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腐竹制作技艺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0-23 16:40 【字体:

柳城客家腐竹制作技艺,据老手艺人口口相传,清中期从广东梅州传入,约有200多年历史 。相传清乾隆年间(1786年)广西连续5年发生大旱,柳城县水田颗粒无收,人民以耐旱的豆类为生。干旱结束,柳城等地农民因此开始有意识地种植各种豆类,其中就有小黄豆。小黄豆的产量上来后,人们开始考虑各种吃法,除了直接吃泡豆、豆芽、豆腐、豆腐花外,腐竹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它口感好,可凉拌、可热炒、可煮汤,比起豆腐更易长期保存,所以聪明的客家人开始学做腐竹,据老人口传是从江西学来的手工腐竹制作技艺。

磨浆、甩浆。摄影:郭志生

煮浆挂竿。摄影:郭志生

晾晒。摄影:郭志生

裹汁。摄影:郭志生

柳城客家腐竹制作技艺主要产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大埔镇及东泉镇,为家族传承。

摄影:郭志生

返回 非遗文化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腐竹制作技艺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10-23 16:4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