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融安壮族山歌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0-23 16:12 【字体:

融安壮族山歌历史悠久,传唱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主要分布在四十八弄地区的泗顶、沙子、桥板、大坡以及柳城县的太平和鹿寨县的中度、平山等乡镇。其中以融安的泗顶、沙子、桥板和大坡等乡镇的壮歌最具代表性。

图源:融安县文化馆

融安壮族山歌是壮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劳动中形成的。壮族人民善以壮歌来表现生活,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古时,凡是当地谁家有红喜吉庆时,几乎都有唱比对歌。在泗顶地区每逢节庆、庙会或街日和空闲时人们便自发地组织起来,或在街头巷尾,或在山间地头成群结队对唱壮歌、斗歌赛歌。壮族山歌是壮族人民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是富有生命力的。

壮族山歌的表现形式淳朴、自然、真实,乡土气息格外浓厚,尤其是结构短小,韵味和谐,琅琅上口,使得壮族民间歌谣题材十分广泛,内容非常丰富多彩,艺术表现形式多样,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返回 非遗文化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融安壮族山歌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10-23 16:1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