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保障工作预案》的通知 (柳医保发〔2021〕2号)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3 10:00    |  作者: 无

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综合服务中心:

现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保障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13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保障工作预案

根据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按照国家医保局“两个确保”精神,做好我市防控救治保障工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目标任务

本方案适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保障预防及应急处置。

二、组织机构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罗立明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焦  伟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

        梁冬琦  市医保局副局长

成  员:吴凯文  柳城县医保局局长

        戴光临  鹿寨县医保局局长

        何卫平  融安县医保局局长

        张庆华  融水县医保局局长

        杨正格  三江县医保局局长

        罗新亮  柳北区医保局局长

        钟剑华  城中区医保局局长

        陈  昆  鱼峰区医保局局长

        谭文辉  柳南区医保局局长

        张立东  柳江区医保局局长

        吴  彤  市医保局医药管理科科长

        谢琼芳  市医保局待遇保障科科长

        李  程  市医保局人事科科长

        蓝志成  市医保中心主任

        何立莉  市医疗救助和医药招采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柳州市医保局医药管理科,办公室主任由吴彤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负责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保结算的组织领导、统筹指挥和监督指导工作,组织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系统,做好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等工作。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将符合相关规定的核酸检测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二)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

(三)对集中收治的医院,医保部门将对存在费用垫付压力大的医院预付资金,减轻医院周转压力。

(四)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以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按项目付费。

(五)落实“长处方”报销政策,对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开具符合规定的“长处方”按规定予以报销,确保参保患者合理用药需求。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汲取相关省份出现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二)减少人员流动,严防聚集性疫情。春节期间,避免前往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离开广西,离柳、离桂必须请示本单位批准。离开广西回到工作岗位前,建议自行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倡导干部、群众春节期间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尽量在广西区内过年,非必要不出广西。

(三)根据本工作方案和职责分工,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和局直属单位制定本地区、本单位应急预案。

(四)各医保部门、局直属单位和医疗机构要加强沟通,互相配合,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

(五)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同志要保持联络畅通,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