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瑶族师公画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0-23 16:20 【字体:

三清尊君神像。图源:传承人李福明

瑶族师公画《盘古神像》是瑶族民间的一部传统艺术文化画册,主要以传统的宗教人物形象为典型题材,以民间传说为背景,以三清(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四聖(东极清华大帝、南极长生大帝、西极天皇大帝、北极紫徵大帝)、四府群仙(天府、地府、阳间、水府)等神仙人物为载体,通过绘画艺术的形式将主体人物展示于棉质纸面上形成的一套历史人物画册。画册画面色彩艳丽,细节精致,呈现的人物栩栩如生,所绘的每一幅画背后都蕴含着一个完整生动的历史故事。

瑶族人民举行各种仪式时悬挂在祭祀场所的神灵图像。图源:传承人李福明

瑶族师公画海幡。图源:传承人李福明

瑶族师公画《盘古神像》分布之广泛,在融水县域主要分布在融水县同练瑶族乡、杆洞乡、洞头镇、良寨乡、三防镇、汪洞乡、滚贝侗族乡等所有盘瑶族村寨,与接壤的河池环江东兴镇、龙岩乡和贵州从江县的秀塘乡、西山镇、斗里镇、翠里乡等乡镇的十二姓盘瑶(板瑶)族聚居区,以及其他省、市、区,如贺州、百色、来宾金秀县大部分瑶族村、云南省、湖南的江华瑶族自治县等中均有流传;乃至越南、老挝、泰国及美国、法国的盘瑶、过山瑶等国际性的瑶族均有传承瑶族师公画《盘古神像》的民间传统文化习俗。

传承人李明福在翻阅瑶族师公画历史资料,选取素材(左)、瑶族师公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明福工作室(右)。图源:传承人李福明

瑶族师公画在盘瑶族或过山瑶族举行重要的祭祀活动仪式中,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物件。既蕴藏着悠久且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又是民间创绘艺术之手工绘制品,因此是非常值得珍藏与传承的。

返回 非遗文化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瑶族师公画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10-23 16:2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