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非遗记忆丨用“饼艺匠心”做有温度的糕点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0-23 17:32 【字体:

柳州,又称龙城,位于广西中北部,是山水景观独特的历史文化名城,居住有汉、壮、苗、瑶、侗等44个民族,孕育出内容丰富、底蕴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期我们带您一同探寻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柳州礼饼制作技艺的前世今生。

︱柳州礼饼制作技艺︱

在广西柳州,有一家百年历史的糕点企业“锦桂楼”生产的非遗糕饼最为出色。“锦桂楼”制饼技艺是传统手工技艺,2018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锦桂楼传统糕饼种类多,造型朴拙,口感丰富,纯手工打制,远近闻名。

锦桂楼饼家前身创立于1908年,经过100来年的家族传承,形成了锦桂楼特有的传统制饼技艺以及系列富有两广风味的产品。2013年建立了广西第一家以糕饼为主题的民俗博物馆——柳州市桂饼文化博物馆,收藏了近5000多个各式传统饼模,用来保护和传承糕饼制作技艺,即“传承饼道  留住手艺”。锦桂楼糕饼共计100多种。共分为三大类:烤制类、炸制类、蒸煮类。坚持精选之道、精制之道、精焙之道、精味之道,尽心打造高品质、古早味的乡情糕饼。

工艺严,手工造:配方经过一百余年五代人口口相传而来,不使用添加剂,在制作过程中对环境温度、湿度,原料的投放顺序,半成品的摆放静置时间,温度的控制,产品的晾制,手捏形状等等,都有严格的要求,从而保证礼饼系列的独特风味。

民俗味,文化传:锦桂楼糕饼系列除了在质量、口感、色泽、营养等各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独特风味,也是远近闻名的民间伴手礼,有一定民俗文化内涵。所用饼模工具造型古朴,图案生动,有花鸟鱼虫、瑞兽祥云等吉祥文化元素。

百年制饼世家锦桂楼,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烘焙糕点连锁企业,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主要生产手工饼、西式糕点、中秋月饼、柳州特色名小吃、年货等食品。目前已拥有近十家连锁店。锦桂楼糕点有多项非遗产品,其中的马打滚、甘妈糍粑、酥角、绿豆糕、牛耳饼、豆蓉月饼、兰花根等,用料讲究,制作工艺独特,一直以来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锦桂楼2013年12月还创办了广西第一家以糕饼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展馆面积1000多平方米。目前,该馆已成为广西最大的糕饼创意体验馆。目前有关展品5000余件,是一家集糕饼文化收藏、陈列展览、糕饼技艺研究传承、相关社会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博物馆,同时也是传承地方特色文化的青少年儿童教育基地之一。桂饼文化博物馆以“传承饼道,留住手艺”为办馆宗旨,以弘扬中华传统糕饼文化为使命,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开展糕饼文化进学校的文化传播活动,希望更多人来关注传统手工技艺和糕饼礼俗。

▲来源:湌美食

薛春雄,米饼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先后分管销售、生产和供应工作,现任桂饼文化博物馆馆长,锦桂楼总经理。自幼受家庭环境熏陶,熟练掌握糍粑、绿豆糕、炒米饼等糕点制作技艺,并改进了 “蒸煮类”代表产品绿豆糕的生产工艺。

▲来源:湌美食

返回 非遗文化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非遗记忆丨用“饼艺匠心”做有温度的糕点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10-23 17:3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