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4-01-19 15:26 【字体:

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广西法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取得了预期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年来,局党组书记、局长坚持落实好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知识和素质。坚持自觉守法,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并坚持带头学,管好队伍,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强化干部法制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要求全局机关干部在法律法规政策框架内开展工作,加大退役军人领域法制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退役军人系统生态环境。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的基本准则,及时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中心院负责人任组员,全面抓好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在局领导统筹下,各职能部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强化队伍纪律,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扎实推进全局依法治理工作。优化公共服务。特定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进一步缩短办结时间。认真执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三)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情况

我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合法性审查。凡政府部门起草并提请政府审议下发的文件一律先由其部门法制机构或其法律顾问审查后出具合法性意见书,在文件草案提交局会议审议前由司法所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局决策合法性,要求全局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制度要求办事。局依照规定开展行政决策的合法件审查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均征求局审查。2023年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我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以局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

(五)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情况

我局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全覆盖,及时动态调整,并按年度发布。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作出重大决策前,邀请司法局参与并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有关专家的意见。与此同时,我局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决策班子在决策中明确执行主体、执行目标、执行时限、执行反馈等内容。健全重大政策落实调研调度、跟踪反馈机制,完善执行主体向决策班子报告决策执行情况机制,充分发挥法治督察作用,适时评估重大行政决策落实情况,强化评估结果的运用。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通过举办听证会等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深入开展风险评估,认真听取和反映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

(六)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我局重视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审查公示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的要求,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确认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情况

我局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立了突发事件应对“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将突发事件应对分为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处置共4个环节。预防和应急准备是突发事件应对的第一环。为防止突发事件发生我局制定五个要求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二是精准排查,加强信息收集研判、三是包案化解,做好重点人员的转化和稳控、四是部门联动,做好重点群体的疏导和稳控、五是走访联系,关爱帮扶。进一步动态完善应急预案体系,针对有关演练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切实修订、完善、细化各类应急预案,明确部门职责和相关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各类突发事件能有效处置。

(八)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情况

针对当前矛盾纠纷出现的新问题和新趋势,不断完善由局工作组统一领导、局办公室牵头实施、各股、室整体联动的排查调解机制。局安排专人兼职作为信息员和初步调解员负责矛盾纠纷排查、调解、联络工作。同时,切实加大了队伍建设力度。强化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理念,把服务群众、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价值追求。同时建立信息预警机制。按照“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的原则,在局工作辐射区建立民情民意通报交流网络,把信息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坚持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和纠纷多发季节,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并登记建档上报。二是建立协调解决机制。对于跨辖区、跨行业的矛盾纠纷,适时介入调解,宣传政策法规,配合有关责任部门开展说服劝导、化解工作,控制群体性事件发生。

(九)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情况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局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我局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局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局工作满意。

(十)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进程,正确认识和处理数字化与现代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关系。数字政府建设是当前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点和突破口,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一体化整体服务,做到简化办、网上办理、马上办推诿扯皮的作风失去存在空间,民众办事不再跑断腿,进一步压减办事流程,加快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提升服务水平。

(十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局围绕全县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为退役军人服务”这一目标,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认识学习,增强思想行动自觉性。组织单位全体人员开展营商环境集中交流学习活动,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最新政策和要求,增强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性,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

(十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

我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年度工作计划、普法工作报告等制度,加强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还组织协调落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宣传周、国际禁毒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各类法治宣传月,周,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的集中专题普法活动。二是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十三)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情况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督办。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党组(扩大)会议年度学法计划、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地落实“第一议题”。坚持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

1、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2、法治队伍力量不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须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全面提升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1、下一步,我局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上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制定一系列的制度规章,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深入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2.继续抓好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3.注重规范,兼顾效率,着力完善法治工作制度机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加强对局法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学法普法以及日常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

4.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在重要节日期间,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利用退役适应性培训开展宣传法律知识,让退役士兵学法、知法、懂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1月29日



返回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4-01-19 15:2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