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发布日期:2021-08-27 12:00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语言文字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语言文字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推动新时代全区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贯彻落实全国、全区语言文字会议精神

1.开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宣讲活动。将贯彻落实全国、全区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各地语委召开语言文字会议,通过开展座谈、专题研讨、集中学习和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2.健全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党委统领、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强化各级语委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统筹协调职能,充分发挥各级语委委员单位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

3.制定发布广西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研判今后一段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区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做好规划的制定发布等工作,开展“十四五”规划解读和实施培训。

二、加大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力度

4.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要求,推动各设区市继续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等进行督导检查。

5.着力抓好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精神,采取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方式,力争全区超过60%以上的各级各类学校完成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阵地作用。

三、坚定不移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6.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聚焦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农村地区开展普通话普及情况跟踪调查,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推普乡村行”等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普通话+职业技能”培训,巩固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参与乡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建设。

7.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将学生语文素养和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各学段教育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国家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

8.继续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童语同音”计划,使具有正常学习能力的学前儿童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基本交流。通过加强教学观摩、远程培训、校本培训等方式,提高幼儿园教师普通话水平。

9.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建立健全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管理机制,完善普通话水平测试监测制度、复审制度,加强对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过程监督和质量检查。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站软硬件建设,优化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系统,科学安排测试任务,满足社会各界对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需求。

10.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常态化推普宣传活动,通过“山歌推普”“圩日推普”和“三月三”“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推普活动,增强社会各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深入基层举办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三、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11.实施“经典润乡土”计划。组织开展“家园中国”中华经典传承推广活动,遴选和组织选手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开展“推普专家下基层”“诵读、书法名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继续举办广西汉字听写大赛、广西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提高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12.推进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发挥全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语言文字人才培养、应用研究、活动引领和合作交流。组织开展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资格申报工作。

13.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优质资源,建立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库,举办基层教师普通话培训班、中华经典诵写讲指导教师培训班、中小学校长和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

14.深化语言文字交流合作。继续举办诵读中华经典等活动,支持高校拓展国际中文教育交流渠道。开展语言文字智库建设,筹建广西(中国—东盟)语言文字研究基地,联合东盟国家华人组织、华文学校、孔子学院举办语言文字学术研讨会和语言文化交流互鉴等活动。

四、科学保护广西语言资源

15.加快语保工程成果应用和展示。按照《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工作规范》的要求,做好《中国语言资源集·广西(汉语方言)》的编撰和出版工作。推动高校语言博物馆建设,优化广西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

16.启动国家语保工程(二期)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广西濒危语言(方言)调查摸底工作,制定国家语保工程(二期)项目建设计划。完成国家语委“非物质文化遗产背景下的广西汉语方言文化语料收集与整理”专项课题的中期检查,启动广西60个方言调查点的口头文化研究工作。


返回 教育规划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发布日期: 2021-08-27 12:0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