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说明

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说明

信息来源: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日期:2024-03-06 09:42 【字体:

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单位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单位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十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三、2024年单位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报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责

    本单位主要职能:

    (一)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按教育规律办学。

    (二)组织教师学习政治和研究业务,努力建设学习型的教师队伍。

    (三)拟订并实施学校的发展规划,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和学校规章制度,保证教育教学整体质量的稳步提高。

    (四)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

    (五)依法聘任和解聘学校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学籍管理。

    (六)拟订和执行年度经费预算方案,保护和管理学校的财产。

    (七)逐年增加专项经费,加强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强化安全管理手段,避免学校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八)培养职业中等专业学历技术应用人才,提高社会职业素质。

    (九)提供职业中等专业学历教育和相关职业培训。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一)发挥党的组织引领作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

        (二)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三)推进教育集团发展,保持规模质量稳步提升。

        (四)落实“三全育人”,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

        (五)深化三教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六)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高层次人才使用效能。

        (七)建设绿色节能文明校园,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单位性质

    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为公立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有独立法人资格。学校主要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等其他类型的教育。

    (二)单位内设机构(处室)的数量、名称、职能等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为公立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学校主要培养职业中等专业学历技术应用人才,提高社会职业素质。学校以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为核心,打造两大专业集群,现开设有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电子商务、会计事务、旅游服务与管理、运动训练等27个专业。学校在上级规定的内设机构数和干部职数以内,自主设置内设机构。学校内设机构分为党政管理机构、教育教学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的机构、协调议事机构四大类。设党政办公室、组织宣传处、发展规划和科研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后勤和保卫处、人事处、财务和资产处、培训和国际交流处、信息和质量管理处10个党政管理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纪检监察室、校工会(妇委会)、校团委。设机械及自动化系、交通运输系、信息技术系、商学院、烹饪技术与管理系、旅游管理系、体育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8个教育教学机构。各院系(部)实行系部管理委员会责任制。

    1.党政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是学校党委、行政的综合协调部门和办事机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等作用,是学校运转过程中承上启下、沟通内外的重要枢纽,统筹承担学校党政事务、外事、档案、办公资产等综合管理工作。

    2.组织宣传处。

    下设融媒体中心。组织宣传处是负责全校党的建设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文化建设、新闻宣传工作,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开展全校思想政治理论宣传工作、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能部门。

    3.发展规划和科研处。

    下设专业发展研究中心、课堂教学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和科研处是学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工作的政策和法规、落实国家科研发展方针,结合国家教育发展动态对本校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发展路径等问题,对教育教学改革、队伍建设等专题进行系统研究,为学校科学规划的形成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持,并对全校各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实施管理的职能部门。

    4.教务处。

    下设基础课程教研中心、实习就业办。教务处是负责组织和管理学校的教学建设、教学运行、教学研究、学生实习实训、就业管理等各项教学相关工作的教学管理职能部门。

    5.学生工作处。

    下设招生办、学生综合实践中心。学生工作处是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日常管理与服务、组织实施招生工作、开展学生活动、各类资助奖励等学生相关工作的职能部门。

    6.后勤和保卫处。

    后勤和保卫处是负责统筹校园安全、环境卫生、维护基础设施设备等服务保障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环境提供保障。

    7.人事处。

    挂设督导办。人事处是全校人事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岗位设置、职级晋升、薪酬、福利保险、劳动关系等人力资源相关管理工作。

    8.财务和资产处。

    财务和资产处是负责综合管理学校财务与资产工作的职能部门,统一组织管理学校的经济活动,为学校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及采购服务。

    9、培训和国际交流处。

    培训和国际交流处是负责学校社会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高职办学点管理、成人继续教育及国际交流等涉外事务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

    10.信息和质量管理处。

    下设大数据中心。信息和质量管理处是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和质量评价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通过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化管理机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确保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第二部分 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单位收支总预算9,633.66万元,同比增加215.01万元,同比增长2.28%。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261.66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372.0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7,641.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8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17.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4.30万元。

二、单位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单位收入总预算9,633.66万元,同比增加215.01万元,同比增长2.28%。其中: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261.66万元,同比增加296.01万元,同比增长3.72%。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372.00万元,同比减少81.00万元,同比下降5.57%。2024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编教职工岗位晋升及正常年度薪级晋升、招录教师,所以人员工资增加。二是人员社保、公积金等经费增加。三是上级下达专项资金。

三、单位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单位支出总预算9,633.66万元,基本支出预算7,904.8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2.05%,同比增加148.81万元,同比增长1.92%。项目支出预算1,728.8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7.95%,同比增加66.20万元,同比增长3.98%。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1.教育支出7,641.4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9.32%,同比增加124.87万元,同比增长1.6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在编教职工岗位和职务晋升、年度正常增资,所以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二是用于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及购置实训耗材等费用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8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2.36%,同比增加74.87万元,同比增长6.7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教职工工资增加及招录教师,所以按工资为基数计算的社保费相应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317.1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29%,同比增加7.45万元,同比增长2.4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编教职工工资增加及招录教师,所以按工资为基数计算的医疗保险费用相应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484.3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03%,同比增加7.82万元,同比增长1.6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教职工工资增加及招录教师,所以按工资为基数计算的住房公积金也相应增加。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7,904.8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2.05%,同比增加148.81万元,同比增长1.92%。

    2.项目支出预算1,728.8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7.95%,同比增加66.20万元,同比增长3.98%。2024年支出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编教职工岗位和职务晋升、年度正常增资,所以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二是用于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及购置实训耗材等费用增加;三是各项目专项经费支出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单位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261.6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261.66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6,269.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8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17.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84.3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261.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04.86万元,项目支出356.80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支出6,269.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5,912.60万元,项目支出预算356.80万元。主要用于:在编人员工资社保、学校水电费、校园维修维护支出、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支出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222.2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物业补贴、计生补贴、春节慰问等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645.7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编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322.87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编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317.16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编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484.30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编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904.8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316.8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二)公用经费1,587.98万元,主要包括: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4年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0.00万元,比2023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4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4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4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628.00万元,同比增加486.67万元,同比增长344.35%。其中:政府集中采购预算288.4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45.92%,同比增加187.37万元,同比增长185.46%;分散采购预算339.6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54.08%,同比增加299.30万元,同比增长742.68%。

    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58.0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0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70.00万元。

    按政府采购资金来源划分,其中: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预算安排采购支出预算628.00万元。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我单位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十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一)我单位2024年所有项目支出(人员类项目、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和涉密项目等除外)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柳州市本级项目5个,预算资金1728.80万元。

    (二)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公开的项目是其他运转支出,预算支出1728.8万元,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356.8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安排支出1372万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具体指标设置情况详见附件表12。

十三、2024年单位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024年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预算1,587.98万元,同比减少7.48万元,同比下降0.47%,主要用于学校水电费、学生实习实训耗材费、学生活动支出、校园维修维护等运转支出。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学校推行厉行节约措施,压缩非必要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24年我单位实有在编车辆3辆,车辆为柳州一职校所有,按用途划分:用于接送教职工上下班及学生外出开展各项活动用大巴车用车2辆,用于日常开展公务活动用商务用车1辆。


第三部分 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报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表1)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表2)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表6)

    七、财政拨款三公两费支出情况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表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表9)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表10)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表11)

    十二、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表12)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 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 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 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基本支出: 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 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 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返回 教育经费使用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404016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说明

信息来源: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日期: 2024-03-06 09:4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