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40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4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柳州城管 发布日期:2023-05-10 16:40 【字体:


尊敬的XXX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搞活地摊经济 增强城市活力的建议》(第040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转变职能,加强服务管理水平

(一)推动便民疏导点设置。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城市人民政府根据群众生活需要,在城市的非主要街道规划设置临时的购物、饮食、修理、理发、补鞋、洗车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摊点。”各城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有权依法设置便民疏导点。我局作为市容环境主管部门,为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生活需求,综合整治我市流动摊贩问题,合理解决和疏导城市占道经营的现象,有效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多年来不断推动便民疏导点的设置工作。

按照“疏堵结合、规范引导”的原则我市各城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在不影响市容、交通的规范管理区内,科学合理地划定区域,规范设置便民疏导点,引导流动商贩有序经营。20234月,我市各城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科学划定便民疏导点40,设置摊位约3600个,有效缓解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对城市市容环境提升起到较大作用

(二)推进柔性监管服务我局进一步提升721”工作水平,强化城市管理服务工作加强疏导力度,在日常占道整治过程中,要求各执法单位坚持柔性监管服务对照《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二批)》相关条款,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以劝导教育为主,共创和谐有序的市容秩序。

(三)强化管理服务水平。为积极应对今年以来我市游客激增的情况,我局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水平,大力维护我市良好的市容秩序。根据部门工作职责,下发《2023年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城管系统各单位开展占道经营整治行动,依法整治各类违章占道经营行为,维护目前合法夜市场所周边市容秩序,疏导流动摊贩入场入市合法经营,减少占道经营行为的发生,推动我市市容秩序文明有序发展,为下一步我市政策出台提前做好相关工作。

“三月三”“五一”期间柳州市人流量剧增,我局践行为人民服务理念,聚焦城区街道、“网红打卡点”、夜市场所等重点区域,增派执法、环卫人员,加强巡查、保洁频次,确保我市假日期间市容秩序整洁有序;同时,我局对各旅游景点、“网红打卡点”等人流密集的主体责任单位发出倡议,一同做好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多措并举努力为广大市民、来柳游客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便民”的城市环境。

二、齐抓共管,做好夜市监管服务

(一)开发开放公共资源,活跃夜间经济消费。

2022年,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贯彻落实国家33项稳住经济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市商务局督促指导各县(区)、新区做好开发开放公共资源,活跃夜间经济消费工作。据统计,2022年,全市12个县(区)共开放了18个商圈场所举行上百场各具特色的展销活动,通过主题车展、星空音乐会、动漫节、优质农产品推介会、露营市集主题活动、新能源车尾箱集市、电器户外体验、乐器展示表演、联名店开业等类型多样、形式丰富的活动,活跃全市各大商圈消费氛围。汽车、家电、餐饮、房地产等市场主体紧抓机会在开放区域开展了系列促销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位于五星商圈的京东电器6月于门前广场通过展示台等形式为开业预热,开业活动期间累计接待客流超过51000人,日均接待3000人以上,营业额超过4000万元,国庆期间通过户外电器体验引流,累计接待客流30000人,营业额达1000万元。

2023年,市商务局设置了“优化商圈建设,拓展夜间消费”的单位重点工作绩效指标,推动夜间消费开放商圈举办以特定商品促销为主的展销活动。截目前,市商务局已在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展了春节年货一条街“元宵闹灯,自在城中-新消费生活节”2场主题促销费活动。

(二)加强食品安全、市场价格监管,做好投诉举报处置

1.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督促全面落实夜市场所主办方是第一责任人制度,指导市场主办方以及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夜市的优势与特点,帮助食品经营者依法落实备案登记及小餐饮建档、安全承诺、单据留存、设施安全、人员卫生,保障商户顺利开业;根据夜市经济营业特点,合理调配执法力量,科学安排监管时段和监管频次,实行延时、错时监管,对涉嫌食品安全违法的,依法严肃查处;依托食品快检技术,针对夜间食品摊贩使用量较大的食用油、肉制品、面制品、餐饮原料等进行快速检测,迅速排查食品安全风险,有效提高监管成效,助力科学精准监管。

2.加强夜市市场价格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夜市餐饮、网红食品市场价格变化,加大监测频次,加强形势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迅速预警,及时采取行政约谈、提醒告诫,综合释放监管信号加大对全市范围内夜市及网红小吃店的价格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以及使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及标价方式等其他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提醒商家做好明码标价工作,规范自身的价格行为,不虚高价格、不误导旅客、不虚假折扣等积极组织召开提醒告诫会、制定并发放提醒告诫书,告诫广大夜市经营者要严格遵守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同时主动前移监管关口,加大对餐饮、住宿、购物、观光、娱乐、停车等旅游重要环节的价格政策宣传提醒告诫行动,进一步规范价格秩序。

3.加强夜市和地摊消费投诉举报处置。充分发挥消费维权联席会议的牵头作用,合理调配力量保障全国12315平台以及其他线下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分流转办夜市和地摊消费中涉及市场监管业务的投诉举报办件,确保投诉举报办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提高处置效率和游客满意度。同时,进一步完善、细化操作规范,强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投诉处理效率。做到“有投诉、有受理、有反馈”,依法调解、以理服人,严厉查处涉嫌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违法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强化安全巡逻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1.强化地摊经济区域安全巡逻防范市公安局各级公安机关结合辖区实际,强化地摊经济区域安全巡逻防范,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主办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发生暴恐袭击、危害社会治安行为和公共安全事故。加强城市广场、繁华商业区等重点部位的治安管理和秩序维护,特别是对人群易聚集的重要部位、周边道路枢纽,认真做好接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同时,通过视频+实兵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加强对地摊经济发展区域及周边扒窃拎包、酗酒闹事、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街面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为地摊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2.积极维护地摊经济区域道路交通秩一是科学优化交通组织,服务夜市和地摊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相关城区政府在白沙堤后路、曙光中路、顺畅路、青云路等路段发展夜市地摊经济的需求,安排专人对上述地段逐一进行实地查勘,提出交通组织优化意见,及时对以上点位周边的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更新和完善,积极维护好夜市和地摊经济区域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二是加强路面警力部署,做好交通疏堵保畅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真梳理市区网红打卡点、夜市和地摊经济周边道路交通特点,逐一制定相应的交通管控和应急疏导措施,安排专门警力加强巡逻和管控。同时,通过交警支队监控中心实时监控夜市和地摊经济周边道路交通态势,发现异常拥堵第一时间指派警力前往疏导,确保道路交通畅通有序三是积极增设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夜市和地摊经济周边道路实际,进一步增设和优化停车泊位。目前,已在雅儒路、高新南路、体育路、磨滩路北段等路段,增设多个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并将部分固定式停车泊位优化调整为夜间限时泊位,避免停车泊位被长期占用,最大限度满足夜市和地摊经济周边的停车需求。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59


返回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4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柳州城管

发布日期: 2023-05-10 16:4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