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30 17:45 【字体:

为有效预防和治理柳州市柳江流域范围内的水土流失,建立水土流失治理良性运行的长效机制,柳州市今年新出台了《柳州市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今天(30日)15:30,柳州市举行《柳州市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15:3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出席发布会的有:

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局长(兼)何顺斌

市水利局水保水资源科副主任莫启忠

市林业和园林局副科长梁珍琦

市行政审批局科员周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宋为国

市水利局副局长马朝晖主持发布会 

【15:45更新】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局长(兼)何顺斌对《柳州市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并介绍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情况。

近年来,柳州市社会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生产建设活动日益频繁,城镇建设、交通等生产建设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大面积扰动地表,人为破坏水土资源引发的水土流失日趋严重,不仅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获得感,而且成为柳州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和制约因素。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方案起草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柳州市水利局牵头起草完成了《柳州市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合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在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工作中的任务,强化了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打造我市“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环境。

《实施方案》主要目标

一是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综合治理,控制自然水土流失;

二是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管住人为水土流失。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机构

《实施方案》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和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15个市级管理部门和12个县区政府、管委会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人民政府区军雄副市长兼任,副主任由市水利局局长左崖担任,专职副主任由市水利局副局长马朝晖担任。办公室主要承担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高位推进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科学推进全社会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指导性指标。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是遏制自然水土流失,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发展的重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林业、农业、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推进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工作,依托各部门实施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石漠化治理、土地综合整治、矿山修复、国土绿化等项目,大力开展封育保护,加强水土保持林草植被的保护及建设,持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路村水土流失的系统治理。并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及建议,将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形式主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二是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切实管住人为水土流失。

我市开发建设规模大,活动频繁,但存在部分项目未依法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即开工建设,或未按经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流失防护措施,导致人为水土流失问题十分突出。《实施方案》明确建立综合监管体系,各部门联动联治,齐抓共管,突出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实现全市在建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重点加强对风电、土地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公路、水运建设、各类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的监管。同时提升水土保持监督和依法行政能力,开展卫星遥感常态化监管,完善水土保持信用体系,严厉打击各类水土保持违法违规的生产建设项目。

三是加大水土保持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树立全民的水土保持基本国策意识和法制观念。重点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工人、农民、学生及建设项目参与单位,促使水土保持的理念深入人心。

★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培训宣传、督导检查、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等各项措施,确保我市各项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得以顺利实施,为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柳州提供有力保障。

近几年我市取得的水土保持工作成效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和建立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十三五”期间,在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实施石漠化治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土地综合整治、矿山修复、国土绿化等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封育保护,加强水土保持林草植被的保护及建设,持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路村水土流失的系统治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91.83平方公里,每年均超过自治区下达我市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任务,并且每年完成的水土流失治理图斑大部分已实现“图斑精细化”管理。同时,在洛满镇龙怀水库建成一座国家级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站点,持续对我市水土流失状态进行监测,为水土保持工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根据自治区水利厅公布的全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我市水土流失面积呈逐年下降趋势,从2018年的3549.51平方公里,下降至2021年的3429.86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

其次,我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力度。一是开展遥感监管,自2019年以来,通过遥感卫星影像开展全市扰动图斑核查工作,共现场核查水土流失扰动图斑2500多个,认定并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482个。二是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弃土弃渣的违法行为,2021年对3个公路项目乱倒乱弃开展了行政处罚,累计罚款20.45万元。三是推行信用监管,对8个不按规定整改的建设单位列入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实行联合惩戒。四是开展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全覆盖,对全市在建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2021年共开展检查372次。五是开展水土保持信息化应用,对所有已批复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水土保持监管工作更加高效,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下一步工作计划

柳州市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措施:一是继续完善柳州市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小组相关工作制度,包括工作规则、会议制度、联防联动联治制度、信息共享、信息报送制度等。二是要抓紧制定2022年度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三是持续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管住人为建设项目造成的水土流失。

【接下来进行答记者问】

柳州日报社记者:“十三五”期间和2021年,我市水利部门实施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市水利局水保水资源科副主任莫启忠:

“十三五”期间,我市水利部门共申报并实施26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包括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累计总投资12096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9.91平方公里。项目区主要位于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等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地区,同时兼顾其他水土流失区域,主要治理措施包括坡改梯、封育治理、种植水土保持林、经果林、其他林草植被,修建小流域防护堤、生产道路、截排水沟等,同时兼顾实施人行步道、便桥、太阳能路灯、生态广场等人居环境整治内容。通过大力实施各类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地表蓄水等措施,不断优化水土资源配置,增强水源涵养和地表蓄水能力,提高土地生产力,持续改善生态,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21年,我市继续在柳江流域上游的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实施5项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概算总投资2017万元,设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04平方公里。目前5个水土保持工程已完工4个,在建项目1个,投资完成率达98%以上;设计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已全部完成治理,各项治理措施初步发挥效益。通过聘请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1人参与水土保持林的封育管护工作,管护人员人均可增加劳动收入约1.0万元/年,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另外,市水利局安排90万元市本级财政资金补助项目县开展2022年水土保持储备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目前已完成7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批复和申报工作,设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以上。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作为一个企业或者项目法人单位,除了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在开办生产建设项目全过程还需要做好哪些水土保持工作?

市水利局水保水资源科副主任莫启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依法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即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工作主要包括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措施设计、水土保持施工、水土保持监理、水土保持监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等,各项技术工作应与项目各阶段同步进行。

首先,在水土保持方案批复后,要将批复的方案纳入下阶段的设计中,在项目开工前,按规定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其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按照经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对于征占地面积在5公顷以上或挖填土石方总量在5万方以上的生产建设项目,要依法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并定期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报送监测成果;最后,在项目投产使用或竣工验收前,要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并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报备。

此外还应注意,生产建设项目的地点、规模发生重大变化,应补充、修改水土保持方案,报原审批机关批准。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弃渣场外新设弃渣场的,生产建设单位可在征得所在地县级水行政主管部分同意后先行使用,同步做好防护措施,保证不产生水土流失危害,并及时向原审批部门办理变更审批手续。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我市在国土绿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来推进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市林业和园林局副科长梁珍琦:

2021年,市林业和园林系统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发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积极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一是继续大力开展植树造林。2021年全市共完成植树造林23.61万亩,其中宜林荒山荒地荒滩造林(人工造林)1.72万亩、封山育林2.76万亩、退化林修复19.13万亩。

二是持续开展树种结构调整示范林建设工作,努力提高森林涵养水源功能。2021年全市共完成树种结构调整示范林建设4548.5亩。

三是加大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力度。我局今年建设或督导的项目共17个,其中10个项目已实施完成,完成新增绿地面积5.96万平方米,另外7个正在实施,全部完成后将为我市新增绿地面积23.38万平方米。2020年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99%,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70%。

四是推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树种更新改造工作。我局牵头制定了《柳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树种结构调整和更新改造实施方案》,经市十四届人民政府第1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市委同意,市政府于2021年4月12日印发实施。11月,我局下发通知及时部署2022年度工作要点,为全面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树种结构调整和更新改造工作做好准备。

柳州日报社记者:我们大家都有所了解,废弃矿山的治理是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在柳江河中上游分布了比较多大大小小以采石场为主的废弃矿山,我想请问在废弃采石场治理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有什么工作计划?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宋为国:

因为历史的原因,我市存在一定数量的废弃矿山,这些废弃矿山主要以露天开采的废弃采石场为主。因为开采面遭到了破坏,容易受雨水冲刷,这给我们的水土保持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

为了尽快解决废弃矿山的环境问题,我们柳州市在2020年完成了全市废弃矿山实地调查工作,并根据调查成果编制完成了《柳州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案》(2021-2025 年)。在此基础上,2021年又组织开展了全市1831个废弃矿山卫星图斑核查工作,核查结果显示全市废弃矿山共计损毁和压占土地资源达2652.17公顷。通过调查和核查,我们获得了比较详实的基础资料,并且按照“自然恢复为主、工程修复为辅”的原则,将废弃矿山分为自然恢复、辅助再生、工程修复、转型利用四大类,按照轻重缓急,分近、中、远期治理,到2025年底废弃矿山的综合治理率要达到60%,2035年底要完成100%。

目前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是比较显著的,在市城区范围内已先后完成了白面山、金银山、银花山、太子山、银仔山、楼梯山等16座废弃矿山治理工作,累计治理裸露山体面积64万平方米。通过实施废弃矿山调查、治理,有效防止水土流失,生态效益显著。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在我市开办什么建设项目需要编报水土保持方案?

市行政审批局科员周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以及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办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并按照经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采取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措施”。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实施的《广西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参照《全国水土保持规划》水土流失易发区的划定条件,对广西降雨、地形、土壤、植被等影响水土流失发生和发展的因素进行分析,广西所有行政区都属于水土流失易发区;其次,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项目是指建设或生产过程中扰动地表、损毁植被的建设和生产项目。因此,在我市范围内开办此类项目均需要编报水土保持方案。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柳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30 17:4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