网站支持IPv6

一座村的振兴

——对标广西“全景图”优化柳州“规划图”系列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1-12-29 18:43 【字体:

2021年3月9日拍摄的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茶园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摘自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广西划重点】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第三部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明文提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柳州加油干】

2021年,我市充分挖掘各县区农业产业资源,农业经济增长率创历年新高。1月至11月一产增加值预计完成223亿元,同比预计增长8.7%。

全市已形成粮食、畜禽水产养殖、糖料蔗、水果、蔬菜、桑蚕、茶叶、食用菌、中药材9个农业特色产业带,成功打造了柳州螺蛳、三江稻田鲤鱼、融水田鲤、融安金桔和柳江蔬菜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特色农产品,并创建了国家级桂系生猪产业集群,挂牌成立了广西第一个国家级水禽产业体系示范基地。

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从单一生产到多元发展……柳州,正沿着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经营的路子,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

规划图

激活现代农业动能叠加新引擎

“我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城乡融合,加快推动柳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与改革科科长王新旺告诉记者,我市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做实绿色有机品牌,强化科技强农支撑,闯出一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农业现代化新路子。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关于“十四五”期农业农村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实施重点项目和工作措施的方案,描绘了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蓝图。到2025年末,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达490亿元,粮食产能稳定在75万吨以上,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858元以上。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展望未来,我市求质量、打品牌,激活现代农业动能叠加新引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农业走上新征程。

施工图

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

水肥一体化喷淋系统的应用可节省水能30%、肥料20%;全自动育苗播种机节约了30%的人力成本,蔬菜育苗成活率提高20%;自动化菌棒生产线提高产量100%……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小荣村现代农业示范区内,一台台机械革新传统生产。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覃艳梅告诉记者,随着农业现代化在我市普及,我市的农业不再止于耕田养殖,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了我市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方式及农村发展完善的新选择。

如今,我市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逐步代替了小农生产、分散种植、粗放经营、人畜作业的传统模式。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让农民的钱包更鼓、腰杆更挺、生活幸福指数更高。

进度图

以“农+N”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

“农+工”星火燎原——全市龙头企业多层次发展梯队格局逐步形成,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35家,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117家,全市龙头企业年产值预计267.6亿元。

“农+游”遍地开花——我市发挥山水田园、农耕文化、民俗风情地域特色,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农业观光、健康养生、乡村旅游等休闲农业,鹿寨县呦呦鹿鸣·寨美一方、柳江区莲花小镇、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等生态旅游村景点声名鹊起。

“农+网”方兴未艾——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本土网络销售平台,融安金桔、百朋莲藕、三都香葱、三江茶叶、柳城蜜桔等特色农产品迈上“云端”。

我市立足资源优势,紧紧围绕“菜篮子”“肉铺子”,坚持“规模化、区域性、多品种、高效益”发展方向,种植结构调优调顺、畜牧发展牧歌嘹亮、循环农业劲头十足,传统农业正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民成为了直接受益人。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99元,同比增长10.5%。


返回 图片新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对标广西“全景图”优化柳州“规划图”系列报道

一座村的振兴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1-12-29 18:4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