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20〕32号 关于《柳州市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18 01:45 【字体:

关于《柳州市水上搜救

奖励和补偿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为更好的理解和执行《柳州市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有何背景?

答:柳州市位于广西中北部,为西南出海大通道集散枢纽城市,1990年成为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内河口岸。柳州辖区通航总里程822公里。上接贵州从江县,下来宾市象州县交界,主干河流有都柳江(又称榕江)、融江、柳江,里程约439公里;支流3条、封闭水域3段、主干流水库5座,里程约383公里。辖区涉水县(区)10个,有船乡镇27个,客货码头61处,渡口89处,登记在册船舶3171艘(其中:渡船255艘),注册船员15170人;客货航运企业23家,游艇俱乐部2家;水电站过闸设施5座,跨河桥梁53座,过江管线97处。为了应对柳江流域水上突发事件预警预防、人命救助、环境救助、财产救助和重要通航水域清障,2003年柳州市人民政府成立了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将水上搜救中心办公室设在柳州海事局。

柳州水系丰富,山区河流众多,水路运输历史悠久,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大批涉水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水上休闲娱乐活动不断涌现,给水上安全带来新的变化。我市水上险情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乡镇客渡船舶众多,渡口基础管理薄弱;二是防汛任务严峻,无人看管浮动设施(砂石船、自用船、养殖网箱等)极易引发险情;三是市区河段活动丰富,管理复杂。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是防止事故险情扩大化,避免和减少人命财产损失的重要途径之一,搜寻救助行动的成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实践,通过救助行动来减少险情和事故损失,更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发展的需要。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共接警147起,组织协调力量参与搜救船舶750多艘次,其中社会救助船舶550艘次,占73.3%,社会救助力量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水上搜救力量。

《办法》的出台实施,旨在进一步鼓励吸引社会救助资源积极参与水上搜救工作,挽救更多的生命于危难之中,进一步提高水上搜救,特别是人命救助的成功率。

二、《办法》出台的政策依据主要有哪些?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海上搜寻救助条例》、《海(水)上搜救奖励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07465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管理暂行办法》(桂政办发〔201327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本办法共七章二十八条。

第一章总则:本办法制定的目的以及适用范围。

第二章搜救奖励:奖励对象、奖励标准。

第三章搜救补偿:补偿对象、补偿标准。

第四章奖励推荐和补偿申请及审核:搜救奖励和补偿的申请、审核、实施相关程序。

第五章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柳州市水上搜救奖励及补偿资金的来源、使用和管理的相关规定。

第六章监督检查:对搜救奖励及补偿资金申请和使用的监督和违规违法的处理规定。

第七章附则:一些需要说明的重要事项。

四、《办法》中奖励对象的范围?

答:奖励的对象为积极参加水上搜救工作,并在现场搜救行动、搜救组织协调和搜救保障(包括医疗、通信、气象、搜救决策支持等)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其中,奖励对象中的集体不包括各级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按照国家政策和相关规定不纳入奖励范围的机构;奖励对象中的个人不包括公务员以及其他按照国家政策和相关规定不纳入奖励范围的人员。

五、《办法》中增设“无法追偿的环境救助行动”的原因?

答: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环境救助的费用应该由事故责任主体承担。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可能发生事故责任主体无法认定或责任主体没有承担赔偿能力的情况。在此类情况下开展的环境救助行动则被定义为“无法追偿的环境救助行动”。比如:无牌无证船舶翻沉导致江河环境污染等情况,此类船舶没有任何保险,船主根本无力承担高额的清污费用,清污费用则无法获得追偿。为了确保溢油应急队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此类环境救助行动结束后,搜救中心则可按照增设的“无法追偿的环境救助行动”之相关规定,给予清污力量一定的经济补偿。

六、《办法》每年组织一次奖励补偿资金的评审和发放的原因?

答:1.每个月发生的险情等级和参与搜救的力量数量是不断变化的,柳州市水上搜救中心以年为单位进行搜救奖励和补偿的评审,对奖励补偿资金进行平衡,主要是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

2.搜救奖励补偿评审、公示、发放都有严格的程序,周期较长,每年组织一次比较符合实际。

3.每年组织一次搜救奖励补偿是我国的通常做法。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20〕32号 关于《柳州市水上搜救奖励和补偿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18 01:4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