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实录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14 12:41 【字体:

  

发布会现场

313日上午,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柳江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新冠疫情处置最新情况和防控措施。柳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林卫,柳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彭志春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海洋主持。

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海洋: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向大家通报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柳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林卫,柳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彭志春。

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海洋。

首先,请林卫先生通报柳州市疫情防控情况。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林卫: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下面由我代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大家通报我市此次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截至31310时,柳州市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在柳江区,其中1例为返柳居家隔离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发现,3例为密接者检测发现。上述4人均已闭环转运至广西胸科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接到报告后,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建立市、区两级疫情联合处置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迅速调集精干力量开展疫情处置。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赶赴柳江指导和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力争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控住疫情,将影响降低到最小。

二是第一时间开展流调工作。坚持高效、快速、科学、精准的原则,在核酸筛查和整个阳性感染者排查过程中,卫健、公安、乡(镇)、村(社区)等部门密切配合,连续作战,抓紧排查。在流调、筛查中,对涉及人员立即单独隔离,调派流调队,落实“2+4+24”要求,即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内完成感染者居住场所、工作场所、行动轨迹、家庭成员关系等具体情况调查。市指挥部紧急调派32组流调队伍赴柳江,分线索分组开展流调,查清行动轨迹及接触人群。截至3138时,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253,排查出次密切接触者1628人。

三是精准开展管控工作。对柳江区7个屯和2个小区实行封控管理,采取“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调派48辆救护车(10辆负压)支持柳江区重点人群闭环转运工作。目前,已启动生活物资应急预案,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并根据群众的需求采取配送到户。

四是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及时抽调160名核酸采样人员赴柳江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截至3138时,密接次密接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封控区管控区已采样30860人,已出结果27740人均为阴性。

五是做好信息发布。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最新疫情情况通报,指导柳江区发布《关于柳江区进一步严格要求减少人员流动的通告》。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严密开展流调溯源,争分夺秒做好重点人员流调排查管控,做到尽快起底、不漏一人,确保应隔尽隔、应隔快隔;严格落实排查管控,再次对阳性病例轨迹进行深度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及早调查处置;继续做好患者救治,注重做好院感防控,坚决防止交叉感染。争取在最短时间内阻断疫情传播链,持续保障好全市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当前,相关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工作仍在进行中,后续相关信息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希望广大市民继续支持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配合、服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严格按照社区、镇村防控安排,落实防控措施,依法接受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

谢谢大家。

周海洋:

谢谢林卫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属的新闻机构。

广西日报:

请问柳江区目前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应急处置措施?

柳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彭志春:

疫情发生后,柳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成立现场指挥部,召开指挥部会议进行研判并部署处置工作。

1.积极应对处置。昨天上午,我们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全区各部门、涉及乡镇干部职工立即返岗上班,进入应急处置状态。同时,及时发布疫情通告,避免造成群众恐慌,减少人员动流。

2.快速转运隔离。4例阳性检测结果后,我们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广西胸科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3.快速启动流调。迅速建立联合流调队伍,对曾与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管控。目前已将拉堡镇水工路8号金福小苑全域划为封控区;泰和街溢香石锅鱼店所在区域、柳堡路党校旁勃村停车场内修理厂所在区域、拉堡镇水工路8号金福小苑周边区域划分为管控区,并实行相应的管控措施。对7个村屯、2个小区进行临时封控。

4.做好密切接触者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迅速开展隔离酒店启用、扩大储备工作,目前可征用隔离酒店9家隔离房间共1000间,已征用隔离酒店4616间。

5.开展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对封控区、管控区及涉及的重点场所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6.全力做好物资保障工作。已协调大型商超、医药供应商,做好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储备保障工作,确保物资有效供给。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研判并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

谢谢大家!

柳州日报:

请问市民在日常的个人防控中需要注意什么?

林卫:

为全力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示广大市民:

一是积极配合防控工作。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有过同乘、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迅速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行前往柳州市定点医疗机构或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并向村、社区、单位电话报备。同时,请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二是开展健康观察。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三是做好个人防护。请广大市民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分餐公筷、垃圾分类投放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四是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条件但仍未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接种,进一步构建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谢谢大家!

周海洋: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后续进展我们也会及时向社会进行发布。大家可以关注我们官方媒体平台,及时了解疫情最新消息,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

返回 回应社会关切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实录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3-14 12:4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