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2020-09-28 17:25 浏览量: 【字体:


内容:关于大力扶持融水中草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事由

几年来,国家先后颁布实施《中医药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坚持把发展中医药提升至国家战略,并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政策推动。2019年10月2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升级,以及人才建设等六大任务。这意味着,中医、中药已正式获得国家政策支持,未来其市场将进入爆发式发展时期。柳州市北部的融水县,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区,雨量充沛,气候湿润,尤其是以山区为主的地形地貌,海拔高差大,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域内形成多种小气候,生物多样性突出,野生中草药品种繁多,非常适合发展中草药产业。目前融水中草药初级产品的产量很大,但主要是采集野生的产品,人工种植中草药规模较小,对促进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明显。

二、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的必要性或依据

融水县,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区,雨量充沛,气候湿润,海拔高差大,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域内还有华南第三高峰元宝山、九万大山等主山脉及原始森林,物种非常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其中包括很多的野生中草药材,如钩藤、金猫蔸、五指毛头、黑老虎等等,是中药材的天然宝库,融水发展中草药产业具有天然优势。目前融水县可用于发展中草药的土地潜力很大。百里延绵的林地、林外的边缘地、山间、沟边、村旁、谷底的零散地以及因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而撂荒的耕地,这些土地都很适合种植中草药,面积很大。特别是撂荒的耕地,种植中草药比较适合,因中草药大部分是草本、藤本植物,根系比较细小,入土较浅,基本能保持耕地的性质与地力,符合国家对保护耕地的政策。当前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形成了“山多人少”的一种现状,山区乡镇尤为明显,农村产业模式趋向于既不影响务工创收,又能兼顾家庭产业的一种“两头兼顾”的模式。中草药产业具有适应性广、管理粗放、地域优势性强、自然性高,投入少、病虫少、投产比高、产品易于保存等优点,很适合当前农村这样一种“两头兼顾”的产业模式。因此融水发展中草药产业很切合实际。

几年来,融水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较好,在县城建立了中药材的集散地,在生产环节,依托扶贫攻坚政策给予贫困户的产业补贴,和通过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给予生产主体的奖补,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然而中草药材产业是个新生的产业,整个产业链体系仍存在诸多问题:第一:在政府部门、行业的管理体制、服务运行机制等方面没有进行对应的调整,产业结构布局规划没有提上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目前的中药材种植主要以农户自发为主,没有推广机构、科技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参与的研发、推广以及提供各种服务,中草药产业发展存在缺生产技术、缺行业主管、缺对口扶持,缺统一规划等不良现象。第二:中草药产业是个新鲜产业,产业基础较落后,产业规模较零乱,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缺乏较成熟的技术与经验,缺乏产业核心区的引领和带动。三是:中草药产业深加工环节滞后。目前融水县中草药产业在生产环节初有成就,随着县城中药材集散地的建成,贮藏、包装和初级加工、初级产品流通环节也逐步完善,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产品的深加工环节,产品后期的研发和加工不足,产品没有加工成直接提供给医疗机构的中成药品,高端产业链断裂,产业只获得低级回报,高额的利润给域外企业赚掉。

三、具体的要求、建议或办法措施

1、在产业布局上,建议市、县区有关部门把中草药产业列入区域的产业布局里面,在融水山区形成以杉木为主,茶叶、中草药等产业并存的局面。在部门职能上,加大调整推广机构、科技部门、医疗机构的职能和岗位,加大投入,切实做好技术研发、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工作,在各级农业、科技部门和医疗机构形成职能合理、分工明确,功能强劲的服务管理机制。

2、进一步完善县城中药材集散中心的建设,把产前、产中的物资和设施,产后的贮藏、加工、包装、流通等服务环节全部融入,建成功能完备的大型中药材集散地。

3、在产业生产环节,应统筹农业、科技、扶贫等各部门的要素,打造1-2个中草药标准化核心生产基地。目前在融水县大浪镇高培村,后援单位自治区建行先后投入了300多万元,用以扶持和推动中草药产业,已种植钩藤、白芨、金钱草、淡竹叶等中草药1500多亩,带动周边村屯发展中草药种植5000多亩,产业路网、机具设备、产业管理等比较完备,产业基础基本形成。高培村是典型的山区地形地貌,海拔在150——1400米之间,因劳动力外出而撂荒的土地存量大,自然条件和农村现状在融水乃至整个柳北山区都很具有代表性,建议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区建行大力扶持的基础上,集成农业、科技、扶贫等部门的项目,在高培村打造一个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的中草药产业核心示范基地,以带动全县乃至全市中草药产业的发展。

4、完善产业链的深加工环节,建立生物制药厂,把中草材原材料加工转化成直接用于医疗机构的产品(药品)。通过政府推动,多渠道融资,在中草药主产区融水建立生物制药厂。融水县每年产出的中草药鲜产品(含野生)在1000吨以上,目前人工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以后每年产量在3000吨以上,完全能够满足一个中型甚至大型制药厂的原料。建立生物药材加工厂一符合融水生物医药的战略布局;二可以吸收部分异地搬迁农民工就业,因为融水有最多的异地搬迁群众;三可以吸收融水县和周围县区的大量的中草药初级产品,进一步拉动中草药种植规模的扩大,形成良性循环;四可以提高产业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林业园林局、市卫健委、市扶贫办、融水县政府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关于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73号建议答复的函

××表:

你们在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大力扶持融水中草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第73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中草药产业列入区域产业布局”的建议

中草药种植具有适应性广、投入较少、对土地和管理要求不高等特点,特别适合山区地区发展,多年来一直是市、县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发展的种植业六大产业之一,尤其是北部三县融安、融水、三江,均将其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列入本县产业布局。融水县立足于较好的中草药产业基础和良好的自然与生态环境,不断加大中草药产业发展力度。全县现有中草药面积7.8万亩、产量2.6万吨、产值3.5亿元,种植企业(合作社)26个,建立示范基地1.2万亩。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县城中药材集散中心建设”的建议

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是2017年融水县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体为融水县中悦中药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融水悦创农业有限公司,该项目占地约46亩,建设内容主要有万亩GAP中药材林下种植基地、大地法则苗族印象体验地、桂北中药材交易市场等,是融水县精准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配套项目。融水悦创农业有限公司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409万元,积极推进“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并纳入融水县“十三五”扶贫项目库和广西扶贫脱贫攻坚业务管理系统,完成了矿产资源分布及利用情况查询、地质灾害报告,目前正在加紧开展仓储物流中心主体建设,计划将其打造为集中草药展示、交易、贮藏、初加工、分选、初包装、配送、电子商务、无公害检验检测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中草药交易市场,同步带动康养旅游产业。

三、关于“打造中草药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建议

中草药产业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产业之一,市、县均高度重视,通过大力扶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一是整合各级、各部门资金支持融水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融水县把中药材产业纳入“5+2”精准扶贫重要产业,制定了产业奖补惠民政策。近两年累计安排扶贫资金483.45万元支持中药材种植0.6万亩,涉及贫困户1300多户,激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同时整合各级、各部门资金700多万元,建立中草药示范基地30多个,创建乡级中草药农业示范园3个、村级示范点21个,对种苗、物资、仓储、烘干等生产设施设备予以补助,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产业开发,夯实脱贫摘帽基础。其中,大浪镇高培村、大安村、大德村共获得扶持资金近90万元开展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今年,经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推荐申报,融水县获得自治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市林业和园林局落实项目补助资金90万元支持林下中草药种植。

二是以点带面,通过建立示范基地扩大产业规模。我市的中药材种植主要集中在融安、融水、三江3个县,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在重点推进融水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时,同步发展融安县、三江县等中药材产地。融安县依托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结合产业扶贫重点发展青蒿种植,在泗顶、东起、沙子、桥板等乡镇建立青蒿种植示范基地,形成“公司+基地+科研单位+协会+农户”的青蒿种植模式。融水县通过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带动建立种植示范基地5个、面积1.2万亩,育苗基地3个、面积670亩。三江县继续发展八角、生姜、钩藤、罗汉果、厚朴等优势品种,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发展鱼腥草、黄精、杜仲等品种,在富禄乡、独峒镇、和平乡建设4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全县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亩。培育、引进加工企业,努力将三江打造成钩藤的集散地,开展“三江钩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和GAP认证。经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推荐申报,三江县获得2020年自治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目前项目正在按计划开展实施。

四、关于“完善产业链深加工环节”的建议

融水县中草药产业发展缺乏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没有形成生产、供应、加工、销售的有效连接,药材加工以烘干等初加工为主,精深加工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限制了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近年来,融水县不断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进龙头企业。融水县在2020年自治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中安排150万元支持桂北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农副产品加工厂房建设,计划建设标准化厂房2000平方米,购置生产设施、加工设备等,通过完善产业链带动中草药产业发展。下一步计划重点引导龙头企业联合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生产大户等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中药材种植基地有效连接,增强中药材种植户的抗风险能力。鼓励、引导制药企业自建或以订单形式联建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以销定产,建立稳定的供求关系,扩大产业规模,实现农业增效、企业增利、农民增收。

非常感谢代表们对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心,我局将联合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市林业与园林局、市扶贫办等部门继续加强对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扶持,也希望代表们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7日


返回 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关于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发布日期: 2020-09-28 17: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