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工业化城市的特点开展劳动教育

发挥工业化城市的特点开展劳动教育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1-06-18 14:45 浏览量: 【字体:

发挥工业化城市的特点开展劳动教育

            ——柳州市教育局召开政策说明会


  6月18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柳州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政策说明会,对此前出台的《柳州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柳州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清单》(试行)的相关政策进行详细的解读。全市教育系统将充分结合工业化城市特点,工农商互补,用3-5年的时间统筹做好劳动教育。

 据悉,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全国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顶层设计和部署。柳州市根据文件要求,立足大中小幼一体化劳动教育工作设想,将实施劳动教育的学段扩展到学前,明确提出幼儿园要注重劳动意识启蒙,形成我市贯通大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劳动教育体系。

市教育局根据各学段学校的劳动教育目标、劳动内容、教育评价方式,制定了《劳动清单》。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一是要科学构建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幼儿园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为主要载体不少于16学时)和有机渗透劳动教育,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发劳动教育特色课程。二是创新课外校外劳动实践,设置课外校外劳动实践时间(小学1至2年级每周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每周不少于3小时)。每所学校至少设立1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三是繁荣校园劳动文化 ,要在每年五月份集中开展“劳动光荣”主题教育,可以结合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劳动节、丰收节、志愿者日等重要节假日,根据实际设立校园劳动周、劳动日。四是深化劳动素养评价 ,把劳动教育素养评价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记入学生期末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返回 政策说明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发挥工业化城市的特点开展劳动教育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1-06-18 14:4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