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请问《请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在实习管理体系、管理流程方面做了哪些优化调整?》在实习管理体系、管理流程方面做了哪些优化调整?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网站 发布日期:2023-09-21 15:42 【字体: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学生实习回归育人本质、保障学生等各方权益为主线,系统梳理并进一步明确各有关主体责任。一是结合实际重新整合实习管理范围、内涵和边界。在范围上,将高职本科学校实习纳入本《规定》适用对象,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在内涵上,适应数字时代职业场景、岗位形态的变化,重新界定实习分类,将“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统一为“岗位实习”,进一步扩大和优化实习岗位供给。在边界上,对于建在校内或园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厂中校、校中厂、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已经可以基本再现真实职业场景的,也可按本《规定》作为实习单位,并明确了相应要求。二是进一步将实习融入校企协同育人范畴。规定职业学校应当优先选择“与学校有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等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实习岗位并对外发布岗位信息”,“加强实习前培训,使学生、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熟悉各实习阶段的任务和要求”,强化实习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要求学校等各方进一步提高实习管理水平。系统梳理实习单位选择的具体条件,明确要求“实习单位名单须经校级党组织会议研究确定后对外公开”,明确学生实习工作校内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支持结合学徒制培养、中高职贯通培养等合作探索多种形式的实践性教学改革;在遇有突发事件或重大风险时,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做好分类管控工作,遇有重要情况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四是进一步明确了跨省实习的管理规定。明确职业学校组织学生跨省实习的,须事先经学校主管部门同意,按程序报省级主管部门备案。跨省实习数量较大的省份之间,要建立跨省实习常态化协同机制,实习派出地要将相关信息提供实习单位所在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由实习单位所在地一并纳入本地实习日常监管体系,及时通告监管发现的问题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事件处置。五是进一步完善实习保险政策。提出加快发展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和适应职业学校学生实习需求的意外伤害保险产品。鼓励保险公司对学徒制保险专门确定费率,实现学生实习保险全覆盖。积极探索职业学校实习学生参加工伤保险办法。六是明确了对违规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处理规定。对违反本规定组织学生实习的职业学校,由职业学校主管部门依法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管理混乱,造成严重后果、恶劣影响的,应当对学校依法处理。实习单位违反本规定,法律法规规定了法律责任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地方有关职能部门应当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返回 问答知识库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请问《请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在实习管理体系、管理流程方面做了哪些优化调整?》在实习管理体系、管理流程方面做了哪些优化调整?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网站

发布日期: 2023-09-21 15:4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