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超20万户居民受益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如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上线《创城热线》

信息来源:柳州综合广播 发布日期:2019-10-31 17:20 【字体:

    2018年,我市作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对1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在工作机制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得到了住建部的高度肯定。那么,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如何?今天(31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融军带队做客《创城热线》直播间,就住建部门创城工作与听众交流,并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进行介绍。  

   

  

市政建设、改造、维护,是创城工作的重要方面。节目一开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融军就此做了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我市累计完成了含人行道在内的9.48万平方米的道路维修,以及408.54公里排水设施清理疏通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为市民安全出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维护城市美好形象奠定了基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韦融军

  

此前,经摸排统计,目前我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居住小区约1029个,涉及居民205541户 ,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这些小区大多数没有物业公司管理,部分由小区自行管理,居民改造呼声强烈,也是历年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突破重点和难点。
2018年,我市成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惠及这20多万户居民。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节目中,城市更新科科长雷翔作了介绍。
2019年,我市共向国家申报了2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17个小区已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这17个小区在今年将全部实现开工。目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结合全市老旧小区调查摸底结果,在编制2020年项目储备及三年滚动改造计划,同时已在指导城区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各项工作,力争最大限度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补贴,让更多的群众在改造中获益。
雷翔说,下一步,市住建部门将继续坚持改造的基本原则,强调居民主体地位,调动小区相关联单位的积极性,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注重培育居民“主人翁”意识,协助居民建立健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城市更新科科长 雷翔

  

节目中,市民李先生打进电话投诉柳南区竹鹅村李家屯附近疑似因修高架桥导致的扬尘问题,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质安科科长何晓峰表示,节目结束之后,将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并尽快答复该市民。
何晓峰在节目里还向听众介绍了我市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情况的处理措施。他表示,从施工项目开工到竣工过程中,住建部门对扬尘治理都会进行有效的监督,做到项目必检,检必有记录,并形成台账;对扬尘治理不投入、不重视的施工项目,将列为“严管重罚”项目。组织召开约谈会,对扬尘治理不投入、不重视的施工项目,我局将约谈其企业分管领导、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并扣项目经理、安全员诚信动态分,对拒不整改的项目,将被列为“严管重罚”项目上报自治区建设厅,并扣企业安全动态分

 

  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质安科科长 何晓峰  

 

  

一小时的直播期间,多名市民打进电话反应、咨询小区物业收费、楼梯楼如何申请加装电梯、道路凹凸不平等问题。对此,物业房改科副科长朱玥馨、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副主任李升、设施管理科副科长廖文强进行了答复。

 

  物业房改科副科长 朱玥馨

   

  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副主任 李升

   

  设施管理科副科长 廖文强   

  

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最直接的体现,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节目最后,韦融军表示:住建系统将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加强工地扬尘污染、工地环境卫生、噪声污染治理,加大整治力度,重点加强主干道、商业区、居民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工地的规范管理等,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让广大市民对住建系统的建筑工地印象有显著的观念改变。   

  如果您发现您的周围存在卫生脏乱差、道路坑洼、公共秩序混乱、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请在每周四中午11点至12点拨打2695050、2695151创城热线,或关注FM102.9柳州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号,栏目组会将接到的问题汇总及时转办到各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并定期对市民举报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反馈。 

  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和反馈结果,请各位听众留言互动时留下姓名及联系方式,方便我们与您联系! 

  让我们继续为我市的创城工作献计献策! 

  

  《创城热线》栏目主办:柳州市委宣传部、柳州市委文明办、柳州市广播电视台  

  《创城热线》栏目承办:FM102.9柳州综合广播 

  《创城热线》播出时间:每周四中午11:00——12:00 

  《创城热线》播出频率:FM102.9柳州综合广播 

  《创城热线》互动方式:热线电话2695050、2695151 

  

返回 访谈实录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超20万户居民受益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如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上线《创城热线》

信息来源:柳州综合广播

发布日期: 2019-10-31 17:2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