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新生报名时间公布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6-13 17:12 【字体:

近日,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做好柳州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通知》公布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时间:

 第一阶段 6月28日—7月8日,为柳州市区户籍新生网上报名时间。7月9、10日(星期六、星期日),对有需要的市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进行现场材料核验。

 第二阶段 7月4日—7月15日,为非柳州市区户籍新生网上报名时间。7月16、17日(星期六、星期日),对有需要的非柳州市区户籍新生进行现场材料核验。

接下来,柳小育带你了解《通知》都有哪些重要内容——

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

《通知》要求,各县、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和规模、行政区划、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招生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实行单校划片招生;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探索实施多校划片招生,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小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或书面通知入学。学区内登记报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的,学校应全部录取;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要按照我市义务教育入学排序方法分批次录取,录满为止,切实保障入学机会公平。

落实公办、民办学校免试入学

《通知》要求,要严格实行免试入学,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设定超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任何限制条件,不得拒绝或变相拒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报名,不得采用考试、测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不得在入学报名、新生报到等环节组织任何形式的面谈,不得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不得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不得将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落实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通知》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要落实公办、民办同招工作要求,做到同步信息登记、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各县、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进行统一管理,认真核定学校提出的年度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布。适龄儿童在家长指导下报读义务教育学校时,自愿选择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不能兼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使用“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平台”的电脑随机录取功能进行随机录取。电脑随机录取过程应邀请公证机构、中小学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参与监督。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班”“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跨县域范围招生。

随迁子女入学门槛进一步降低

《通知》要求,进一步降低随迁子女入学门槛,深入推进“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认真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关于在流入地居住半年以上和有合法稳定就业、住所等规定要求。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规的随迁子女入学证明材料及其时限要求,不得要求提供户籍地无人监护等无谓证明材料,保障随迁子女的受教育权利,具体如下:

1.父母双方均在市区范围内居住并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期内的居住证,且至少一方持有有效期半年及以上的合法稳定就业材料和在流入地有有效期半年及以上的合法稳定住所。学生家长可在合法稳定住所地址所属的学区学校申请就读,如果学校学额已满,无法接收,由学校审核材料后统一报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2.原则上对同时满足父母双方均在市区范围内持居住证连续满五年(至少2017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期间)、在流入地同一学校学区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且连续居住满五年、父母至少一方合法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随迁子女,由城区教育行政部门按住所地址依照市区户籍学生入学政策保障入学。

3.父母其中一方为市区户籍的学生,父母另一方在市区范围内持居住证连续满五年(至少2017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期间),在同一学校学区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且连续居住满三年的,由城区教育行政部门按住所地址依照市区户籍学生入学政策保障入学。
市区义务教育学校继续采取网络报名

《通知》明确,市区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继续通过“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开展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工作,家长可通过龙城市民云app的招生入学端口进行报名。各县、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义务教育学校要规范报名信息采集,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的原则,提前明确、广泛宣传报名登记所需材料、报名时间和办理方式。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应当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信息采集工作应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采集,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招生咨询或举报电话

柳北区教育局:2805621;

城中区教育局招生咨询:2094744;

城中区教育局招生投诉:2021831;

鱼峰区教育局:3163324;

柳南区教育局:3726390、3715758;

柳江区教育局:7214188;

柳东新区教育局:3116570;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社会事务局:3310675;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2851554、2815947、2815945。


返回 回应社会关切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我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新生报名时间公布

信息来源:柳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6-13 17:1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