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6-16 15:25 【字体:

6月16日,柳州市召开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柳州市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总体情况,及2023年柳州市各城区(新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和学区划分情况。中新社、广西日报、广西云、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电视台、柳州电台等媒体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答记者问会议现场













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近年来我市在招生入学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了学生和家长。今年,市教育局在招生宣传方面有什么计划和安排吗?


柳州市教育局答:

我们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为群众提供有速度、有温度的招生服务一直是市教育局努力的方向之一。在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较去年变化不大的基础上,我局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优化升级了“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平台”,统一了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新生网上报名时间,留足了相关部门和义务教育学校核验信息的时间,系统地谋划了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系列宣传工作。今天面向媒体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以及已推出的《2023年柳州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新生报名时间公布》《2023年柳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这些材料准备好》,和即将推出的《2023年柳州市区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报名流程》等专题报道,都是今年以义务教育招生为主题的宣传,不仅能让家长知悉柳州市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总体政策,同时也能更直观清晰的了解招生平台报名的要求和基本流程。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我们关注到,2023年城中区少数学校学区范围有所调整,请问涉及今年学区调整范围内的多孩家庭,若哥哥姐姐已按原学区入读义务教育学校,今年学区调整后,弟弟妹妹是否可以申请和哥哥姐姐读同一所学校?


城中区教育局答:

可以。2023年城中区积极探索多孩子女同校就读制度措施,涉及2023年城中区学区调整范围内的多孩家庭,允许同一父母的子女或同一监护人的监护对象继续在原学区学校同校就读,帮助家长解决多处接送孩子的实际困难,切实有效减轻多孩家庭接送孩子上下学负担。



广西云记者提问:柳北的白露片区今年有新增的初中和小学,请问这两所学校具体是如何进行招生的?


柳北区教育局答:

为尽快满足该片区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白露片区万科城内新建的柳州市第十五中学本部滨江西校区(滨江西中学)和柳州市雀儿山路第二小学总部(项目名柳北区实验小学)均于2023年秋季学期开始从起始年级招生。其中,柳州市第十五中学本部滨江西校区(滨江西中学)校园面积68.29亩,总建筑面积26231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5个班,可容纳在校学生2250人。小学柳州市雀儿山路第二小学总部(项目名柳北区实验小学)因目前处于在建阶段,为全力解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问题,我们计划在柳州市第十五中学本部滨江西校区(滨江西中学)借址过渡办学。



南国今报记者提问:鱼峰区当报名学生数超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如何安排学生入学?


鱼峰区教育局答:

一是学校内部挖潜扩容,在不产生大班额情况下,努力扩大学校学位供给。二是集团校内部统筹,将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统筹安排到其他有学位的集团校校区。三是以公办学校为主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到辖区内其他学校。



柳州日报记者提问:面对2023年秋季学期柳州市尚美小学学位紧张的情况,柳东新区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柳东新区教育局答:

柳东新区针对尚美小学学位紧张的情况已提前制定了入学保障方案,尚美小学原计划招收6个班,通过挖潜扩容计划增加2个班,即2023年秋季学期招收8个班。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则按照我市义务教育入学排序方法分批次录取,录满为止。其他符合条件的学生由我局根据保障方案统筹安排至新区内其他学校。



柳州电视台记者提问:近年来柳江主城区学校招生压力逐年增大,请问柳江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柳江区教育局答:

近几年,柳江通过对部分学校挖潜扩容增加班级来增加学位供给,同时加大教师招聘力度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2023年秋学期,拉堡小学教育集团航岭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共增加8个教学班360个学位,可缓解基隆片区的小学招生压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柳江区进德中学改扩建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学位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学需求。



柳州电视台记者提问:柳南区如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享受义务教育?


柳南区教育局答:

柳南区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享受义务教育安置工作,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我区秉承以下几个方面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一是对符合条件且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在学区学校安排随班就读;二是对符合条件又无法到普通学校接受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我区将通过送教上门或协调入读辖区内特殊教育学校的方式,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柳州电台记者提问:据了解阳和片区近两年学位相对紧张,请问2023年新建交付使用的融创融公馆、碧桂园星悦湾、联发山水间等小区的适龄儿童入学问题,阳和工业新区是如何安排的?


阳和工业新区社会事务局答:

目前,阳和工业新区范围内有1所初中和3所小学,根据“相对就近”原则,2023年新增的3个新建小区初中学区学校为古亭山中学,小学学区学校为阳和第二小学。以上学校均采取增班措施,缓解学位紧张压力,全力解决学区范围内新建小区市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和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返回 问答知识库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6-16 15: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