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非遗记忆丨融安烧蔗,包住满满家乡味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10-23 17:36 【字体:

柳州,又称龙城,位于广西中北部,是山水景观独特的历史文化名城,居住有汉、壮、苗、瑶、侗等44个民族,孕育出内容丰富、底蕴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期我们带您一同探寻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融安烧炙的前世今生。

︱融安烧炙︱

融安烧炙是融安县历史传统名菜,据老《融县志》记载:清乾隆末至嘉庆年初(1795年)到光绪年间(1875年)发展成为融安十大碗的历史名菜,传承至今已有200多年悠久历史。

融安烧炙制作技艺主要经过选料加工、制馅、网油包馅、烘烤、装盘5道工序。原料选用上等猪肉(精肉)150克、猪肝400克、葱白250克切碎细沫成初馅,置于器皿内,取熟盐7克、酱油7克、五香粉1克、姜(料)酒20克、蔗糖10克、淀粉5克撒在馅上,仔细拌匀;搁置两个小时以上腌好备用;再选取猪内脏网油(250克)切成若干片,包馅成小鸡蛋大并用竹针、牙签或钢针封口串联(大小数量自定),用木炭文火慢慢烘烤炙香至熟而成。

融安烧炙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杨良彦在加工烧炙原料

融安烧炙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杨良彦在制馅

融安烧炙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杨良彦在用网油包馅

由于烘烤时飘逸出特殊的香味,产品造型美观、香脆可口,色香味俱全,现已成为百姓过节或贵宾招待享用的佳品。

融安烧炙一年四季皆可制作,具有鲜明地域性,影响广泛、风味独特,饮食文化内涵十分丰富。2020年12月,融安烧炙列入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多次在厨艺比赛中获奖,并在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等媒体上向全国及海外展示,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


返回 非遗文化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非遗记忆丨融安烧蔗,包住满满家乡味

信息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3-10-23 17:3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