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023年柳州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日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3-14 15:08 【字体:

314日上午10点,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3年柳州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将向大众介绍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柳州市2022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10:00 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参加发布会的有:

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韦俊坛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陈敏莹

柳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 吴帆

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张顺义主持发布会。


10:05 更新】

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韦俊坛介绍柳州市“放心消费”创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为目标,强化政府引导,深化部门联动,推动行业自律,接受社会监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统揽全局抓协调,联席会议显优势

联席会议办公室多次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制订了《2022年柳州市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着重在汽车、螺蛳粉、价格、房地产、住宅装修、品牌提升等行业领域纵深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打造“放心消费在柳州”特色品牌。柳东新区、鹿寨县以政府名义出台了《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更加强化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共同发力齐推进,异彩纷呈显担当

各成员单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尽职尽责,在各自的领域中向老百姓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预警提示;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倡议;开展产品质量合格抽检,着力解决汽车、螺蛳粉等消费投诉堵点问题。截至去年底,全系统参创总数已达3929家,累计培育ODR(在线解决纠纷)企业150家,较好发挥了牵头引领作用。市发展改革委着力开展供气、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预警,进一步稳定了价格总水平。市商务局一体推进“云螺联”产业数据链平台落地柳州,全力打造线上销售平台,推动“桂品出乡”打造本地名特优品牌。市教育局采取“1+3+3”管理模式,多措并举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柳南区、柳北区获评广西校外培训监管先行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柳州银保监分局修订印发《柳州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采取一个细则统揽、一个账户收存、一个平台监控、多家银行监管、百姓参与监督的全方位监管模式,确保预售资金监管落实落细。其它各个成员单位,都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开展了有效管用的创建活动,为消费环境持续好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多措并举强保障,创建工作显成效

一是消费纠纷解决更加捷高效。继续深化政务便民热线改革,通过“一号对外、双线并行”的做法,全面链接1231512345投诉举报数据流转通道。全年共接收消费者诉求7.95万件,同比增长13.4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2800余万元。全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累计6.7万件,退货金额约2500万元,工作成效连续多年保持广西第一。

二是重点领域放心消费亮点纷呈。新设立了8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和3个消费教育基地,重点培育了柳州市螺蛳粉协会消费维权服务站和柳州螺蛳粉产业消费教育基地;设立了全市首家房地产行业消费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了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消费维权创新走在全区前列。组建了由10名志愿者组成的维权律师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月月3·15律师答疑咨询”活动专栏。开展了柳州市消费者满意度网络问卷调查。聚焦汽车售后、老年消费、家居家装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了9期咨询活动。通过“柳报维权哥”、“今妹帮帮帮”等平台,深化舆论监督作用,为我市消费维权工作拓宽渠道。

四是“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成效明显。紧抓“农贸市场”这个薄弱环节,广泛开展“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小鹅山综合市场、广雅新街市、南亚名邸市场3个农贸市场顺利通过“广西放心农贸市场”验收。

五是消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部门联合开展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共办结各类违法案件5098件,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各项绩效指标任务。

38日召开的2023年柳州市2023年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从“稳”“实”“联”三个方面对今年“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出了总要求,并从金融、价格、电子商务服务、汽车销售服务等领域进行了详细安排。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国家战略发展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意图,务实求变,主动担当,力求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10:10 更新】

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张顺义通报柳州市2022年度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为了进一步提升维权效能,凝聚社会力量,推进协同共治,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共同营造更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柳州市消委会在理事成员单位中开展了“2022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从推选的42个案例中综合评析出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群体性、影响性的10个案例作为“2022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一、柳州市博诚大药房违规销售药品及医疗器械案

二、柳州市御蝶轩蛋糕店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案

三、柳州市柳城县东泉镇雄万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未按约定期限交付红砖案

四、柳州市融安县中艾绿生活羊奶店涉嫌虚假宣传案

五、柳州市博道商贸有限公司“收藏品”诈骗案

六、麦秋化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七、刘清波经营标签含虚假内容的食品(西凤酒)案

八、韦升旺、明春云诉柳州市柳南区金豪雅居建材经营部等承揽合同纠纷案

九、柳州市北部新区工民家电经营部销售欺诈案

十、姚克南、陈新勇等人无证生产销售参茸壮骨、天麻人参颗粒等假药案


10:15 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问:今年3·15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您认为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升级方向,政府部门应该怎样守护消费安全,让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

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韦俊坛答:守护消费安全首要就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消费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同时还有助于实现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提到了“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柳州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深化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要求,38日下午专门召开了全市2023年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卢柳屏副市长亲自到会作部署安排。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了《2023年柳州市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电子商务、食品药品、农贸市场、汽车、螺蛳粉等19个重点领域开展创建活动,持续打造“放心消费在柳州”特色品牌,切实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


《广西日报》记者问:作为价格主管部门,近期市发展改革委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敏莹答:市发改委为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服务社会发展采取以下两方面措施:

一是落实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优惠政策。2022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落实残疾人自主创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支持政策的通知》(桂发改价格〔202237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我区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桂发改价格〔2022629号)等文件,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和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实行价格支持政策。其中对盲人按摩机构、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且安排残疾人比例达职工总人数 25%以上、残疾人创办的具有公益性、福利性且在民政部门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小微企业或个体经营机构的经营场所用电、用水、用气按照居民类价格执行。对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参照居民生活价格政策执行。市发改委主动与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牵线搭桥,督促相关企业多渠道宣传告知,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二是优化价格营商环境,牵头开展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清理工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开展全区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桂发改价格〔2022834号)文件精神,市发改委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市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行动。通过成立联合督导组到各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开展现场督导和检查、召开水电气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布置会落实整改等措施,我市水电气领域舍弃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从各企业反馈的自查情况和现场督导等情况来看,我市各供气供水企业从202131日起,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各企业投资界面已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不再向企业和用户收取建筑区划红线外的费用。建设单位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管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投资,没有转嫁给企业和用户。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在营业场所均做到收费项目公示,并制作宣传材料向用户宣传解释。

通过相关价格政策宣传落实,以及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助力企业解决困难,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南国今报》记者问:柳州螺蛳粉已经成为全国“网红”,产业的品牌化成效也引发各方关注,请问市商务局今年将如何推进品牌建设,继续擦亮螺蛳粉这块金字招牌?

柳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吴帆答:我市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严把食品安全关,提升柳州螺蛳粉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推动柳州螺蛳粉品牌化发展,为此我们将开展如下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不断扩大柳州螺蛳粉商标国际注册范围,鼓励支持柳州螺蛳粉企业开展自主商标注册保护。目前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在全球22个国家或地区获得保护。

二是积极扩大柳州螺蛳粉品牌宣传,不断增强品牌美誉度。不断深度挖掘柳州螺蛳粉的历史文化渊源和背后的故事,积极策划、营造热点、组织报道,灵活运用主流媒体及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网络平台进行全媒体传播,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舆论热点,持续增强柳州螺蛳粉的热度。

三是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和消费升级,精心推广,不断推出更多适应新需求的新产品,行销全国、走向世界。坚持以“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拓展市场,导入平台电商、内容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等多渠道资源,推进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提质增效。

四是积极推动柳州螺蛳粉线下发展,不断支持企业进展会、进商超、进枢纽、进景区等,支持柳州螺蛳粉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升品牌国际知名度,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品牌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柳州日报》记者问:前面提到“放心消费”创建,我们还注意到217日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上,提到了“‘放心消费’柳州方略”,38日的全市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卢柳屏副市长对市市场监管局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放心消费’柳州方略”?

柳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韦俊坛答: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放心消费’柳州方略”首提于2020年,是自2016年下半年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几代“消费维权人”智慧、勇气和奉献的结晶。最先内容为“化整为零、有求必应、送到家门、持续不断”。在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又补充了“未雨绸缪、立体打造”的新内容。“柳州方略”的实质是坚持人民至上,贵在实事求是,巧在互相配合,成在持之以恒,难在开拓创新,需要上下齐心、不懈努力、久久为功方可做好。

化整为零——就是要改变过去只注重场面热闹、不顾群众需要的“官方自娱自乐”做法。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时节、不同对象、不同场景的需要,把宣传、咨询等服务性活动精确分散到各经营点、生活区、文娱站等群众活动场所去开展,努力扩大创建影响力、社会知晓度、企业参与度和群众认同度。

有求必应——就是要坚持“首问负责”。一方面,要做好本系统的工作,加大催办督办力度,做到“流程规范办理、工单高效处置、结果及时回复”。与此同时,聚焦投诉举报高发领域,关注新业态、新领域的投诉举报发展,做到事前引导、事中监督、事后维权的全链条运行。另一方面,要做好协调沟通的工作,对非市场监管事项的诉求,做到能准确转办的积极主动协调转办,不能准确转办的要耐心解释、以理服人。

送到家门——就是要着力推动市场监管服务与乡镇街道社会化网格管理服务相互融合,积极推进消费维权进商场、进市场、进商圈、进街区、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景区等,主动送法上门。广泛动员行业协会、企业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扩大社会消费维权网络的覆盖面,引导和督促经营者履行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促进消费纠纷和解,最大限度把消费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源头。

持续不断——就是要克服一劳永逸的依赖思想,善于借风舞龙、借势发力,以315系列活动为开局,把年度工作的火烧旺。持续不断树品牌、立标杆,重点在扩大线下无理由退货上求突破,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上聚合力,在强化消费领域监管执法上见实效,在消费维权宣传上有创新,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柳州”金字招牌。

未雨绸缪——就是要善于驾驭消费纠纷复杂多变的局势。一是主动研究经济发达地区消费纠纷变化规律,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经验,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二是要前移工作关口,强化预防性机制建设,开展投诉风险评估,变事后“灭火”为事前防范,从源头上防控风险。三是经常性开展投诉事项梳理,提升业内人员实际工作能力,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提升首诉首访化解率。

立体打造——就是要牢固确立“综合效益”观念。一方面,要做到“线上与线下、生产者与经营者、经营者与消费者”一体化考虑、区别化对待。另一方面,要深入探索“融合式”发展的可行办法,广泛调动更多社会资源为我所用、用其所长、互为作用、共同提高,形成行得通、有特色,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于一体的柳州善治共治新格局。

今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更加努力地深入探索,力争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贴近百姓生活需求,更加符合柳州发展需要。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问:请问我市在打造诚信消费环境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敏莹答:在打造诚信消费环境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方面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做好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通过“信用中国(广西柳州)”网站加强消费领域中存在制假售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行为企业的行政处罚、列入失信名单等信用信息进行集中公开。

另一方面加强信用监管,积极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引导企业开展信用承诺,并将信用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广泛开展市场主体守法诚信教育,拓展信用报告应用;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目前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等16个行业和领域建立了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的监管制度;在事后监管环节,梳理各行业领域的激励和惩戒措施,为加强消费领域信用监管提供参考,全面开展消费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提升企业的诚信意识。多措并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社会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我市将消费领域信用建设纳入信用体系建设整体布局,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发挥信用约束制约作用,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10:50 更新】

发布会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23年柳州市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日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14 15:0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