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最近网上热议“我国将取消初中毕业后的普职分流”。请问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9-12 17:02 【字体: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副科长佘莹答:这种说法是一种误读。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只是将原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实行“教育分流”修订为“协调发展”。实际上,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都属于高中阶段教育,两者协调发展,既可以满足不同禀赋和潜能学生的学习需要,又能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空间和通道,所以国家坚持普职分流是非常必要的。

其实,初中毕业生选择报读中职学校,毕业后既可选择直接就业,也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一是通过专业对口招生考试就读高职院校。中职学校毕业生及二年级在校生通过“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即可就读高职院校,最短中职+高职5年学制即可拿到大专文凭,比就读普通高中取得大专学历少1年。二是中职毕业生可直升普通本科院校就读。2022年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等9所本科院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2000 人。经学校推荐,只需参加“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即可被本科院校录取,无需参加全国普通高考。

具体到柳州的情况。全市共有中职、技工学校22所(含区直驻柳学校),在校生近8万人,市一职校、市二职校位列广西五星级中职学校的前两名。2022年我市将柳江职教中心更名为柳州市旅游学校,与市一职校组成教育集团,扩大了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近年来,全市中职学校就业率(含升学)均在95%以上,其中升学占就业人数的60%左右,五星级职校升学率达70%以上。初中毕业生可以到各中职学校现场咨询、选择专业并面试(面谈)后录取,报读市属中职学校的还可通过“中考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登记,再到报读学校现场确认的方式录取。


返回 问答知识库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最近网上热议“我国将取消初中毕业后的普职分流”。请问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9-12 17:0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