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鹿寨县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鹿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2-27 17:06 【字体:

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

          

——2024112日在鹿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过去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实施实业兴鹿、开放强鹿战略,扎实推进八大工程,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社会安全稳定。初步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增长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35元和20896元,分别增长4.7%6%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调结构、促转型,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优化。1131绿色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高端绿色家居产业集聚化不断提升,大自然家居产值突破10亿元,高端绿色家居行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1.68亿元,增长10%成为拉动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取得新发展,法恩赛克、柳化CPE(氯化聚乙烯)、福林新材料实现落地投产。县域内企业向海外市场迈出重大步伐,七色珠光成功并购韩国珠光材料企业CQV获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48家,实现总产值160.59亿元,同比增长2%;工业投资15.87亿元,同比增长44.9%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3亿元推进中心园区管网、线路改迁、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新建和盘活标准厂房32.34万平方米。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产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已完成开发,入驻高端绿色家居企业达42家。实施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项目,园区安全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引进中化学集团,高规格推进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增容扩区,园区发展提质增效。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县财政性科学技术经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3.7%,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家,累计41家,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10项。服务企业创新机制有效落地行“2023鹿商卡累计服务持卡企业8000多次,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解决困难问题574个。持续用好惠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39亿元,投放桂惠贷20.42亿元。

(二)突出强三农、促振兴,农业农村稳步发展

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争取到各级财政衔接资金1.36亿元,用于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保障措施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49,实现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17388元。传统产业发展头强劲实现粮食面积42.09万亩,增长2.2%,产量14.38万吨,增长2.1%;糖料蔗面积9.78万亩,入榨量预计48万吨,增长60%面积18万亩,鲜茧产值13.16亿元,增长19%水果面积32万亩出栏生猪35.37万头特色产业培育迈出新步伐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深化产学研结合,鹿寨蜜橙更新迭代不断加快。培育加工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寨沙头菜、导江山楂、中渡大米品牌效应持续显。立足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初步形成区域优势明显的特色农业产业。创建鹿寨蜜橙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寨沙头菜连片种植基地、建设拉沟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开发江口乡蔬菜种植示范基地,促进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园,荣获全国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以“政府+林场”、“县联动”等模式创新推进桉树低产林改造,两次在全区会议上作典型发言,高标准农田、水利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取得新成效。

(三)突出促内需、挖潜力,消费市场回暖向好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全年组织举办促费活动5场,开发夜市商圈,形成城北、城南、城东三大片区夜市聚集区,拉动居民消费7000万元以上畅通农村寄递物流。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实现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文旅融合有效促进。“中渡研学小镇”建设顺利推进,文旅+研学产业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组织举办“一乡一节传统民俗文化节承办柳州市花为媒系列活动。成功培育中渡古镇、鹿鸣谷、拉沟五家等一批市级网红打卡点,中渡镇成功创建首批广西特色旅游名镇拉沟五家景区获评国家级“汽车自驾运营地”称号。全年接待游客603万人次,增长46%,实现旅游总收入58亿元,增长38%

(四)突出抓招商、谋项目,投资拉动效果显著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深入实施招大引强战略,全面强化和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全力构建全员招商新格局,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精细化、专业化和高质量发展。成功引进武汉天源、砺剑龙腾、华朗图家居等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213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全县区外境内到位资金75.36亿元,增长36%。引入8个项目,盘活存量低效用地182亩。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到位资金均创十年新高,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市前列重大项目推进有力。积极谋划智慧林业零碳循环产业园、一家美年产50万立方米刨花板等市级层面重大项目41个,涉及总投资149.86亿元。全年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达17个,列入项目数量居全市五县第一。全县列入“八大工程”推进重大项目96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5亿元增长28%,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五)突出深改革、激活力,动能转换明显加快

经济体制改革活力激发。扎实推进改革攻坚提升年活动,深化“一证开工”、“一件事一次办”、“多测合一”、“双随机、一公开”,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财政改革成效显著。推进政府采购、国资国企、财政投资评审三项改革,获“2022年度全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目标考核先进集体”称号。农业农村体制改革多点突破。大力推进全国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改革,探索出了一条“管控有效、资源盘活、促进增收”的“宅改”经验,获得中央农办调研组充分肯定。我县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试点工作成功申报国家级试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工作被确定为全国35个整县(市、区)试点之一,中渡镇马安村获评广西乡村振兴改革集成特色案例。医疗改革取得突破。DRGs医保结算付费方式、上下级用药衔接“五统一”②等改革经验在国家医改工作会、自治区药政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民主法治领域改革稳步推进。运用“数字化”提升城乡治理效能,完善县乡村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广平山镇“老师父”、寨沙镇“集中受理、多元调处”、中渡镇“321”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工作法,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

(六)突出抓管理、强配套,城乡融合更加深入

交通日益完善桂林至柳州段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鹿寨段)竣工通车;柳州高速过境线公路(罗城经柳城至鹿寨段)鹿寨至钦州港公路(鹿寨至鱼峰段)7个道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S208高坡至中渡公路、鹿寨城北至雒容公路(北外环路)等8个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城乡交通环境更加便捷,我县成功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江口开港运营,推出全市首条集装箱粤港澳直达航线,在融入自治区向海图强战略上迈出新步伐乡建设再上新台阶。9个农贸市场完成更新改造,鹿寨市场获评自治区级四星级农贸市场。22个老旧小区9条背街小巷100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540万元,完成7个标准化垃圾中转站建设,初步实现“村收镇运县处理”垃圾收运全覆盖。导江粮所整体搬迁回建、鹿寨镇思义村三产用地开发项目顺利推进,打造四排步行街,建成占地800平方米的乡村振兴农副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违法建设查处、市容秩序综合整治、数字化城市管理等工作,城市形象、品质得到明显提升。我县被列为2023年全区第一批重点推动的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一县一策”工作县,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列为全区城市更新示范项目。

(七)突出优环境、强保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完善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地表水基本保持稳定,功能区水质、地表水水质、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助力柳州市水质排名全国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新进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销号。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全年恢复耕地面积1.85万亩,实现耕地流入1.93万亩,完成耕地提质项目298322.88亩,实现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零增长”,耕地保护及田长制推进工作获自治区奖励。生态宜居水平不断提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设扎实开展,县城污水日处理能力由3万吨提升至9万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完成21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2.14%。全县1镇、6村获得广西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镇/称号。

突出保基本、惠民生,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

牢兜实民生保障。民生支出力度持续加大,全年投入财政资金24.53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42%。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59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万人,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全年发放社会救助资金6476.64万元;全县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34.73万人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教育事业稳步前行全力推进公立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新增学位分别为180个、950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质量保持提升势头,高考一本上线率居五县前列。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县职业教育中心成为广西智能家居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单位,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6%,我县连续两年确定家教师培养计划自治区统筹项目试点县。建成使用立德学校,未成年违法案件同比下降11.79%深入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发放资助资金7032.63万元,受助学生1.56万人次。健康和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深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黄冕镇、寨沙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县中医医院成为全区第二家县级三级中医医院。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县乡村群众文化活动恢复勃勃生机,我县获评广西体教融合示范县,县图书馆获评为全国一级图书馆。成功2023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鹿寨段)、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射箭项目比赛,积极选派运动员参加自治区、国家级体育赛事,在广西青少年田径、射箭、举重等项目锦标赛获金牌14枚、银牌12,鹿寨籍运动员韦永丽荣获杭州亚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赛冠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推进平安鹿寨创建,实现刑事、治安、纠纷类警情三下降”,县公安机关侦办2起案件获评为全国“十大典型案件”、“精品案件”。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均大幅下降,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鹿寨县荣获“2021-2022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称号。

突出强法治、优效能,政府形象持续提升

坚持政治建设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开展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项行动办实事解民忧工作。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府院联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认真办理人大建议101件,政协提案52件,答复率、满意率100%强化作风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审计监督,政务服务满意度达100%,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过去一年我县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和宗教、机关后勤、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统计、档案、党校、志、人防、气象、水文、侨务、供销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工商联、文联、社科联、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回首2023年,面对经济下行、财政紧张等压力,我们风雨同舟,成功应对一个个考验,每一步都不容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上下团结奋斗、勇毅向前!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各族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中央、自治区、市驻鹿单位、驻鹿部队,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鹿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需要认真面对、着力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企业困难较多,企业融资成本较高,民间投资不够活跃二是经济结构还不够优化。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步伐不够快。三是民生短板弱项仍然存在财政收支盾突出,防范化解风险任务艰巨,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较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担当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直面问题挑战,尽心竭力改进政府工作,不负人民重托。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1+4”重点工作和柳州市“3+3”重点工作部署,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防范化解风险,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强基础、补短板、促提升,奋力开创鹿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工业经济,全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围绕“1131”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加快构建“一区多园”③产业发展格局,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专项行动,持续提升园区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聚集能力,全力打造“五百亿园区”。推动鹿寨经济开发区创成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完善化工园区安全整治,力争在年底创成安全风险D类园区,将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打造为西南地区一流的化工基地、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制造高地。致力扩展园区承载空间,持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谋划盘活鹿寨化肥厂、鱼峰水泥厂等闲置地块,规划建设建材产业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聚力优化园区服务。完善园区水、电、路、供热、污水处理、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启用产业园区工人文化宫,着力提升园区服务质量。 

做大高端绿色家产业以发展高端绿色家居全产业链为导向,依托大自然家居、一家美人造板等龙头企业,重点跟进江山欧派、广州巢派等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旗舰型、龙头型终端产业项目,不断完善高端家具、智能家居、全屋定制、五金布艺配套、商贸物流等上下游配套产业链。重点推进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提质扩容,推动大自然家居二期、贝林木业等项目投产达效,增强县域产业支撑能力。发挥“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创新模式新能量,全力加快“国储林+N”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低产林改造等项目,引进一批研发设计、商贸物流等企业入驻。发挥广西智能家居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作用,加强与林科院木工所合作,深化智能家居行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形成集“种植储备+初级基材+精深加工+高端制造”于一体的发展模式。

做优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抢抓柳州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加强与柳州三大主机企业产业配套协作,加快推进盛亚化工、法恩赛克电解液等5个项目达产增效,带动五氯化磷、六氟磷酸锂等配套产业发展,构建新能源配套产业体系。依托现有柳化氯碱产业基础,多元化发展市场前景好、产品附加值高的耗氯新材料和氢能利用产业,推进总投资约27亿元、年产32万吨氯化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提升化工产业循环化综合利用能力。鼓励清华紫荆、炜林纳新材料等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

做强机械汽配加工产业。抢抓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东风柳汽“龙行工程”扩能增产机遇,加快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园等项目建设,不断补齐和完善机械汽配产业链、供应链。加大新材料在汽车零部件的应用,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升级,争取形成国内先进的产品和产业链。

聚焦项目投资筑牢经济发展底盘

以大招商赋能大发展。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招商思路,瞄准发达地区精准对接重点项目,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进一步优化全员招商、项目服务机制,通过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力争全年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0个以上,引进一批产业链高附加值项目。

深入实施项目促进提速行动。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期,加强项目包装策划,科学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一批重大项目纳入今年自治区、柳州市项目盘子,谋划储备区级层面重大项目20个以上,市级层面重大项目50个以上。力争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及基础设施等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推动七色珠光效应材料、智慧林业零碳循环产业园等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三)聚焦现代服务业,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新体系

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拓展向海视野,向海图强,开放发展,积极建设集现代物流、装卸储存、临港工业、保税商贸、旅游客运、船舶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导江至江口沿江临港产业集聚区。将江口港逐步打造成为桂中及桂北地区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作业服务能力最强的综合物流枢纽港。加快鹿寨中心工业园、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和江口工业园配套专业物流,支持企业外包物流业务,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物流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动国家级木材检测中心落地建设,加快集聚社会化投资、专业化服务的第三方研发机构,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市场化水平。

做精做优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商贸流通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拓展城乡消费市场。重点抓好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建设,打造县、乡、村三级供销服务网络体系,实现覆盖率50%以上。发展即时零售、定制服务等新业态,拓展消费新场景。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家政服务、养老托育、病患陪护、健康养生等居民服务类产业扩大规模、提升品质。继续推进5G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5G网络服务覆盖面。促进商业联盟正式运营,继续吸纳各行各业优质商家,不断挖掘消费潜力,促成联动消费。健全商业网点布局,以举办农产品展销会、搭建电商平台等方式推动特色农产品销售,积极申报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

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进中渡西眉公馆、中渡石林花千谷四季花海、拉沟药王谷、驰普五星级酒店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精心谋划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整合全县文旅资源,成立文旅集团公司,大力挖掘和发展具有鹿寨特色“鹿文化”,打造更多鹿寨文化精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聚焦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大做强种养业,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提高资金用于产业的比重,落实产业奖补,提供小额信贷,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增加脱贫群众生产经营性收入。增加县域就业容量,落实就业补助政策,带动脱贫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继续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增加脱贫群众工资性收入,持续做好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统筹各类资源补短板、促发展,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持续巩固提升。强化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实施分层分类帮扶救助,筑牢兜底保障网,提高农村低收入人口抗风险能力。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和储备任务。做强做优水果、蔬菜、桑蚕、糖料蔗、生猪、家禽等产业,积极创建一批外销型蔬菜基地、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加快推动鹿寨县桑蚕经济循环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探索“陆基养鱼”新模式,促进渔业增效、群众增收,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以鹿寨蜜橙、寨沙头菜、黄冕桑蚕、拉沟中草药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强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选苗育种、种收管理等领域合作,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确保全年粮食面积41.3万亩、蔬菜面积42万亩、水果面积30万亩、桑园种植面积18.2万亩、糖料蔗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

全力推进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水、电、路、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广西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改善村屯人居环境,强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持续提高农村生活质量,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综合运用传统治理资源和现代治理手段,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推行乡村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

(五)聚焦城乡发展,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高水平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鹿寨至钦州港公路(鹿寨至鱼峰段)、桂林至钦州公路(永福县三皇柳州段)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Ⅱ级航道工程、里定大桥等综合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程、老旧小区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城乡供排水一体化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十四五”规划和城区更新三年提升行动为抓手,靠前包装谋划“一县一策”、产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厂、防洪排涝工程、垃圾收集转运分类一体化等项目,推动城乡可持续发展。

持续推动城市更新提质增效。启动“城市体检”评估,优化城市发展目标,全面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加快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城区市政道路设施检查维护,加快城区道路改造提升,畅通城市“微循环”。加强防涝排涝体系建设,持续实施路网建设及广源街、新安街等7条背街小巷整治,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16个老旧小区和适老化改造,改善群众居住和出行环境。

努力打造宜居品质城市。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加快餐厨垃圾一体化、有害垃圾暂存点等设施选址建设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持续推进公园设施提升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微型绿地、景观小品。逐步推进政企单位及“三无”小区进行物业管理,促进物业服务全域覆盖整体提升。

(六)聚焦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有序开展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深入实施农村乱占耕地住宅类房屋整治试点,释放农村经济活力。积极探索供销社综合改革,打造具有鹿寨特色的“网上供销社”。围绕优化法律服务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规范企业统计工作流程。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推动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国家、自治区药品集采结果落地执行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深化集采药品惠民便民机制。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大行动成果。持续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抓好政策贯彻落实,推动全县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聚焦服务优化,纵深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改革,优化“鹿商卡”、“鹿才卡”服务,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七)聚焦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美丽宜居鹿寨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以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入河排污口、面源污染及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守住水质排名。加强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严控秸秆禁烧污染,加强工业源、城市面源治理,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加大涉重金属企业监管,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保持辖区土壤安全。加快石榴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确保年底竣工验收。

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三线一单”④管控要求,从严把好项目准入关,推动产业布局优化。狠抓监督执法,推进执法管理、用电监控、污染物在线监控平台运用,逐步实现生态环境执法信息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这三条红线。打造“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产业基地,持续推进鹿寨抽水蓄能电站、屋顶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延伸绿色产业链条。

聚焦共同富裕,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加强民生保障继续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做好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帮助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继续做好社会保险工作,认真落实养老保险待遇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社保惠企惠民政策,不断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继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力度,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推动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谋划出台系列培养、激励和保障政策,为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舞台。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新建、续建、改扩建中小学教育项目25个,全面提升校园校舍功能。进一步实施学前教育改革、“初中强校”工程,深化集团化办学、教育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高中教育“三新”改革,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联手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共建产业学院。深入实施强师工程,加大教师轮岗交流,开展双师型培训、教师三年培养计划,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健全校园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学生安全、法治、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提高疾病防控治理水平。推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爱心医院迁建,加快县人民医院全科医生综合楼建设。深入推进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服务体系整体效能,实现县乡一体化、同质化发展。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抓好卫生示范创建,完成自治区卫生镇、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复审。

推动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持续推进文化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深入开展“火塘计划”⑤、“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公共文化活动,不断扩大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加强文艺创作基地和创作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鹿寨文化精品。加强体育后备人才挑选、培养和输送,鼓励体育健儿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持续抓好景区、农家乐、乡村旅游区、旅游重点村镇等创星升级,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持之以恒筑牢安全防线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救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走深走实,重拳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持续开展全国信访示范县、自治区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扎实推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国防和国家安全观教育,持续推进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政府工作的核心在于抓落实,我们要以执行落实为重点,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决做到心中有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做到第一时间抓学习、第一效率抓贯彻、第一标准抓落实,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执行落实到位。

坚决做到心中有民。始终牢记政府头上是“人民”,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全部精力用在为民谋福利上,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好企业、项目、基层和百姓。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坚决做到心中有责。履行好法治之责,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依法行政、规范文明执法,提高政府公信力,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把好决策之责,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担好发展之责,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真抓实干、注重过程方法、严格质量标准,确保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服务发展上。

坚决做到心中有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县有关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过“紧日子”,严格压控一般性支出,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强化服务市场主体,巩固好亲清政商关系,维护好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筑梦扬帆启新航,勇毅笃行续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日夜兼程、只争朝夕的状态,以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的干劲,为奋力谱写鹿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①“1131”以高端绿色家居产业为主导,绿色化工新材料为重点,机械汽配、传统轻工、建筑材料三大传统优势产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

“五统一”:统一管理组织、统一药品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储备调剂、统一药学服务。

“一区多园”:“一区”,鹿寨经济开发区;“多园”,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绿色化新材料业园中心工业园、江口工业园

④“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⑤“火塘计划”:通过建立“市级文化特派员+县级文化特派员+乡镇”的机制,采取市县文化特派员点对点下沉服务乡村文化建设。


2023年鹿寨县获得的国家级荣誉

20233

鹿寨县人社局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扬的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名单

20235

鹿寨县中渡镇获批全国2023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延包试点地区

20239

鹿寨县中渡镇“稻花香里”3D艺术稻田、中渡古镇入选“橙黄橘绿 乡村胜景” 2023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20239

鹿寨县融媒体中心获全国优秀融媒体产业创新发展综合影响力TOP10

20239

鹿寨县鹿寨镇荣获2023年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西部百强镇第8名(位列广西第一)

202310

鹿寨县社科联获评2023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

202311

鹿寨县获批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

202312

鹿寨县图书馆获评全国一级图书馆

202312

鹿寨县黄冕镇、寨沙镇获国家卫生乡镇拟命名公示

202312

鹿寨县获评全国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创建县


2023年鹿寨县获得的自治区级荣誉

20231

鹿寨县导江人民法庭获评全区第二批广西示范人民法庭

20232

柳州鹿寨供电局获评广西电网公司2022年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20232

鹿寨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获评2022年度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20232

鹿寨县中渡镇中渡镇大兆村获评广西第一批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镇

20233

鹿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荣获2021—2022年度全区政府督查工作突出贡献奖

20233

鹿寨县中渡镇、四排镇三排村获评2022年广西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村)

20233

鹿寨县乡村振兴局获广西三八红旗集体

20234

鹿寨县林业局获评2021—2022年全区林业行业乡村振兴先进单位

20234

鹿寨县中渡镇古镇体育线路入选2023年广西“三月三”“五一”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20234

鹿寨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获评全区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

20235

鹿寨县财政局获评2022年度全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目标考核先进集体

20235

鹿寨镇大村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获评2022年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

20235

鹿寨县社科联获评2022年度全区社科联系统先进集体

20235

鹿寨县信息化建设中心获评2022年度政务外网运维先进单位

20235

鹿寨县鹿寨镇南市街成功入选2022年度广西城市精品背街小巷名单

20236

鹿寨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荣获2022年度广西劳动人事争议优秀仲裁裁决书评比活动二等奖

20237

鹿寨县被命名为2022年度全区平安县

20237

鹿寨县学生资助服务中心获评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20238

鹿寨县祥荷乡韵景区获评第三批自治区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20238

鹿寨县鹿寨市场获评2023年全区第一批百姓满意星级农贸市场(四星级农贸市场)

20239

鹿寨县第一幼儿园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示范学校

202310

鹿寨县入选全区2022年度PPP工作绩效考评结果工作成效较好名单

202310

鹿寨县获评全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考核验收结果优秀等次

202311

鹿寨县工商联获评2023年广西“五好”县级工商联

202311

鹿寨县工商联获评2023年全区乡镇(街道)商会登记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202311

鹿寨县获评2022年度耕地保护激励县

202311

鹿寨县平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列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十百千”示范所

202311

鹿寨县获评2022年度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优秀等次

202311

鹿寨县中渡镇获评首批广西特色旅游名镇

202312

福臻公司荣获2023年第二批自治区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

202312

鹿寨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获评自治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312

鹿寨县信访局获评2023年度全区“人民满意窗口”

202312

鹿寨县市场监管局城南所获评2023年度广西四星级市场监督管理所

202312

鹿寨县中渡镇英山社区、黄冕镇古赏村、四排镇三排村、平山镇青山村获自治区第二批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

202312

鹿寨县四排镇、鹿寨镇大村村获评第六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

202312

鹿寨县荣获2021-2022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称号

202312

鹿寨县导江乡、黄冕镇等38个单位重新确认为自治区卫生镇(村、单位)名单


  县十八届人次会议秘书组           202419

  校对:张象波、韦修发、李权、李鑫、张家倩、曾其闯  (共印630份)


返回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鹿寨县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鹿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2-27 17:0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