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请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网站 发布日期:2023-09-21 15:38 【字体:

2016年,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安全监管总局、原中国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对规范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发挥了重要作用,实习管理总体规范,有关报告显示2020年每十万名实习学生伤亡数较2015年下降了22.31%,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进一步规范学生实习作出明确部署,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要健全实习实训等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进一步实化学生实习实训环节,提高技能供给质量;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实习,规范实习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由于实习管理涉及主体多、工作链条长,加之疫情等影响,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动,以实习为名组织学生到企业生产“流水线”务工、安排加班和夜班、强制实习、收费实习、实习专业不对口等问题时有发生。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了实习问题专项治理,开通了教育部和各省实习监督咨询电话,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核查整改,并通报了一批实习违规典型案例,有关案例反映出实习管理还存在责任链条有缺环、监管有漏洞、追责问责不到位等情况,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三是近年来数字经济催生新业态新模式,驱动岗位升级、职业场景变化,同时,随着生产性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推进,部分专业实现了在校内或园区就可以不同形式基本再现企业真实职业场景,加之中高职贯通培养等育人模式不断创新,实习管理也需要与时俱进,实现数字化升级。

返回 问答知识库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请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网站

发布日期: 2023-09-21 15:3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