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024年城中区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3-06 09:00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4111日在城中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城中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杰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城中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总体要求,实施六个攻坚行动[1]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项行动[2]为民办实事解民忧工作,做好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力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我区高品质城市生活样板区、新业态融合发展集聚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据统计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6.23亿元,同比增长0.3%;固定资产投资46.2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5亿元,同比下降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36亿元;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20元,同比增长4.1%

一年来,我区成立经济工作、重大项目、财源建设、上规入统等工作专班,强化督导和服务,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基本盘,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开局、承压回落、有效恢复、持续向好态势。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37.6%提升至4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30.22亿元,同比增长6.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不断加快。

一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城中区荣获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家级荣誉连续六年三届获评平安广西建设活动先进县(区),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成为首批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自治区督导评估的县区2022年度柳州市绩效考评一等等次。

这一年,我们坚持拼搏实干精准施策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经济运行大盘趋稳服务业回暖,增加值达270.61亿元,新增上规入统企业52家,举乐购城中·美好生活等一系列消费活动,直接拉动消费7554.58万元持续扩大网红城市效益,打造风情港、青云民生市场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全年旅游人数达1617.06万人次,增长145.2%,旅游总消费185.94亿元,增长130.8%工业经济支撑有力,卷烟厂、供电局、两面针产值分别增长5.3%6.9%18.5%卷烟厂双喜技改项目两面针中药牙膏新技改项目顺利推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全区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2348.11万元,增长61.06%,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企业减负增效明显。大力开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活动推动纾困政策精准直达走访帮扶企业350余家,办结企业问题266个。深入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全年银行发放企业贷款超100亿元拨付贴息、企业扶持资金、消费补贴3380万元,惠及市场主体超900户。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4.39亿元2023年我区登记在业经营主体达30086户,同比增长6.2%增速全市排名第一。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统筹推进市级层面重大项目20项,完成新开工项目3项,竣工项目1项,完成投资额27.64亿元,完成全年进度106.8%其中柳州市第十六中学服务综合楼、城中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广西科技大学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顺利开工,文博小学项目竣工。重点谋划推进城区级重大项目35项,总投资250.51亿元,其中柳州新能源汽车生态园、城中区新建铁塔及改造通信基站9个项目顺利开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7121万元,中央直达资金4066.35万元

招商引资加速成势。全年新引进项目50个,开工50个,竣工25个,完成市外境内新引进项目投资额131.31亿元区外境内新引进项目投资额103.76亿元区外境内到位资金81.61亿。引入广西专精特新[3]项目3连续两次获得柳州市招商引资红榜通报表扬招引广西威派潮玩体育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和润建股份有限公司落地城中。新业态集聚入驻企业突破150家,实现营收21亿元,完成税收收入1.4亿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对妨碍要素自由流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事项审查率、通过率和合格率均为100%。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一窗通企业开办使用率100%全面开展数字化电子发票试点工作,免费赠送新设企业实体印章6004枚,为企业节约资金38.6万元。开设招商引资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帮办代办窗口,为项目企业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政务服务不断提升674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可办全面推行一次办,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9.7%。税收征管服务网办率达97%,业务办结平均提速60%

进一步激发改革潜力。坚持以改革为先导,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创新自然资源节约集约新模式,推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积极盘活闲置土地,闲置率下降至0.74%高标准完成柳东村、环江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国土空间布局,打造区域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定和完善城中区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充分保障农民权益。

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31项,位居四城区第一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全年规上企业累计研发费用达5.37亿元设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奖励,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77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展技术攻关、提高产业附加值,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2.75亿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统筹兼顾、融合并进,城乡面貌持续焕新

城市建管更加精细投入1.3亿元,对10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惠及居民7178户。投入1009万元,完成16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其中高新一路北二巷被评为广西最美街巷展市容专项整治等行动480次,数管案件结案率100%严厉打击两违建设,拆除违法建设127,拆除面积2.3平方米9个无违建社区通过验收。

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推进休闲农业特色林木、花卉产业发展。乡村示范建设硕果累累,环江村、柳东村获评广西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环江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柳东村获评2022年广西乡村振兴示范村大美滨江休闲农业示范区获评自治区四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乡村品牌形象不断优化,举办龙眼节、柚子节、板栗文化节等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带动乡村旅游和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生态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落实三长制[4]各项治理措施,大力实施耕地保护、森林资源提质增效、水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群众福祉全面增进。

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坚持民生优先,全年投入约9.5亿用于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0%加大弱势群体就业帮扶,打造零工市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和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中心狠抓根治欠薪,为劳动者追缴欠薪94.87万元。发放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金1023万元,困难群众生活补贴1379.15万元,落实2023年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资金2468.94万元大力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参保缴费线上办、掌上办服务。持续完善养老和托育服务成功创建11家市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新建3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增7长者饭堂[5]积极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宜居型社区,晨华社区已通过自治区评审。全区备案托育机构13家,备案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大力发展优质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绩突出,学生整体学业水平稳居全市首位自治区前列城中区被认定为自治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试点区、2023年自治区中小学家庭教育协同育人改革试验区投入4.9亿元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文博小学、温馨七七二小区配套幼儿园、景行小学4号教学楼、弯小北校区图书综合楼正式启用。全年新增学位3100个,新增寄宿制床位732个。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年新增正高级教师3名,副高级教师20名,各类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教学成果评比一等获奖人数全市领先。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稳步扩大统筹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83%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城中区图书馆新晋国家一级图书馆,西来寺腊八节入选第九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持续扩大欢乐城中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组织各类惠民活动328场。成功承办、协办2023警察马拉松、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暨水上休闲运动会、2023环广西公路自行车巡回赛、全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等高规格赛事。

安全底线兜紧兜牢。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检查企业1157家,发现问题隐患2173条,已整改2059条。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严重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鉴定率100%。全面开展餐饮企业、个体户燃气安全排查整改。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6]落实落地,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静兰独秀苑市场、马鹿山农贸市场成功获评2023年自治区百姓满意四星级农贸市场。建立标杆餐饮服务企业14家,新增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单位31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906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01万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及粮食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扶持政策。

社会大局安定有序。深化两队一室[7]警务机制改革,入选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试点。成立义警队、推行网格员积分制,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排查调处矛盾纠纷749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99.87%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村)三官一律[8]全覆盖,新成立7个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正式揭牌。开展信访案件化解实现七个不发生[9]零非访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整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电信诈骗打击力度,持续开展禁毒整治城中公安分局荣获全区优秀基层公安局。柳东派出所获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这一年,我们坚持改进作风实干担当政府职能不断优化。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持续抓好实体经济调研服务的基础上,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项行动集中攻坚,结合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三公两费[10]支出,优先保障三保[11]等民生领域支出。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办复率100%。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办理区长信箱意见建议218件,反馈率100%。办理12345政府热线案件17848件,反馈率100%,满意率96.03%。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7个司法所均被自治区司法厅确立为第一批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达标所,达标率100%。环江村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数字政府建设成绩突出,位列全国县区政府网站百强61名。

此外,民族宗教、交运输人民武装、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青年、妇女儿童、残疾人、工商联等工作成效突出。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主动担当,在努力爬坡过坎中克难奋进,成绩实属来之不易。成绩背后,是全区人民的理解支持、凝心聚力;是城中广大企业的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此,我代表城中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城中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今年以来我区发展总体保持向好态势,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但也要清醒看到,在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中,我区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经济运行稳定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干部担当意识、创新本领、服务能力还存在不足。对此,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认真解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二、2024工作任务和目标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以实干实绩实效把党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彻落实到位,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三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以上,实际工作中朝着自治区、柳州市确定的年度目标努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实现上述工作思路和目标,我们将坚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强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立足辖区产业资源,做强现代服务业,做好重点工业企业服务,做优特色农业,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服务业新兴业态,大力引进信息技术、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全力推动中农网木材交易平台项目落地。探索生活+服务发展模式,通过挖掘老潜能、激发新需求,丰富生活性服务业产业生态。加快华为城市旗舰店、腾势汽车4S店、特斯拉4S店等零售业门店开业。推动希尔顿欢朋酒店、桂鑫大厦全季酒店、润柳大厦等星级酒店开业运营。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不断完善限上企业储备库。积极实施消费提质拓展攻坚行动,联合各行业企业及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类型丰富的促销活动。开放公共资源,鼓励引导辖区企业、商家充分利用五星步行街,举办主题车展、文创展示、品牌促销、路演快闪、夜间集市等活动,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推动风情港民生夜市等夜间消费场景提质升级,不断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推动文旅品牌化建设,打造东门城楼至青云民生市场柳州特色街区。积极对外宣传城区特色节日节庆、文旅系列主题活动,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提振文旅消费活力

推动工业稳中向好。重点服务柳州卷烟厂开展制造能力提升项目继续推进柳州电网输变电控制中心项目。服务柳州两面针(含亿康)增产扩产,助力企业在日化和药业方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广西威派潮玩体育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投产、扩产,并带动配套产业链生产企业落户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等优势特色农业继续推动环江村申报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文旅品牌创建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努力实现四季能游、全天可玩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带动农村经济增长,助推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强化全域产业园区建设。坚持走全域产业园融合发展的道路,加大政策支持,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消费经济、商圈经济、旅游经济,推进全域产业园区一体化建设推进新兴产业吸附地建设,吸引文化创意、数字信息、医养健康、科技服务等重点产业企业上楼发展。推动一批工业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等重点行业区域总部落地,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乘数效应。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融资、技术支持、人才培训、市场推广等全方位服务和指导。支持新业态集聚区积极创建市级、自治区级信息服务集聚区和创业孵化基地。

(二)坚定不移推项目,积聚持续发展动能

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推动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成效、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方面开展工作。

全力谋划建设重大项目。持续打好项目攻坚战,做好市级层面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大力推进河东北片区商业和公共服务综合体、水上运动基地周边地块大型商服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大力推动鹧鸪江大桥南侧片区土地盘活及配套学校建设工作。全力争取牛车坪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工快速推进马鹿山公园北侧地块、楼梯山车管所北侧地块等征地留用地开发,推动新能源汽车生态园及园内企业尽早竣工投产加快瑞泰恒东小区、大唐悦府等项目建设进度。

全力做大做强招商引资。立足产业规划和定位,全面摸清辖区商圈、地块、楼宇等底数,实施以商招商”“集群式招商,力争全年新引进项目50个,新引进项目投资额100亿元以上。持续深化产业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服务业产业集群,重点招引工业互联网、科技服务、金融证券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商贸、教育、文旅等生活性服务业项目。瞄准高档写字楼、高档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重点引进高附加值项目。吸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龙头企业入驻,进一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价值链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打造更优舒适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扶持体系,积极主动为企业降本减负、排忧解难。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积极落实市场主体登记最新政策,强化市场监管,扎实服务市场主体。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保障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使用效率和效能。重点打击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合同欺诈、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流程、转变服务理念,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型审批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三)提标提质抓治理,建设更高品质城中

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加速乡村振兴,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以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高品质城市生活样板区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

加快城市更新。继续实施背街小巷改造工程,计划投资1100万元,对唐家东路、清和路、文华路等15条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计划投资6927万元,实施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55个老旧小区开展改造工作,涉及居民5773户、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加快推动中信银行周边地块、桂中大道北段东侧地块等土地熟化项目。推进静兰片区路网、桂柳路北片区路网等项目建设。塑造城市发展新面貌,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深化城市管理。全力抓好城区主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商业大街、公共广场以及校园周边的市容秩序管控。完善分片包干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制度,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巩固拓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环卫市场化外包服务管理体系,切实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做好绿化日常养护,提升城区园林景观品质。

抓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整体推进。继续做好乡村公路规划,推进美丽公路建设。改造和提升以柳东村为主的村屯道路,修缮拓宽下坭步头到大冲口农村道路,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12],防止耕地非粮化[13],扎实推进撂荒耕地治理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六个严禁[14]管理规定,从严从紧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因地制宜指导和督促农民进行种养活动,落实好各项惠农补贴的发放。

强化生态治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大生态大环保机制体制,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城中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提升环境治理监管效能,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要求,推进城中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力保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生态安全,培育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四)用心用情稳民生,增进更多民生福祉

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民生事业的最终目标,坚定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抓手,深化集团化办学,健全义务教育双减长效机制,推动城中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进十六中服务综合楼、公园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静兰中学等基建项目,预计新增学位3600个。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创新教研机制,依托同步互动课堂,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突发、急发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机制,落实社会救助、抚恤优待、大病保险等托底政策,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加大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困难特殊人员的参保缴费资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体代缴率、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达100%。继续推进医保经办下沉服务事项,引导办事群众和参保单位网上办、掌上办,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围绕稳岗位、提技能、扩就业、保基本四个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活动,做好青年、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年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4万个,全年新增就业人数和再就业人数不少于1.3人。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农民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活动,精准送岗,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充分就业社区。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强化根治欠薪执法联动效能,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全民艺术普及系列公益培训、阅读推广活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组织做好自治区级健康县区复评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全力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促进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优化养老事业发展扶持措施,提升养老事业发展规模和质量。

精准筑牢安全防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铁腕整治风险隐患突出和治安复杂的重点场所聚焦交通运输、消防、自建房、城镇燃气、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防控自然灾害风险,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时代在召唤,我们在前行。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强化作风建设,厚蓄实干担当,在新征程上彰显新作为,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站稳政治立场,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巩固主题教育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牢记为民初心,强化担当作为。强化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意识,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抓好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主动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以深厚的为民情怀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用优异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的信赖和支持。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切实发挥法治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引领作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不断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接受新闻舆论、社会公众、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严守纪律规矩,恪守廉洁从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实做细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持强化警示教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拼搏实干、奋勇争先、锐意进取、笃定前行,为谱写城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注:

____________

[1]六个攻坚行动:工业提速增效、消费提质拓展、农业增产增收、招商引资突破、重点项目投资、稳主体促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

[2]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项行动: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专项行动、助力企业减负增效专项行动。

[3]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4]三长制:指林长制、田长制、河长制。林长制,是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由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其他负责同志担任副林长,构建省市县乡村等各级林长体系,实行分区(片)负责,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属地责任的制度。田长制,是一种基层耕保网格化的管理机制,在不同政府层级分别设立一、二、三级田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实现耕保责任全覆盖。河长制,是江河属地管理的制度设置,由地方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以其职权跨越了专业管理的局限,将涉及多方利益的江河纳入一体化、法治化管理中。

[5]长者饭堂:满足居家和社区老年人群体的助餐配餐服务需求,探索建立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6]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7]两队一室:指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指挥室。

[8]三官一律: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

[9]七个不发生:不发生影响政治安全事件,不发生暴恐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大规模进京集访事件,不发生群死群伤公共安全事故,不发生重大舆情。

[10]三公两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和会议费、培训费

[11]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12]非农化:指农民将耕地用于非粮食作物种植,包括在耕地上种树造林、挖塘养鱼等行为.

[13]非粮化:指从粮食作物种植转向经济作物种植的现象。

    [14]六个严禁:一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二是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三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四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五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六是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

   

(信息员:庞翰雯,审核领导:李德永,联系方式:2833565)

返回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24年城中区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3-06 09:0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