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请问在柳州跑哈啰顺风车合法吗,顺风车具体定义?

信息来源: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8-16 18:30 【字体:

问题:因今年油价涨得太快,所以想通过哈啰顺风车平台,平时上下班顺路带人分摊油费,还有就是周末出游,看看是否有顺路的人,可以顺路分摊出行路费。我知道无证网约车是违法的,所以我想问按我上述出行带人是否违法,网约车和顺风车的具体区别定义是怎样的?(比如是限定一天多少单以内,还是限定固定路线,又或者限定只能注册一个平台的顺风车等)顺风车是否合法?哈啰顺风车在柳州是否有备案?使用哈啰顺风车APP平台载人是否违法违规?毕竟非法运营罚款就是1万到3万,不想因小失大,而且违法的事我不做,所以望有关部门耐心解答疑问

答复:

一、关于顺风车、网约车的区别定义

顺风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按城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目前,国家层面关于顺风车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尚无“每日接单次数、是否限定固定路线、是否只能注册一个公司”等方面的规定,我市的私人小客车合乘(顺风车)指导意见对顺风车做出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但目前该文件尚在发文审定中,文件正式发文后,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网约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本办法所称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GB∕T 22485-2021 )3.3关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的定义为:企业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并通过网络服务平台接受约车人预约请求,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不在道路上巡游揽客、站点候客等的出租汽车服务经营活动。

二、关于哈啰顺风车在柳州是否有备案问题

顺风车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行为,暂不需要办理经营许可和备案。

三、关于使用哈啰顺风车APP平台载人是否违法违规

“顺风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出行方式,在缓解交通拥堵、便利群众出行、减少空气污染、促进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无论使用哪一个顺风车平台APP,只要是规范的“顺风车”模式,交通运输部门是支持和鼓励的。但对于以顺风车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或者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行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返回 常见问题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请问在柳州跑哈啰顺风车合法吗,顺风车具体定义?

信息来源: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2-08-16 18:3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