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妹激情拥抱石墨烯——​广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八桂青年学者周铭博士访谈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11 11:12 【字体:

  人才档案

  周铭:清华大学博士,广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八桂青年学者。

  4月22日,周铭作为市工商联新一届执委会成员亮相。从一名科研工作者到大学教师,再到我市“创新创业”的青年代表,周铭的职业角色在短短四年间不断转变,这在她意料之外,却也是她选择的必然结果。

  “在一瞬间,有一百万个可能,该向前走或者继续等?”周铭的答案只有“向前走”,她要做自己人生的“自主选题”。

  寄望家乡沃土

  开创新事业

  很多见过周铭的人都说她一点不像工科女孩,也不像成天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科研工作者。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个身材高挑、气质出众的清华女博士曾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参与制造“大国重器”。在这个国家科研计划单列的国内唯一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周铭在机械系统表面/界面的黏着与摩擦机理及应用方面不断钻研,发表了很多卓有成效的科研成果,2015年获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员青年学术新秀奖。

  当她在领域内步步上升时,却突然放弃了众人羡慕的“钢饭碗”,2016年,她从中国物理研究院辞职,回到家乡柳州,成了广西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名青年教授。

  记者:很多人不解,您事业处在上升期,为何放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选择回到柳州?

  周铭:我是土生土长的柳州妹,这里有我的亲人和熟悉的山水,在外面漂泊久了,想家,所以就回来了。

  另一方面,从原来供职的单位离职,是想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课题研究,大学教师这个岗位可以满足我的需求。当初,西南交通大学曾向我伸出“橄榄枝”,还愿意给我长时间去考虑。但最后我还是回到了柳州,选择进入广西科技大学。

  记者:这又是为什么呢?

  周铭:因为我相信柳州能够给我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让我自由发挥。和大多数科研人员一样,我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转化成实际应用,甚至走向产业化。我的专业是机械工程,而柳州是传统工业城市,有着百年的工业基础和深刻的工业思维,拥有一大批技能成熟的机械产业工人和优秀的企业家,产业化聚集程度高,有开放的创新创业环境,具备了众多科技成果转化的要素。相信在家乡这片沃土上,我能够更好地施展拳脚,收获研究的果实。也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柳州工业发展作出一份努力。

  剑指新兴产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柳州果然没有让她失望,周铭回到柳州短短三年时间,她就将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技术成果孵化成功,还实现产业化落地在我市,被我市列入打造亿万强市的重点项目之一。如今,以清鹿科技为主的石墨烯小镇正在鹿寨县拔地而起。周铭因此成为我市首届“双创之星”获得者之一。

  其实,周铭此前并没有特别规划过从石墨烯项目入手,进入石墨烯领域是偶然也是必然。

  记者:当时是什么原因选择了石墨烯作为孵化项目的?

  周铭:没有特别选择石墨烯作为产业项目。其实早在2009年,我还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就跟导师一起参与石墨烯的研究。前几年,广西将石墨烯产业列入发展规划,自治区专门组织专家分成几路在区内各地市考察,我有幸参与了北线的考察。在这次考察中,我无意中得知清华大学在鹿寨县设立了一个技术转移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团队,在柳州市政府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温诗铸、长江学者田煜教授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成功把石墨烯项目落地柳州孵化。

  柳州市对石墨烯这个新兴产业非常重视,对于我们这样的科技型创业企业给予大力支持。2018年,我们与政府签约进驻石墨烯小镇,2019年3月,我们的生产线正式启动。同年5月,我们首批石墨烯润滑油样品出厂,8月石墨烯液压油紧跟着下线。去年底,我们的成品石墨烯润滑油开始大批量投入市场。

  记者:您原先一直从事科研,但在这次创业中很多事情需要亲力亲为,其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周铭:目前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产品推广,“好酒也怕巷子深”,这恰恰不是我擅长的领域。

  市场对我们这样刚起步的科技型企业和产品持怀疑态度,想要把产品推销出去有一定的困难和过程。这个时候,我再一次感受到柳州这个城市的工业精神和敢为人先的闯劲。在我们企业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中,政府部门带头,本地国企先行先试,主动引导科技新产品示范性应用,如柳钢、东风柳汽、恒达巴士等企业率先使用我们的石墨烯润滑油产品。同时我们跟进客户服务,为他们提供咨询、检验检测、建议等,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客户好评不断。通过这样的引导、宣传,新的客户主动找上门来了。每当看到客户把大桶大桶的油运走,我就感到特别开心,这是我在新领域的尝试,特别有成就感。

  现在我们还在不断地研发新产品,将培育、生产、应用一体化,希望今后能将石墨烯这个“黑金”应用到农业、建材、生物制药等更多领域,助力柳州高质量发展。

返回 访谈实录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妹激情拥抱石墨烯——​广西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八桂青年学者周铭博士访谈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5-11 11:1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