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2018年上半年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信息来源:柳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8-08-03 10:30 【字体:

上半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农村扶贫攻坚产业,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力实施桑蚕、糖料蔗、蔬菜、水果、食用菌、休闲农业、富硒农产品开发等产业提升工程。通过扶贫政策的有力带动,上半年全市农村农业经济整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农村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全市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4.54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4.40亿元,增长4.4%。两增速均创近五年来最好水平。

运行特点:

(一)种植业平稳增长由于上半年全市降雨量充足,春播春种生产进展顺利,水稻、玉米等主要的农作物长势良好,为全年粮食增收夯实基础。上半年蔬菜、水果持续稳步增长。全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11.51万吨,增长2.3%;园林水果产量5.68万吨,增长4.8%。粮食、甘蔗、水果、蔬菜、桑蚕及茶叶等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力,种植业得到稳步发展。

(二)畜牧业生产稳中有升。我市畜牧业以生猪和家禽为主,但养殖规模小而散。上半年全市肉类总产量11.26万吨,增长3.8%,其中生猪出栏93.40万头,增长4.9%,猪肉产量7.04万吨,增长3.8%;得益于扶贫政策扶持,牛、羊养殖发展较快,肉牛出栏10.98万头、山羊出栏17.56万只,分别增长6.2%7.4%;上半年家禽出栏1624.50万只,同比下降1.8%,禽肉产量2.67万吨,下降0.9%

(三)渔业生产持续保持良好势头。上半年全市水产品产量4.38万吨,增长6.7%

二、影响农业生产的不利因素

(一)农业稳增长压力大。

一是稳粮保面积压力大。由于农村劳动力转移较快,外出务工收入明显优于种粮收入,农户种粮意向减弱。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今年的水稻最低收购价,相较于去年下调了0.1-0.2/斤左右。同时各种农资价格日渐上涨,据部门初步统计:我市化肥零售成本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72/,涨幅3.1%,生产成本增加,收益的降低对农民增收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部分地区耕地资源日益短缺,耕地参与流转改种经济作物增多,种粮耕地逐渐减少,进一步制约了粮食生产的稳定。

二是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目前我市种植的六大类产业,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甘蔗、水果、桑蚕发展形势较好,但机械化水平较低。蔬菜、茶叶发展进入瓶颈期,表现疲软,没有形成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

三是农产品质量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由于我市农产品生产产业化程度低,生产规模小,农产品产业链发展不充分,加工能力偏弱,品牌影响力不高等因素,农产品多而不强,市场主导能力弱。

(二)畜禽生产仍需关注。目前活猪价格比较低迷,肉羊、肉牛的价格略有下降,禽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养猪效益看似可观,但是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生猪生产仍需继续关注。

三、几点建议

(一)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耕地保护制度,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稳定粮食种植面积。适当提高种粮大户补贴,确保种粮户的收益和粮食安全。做好恶劣天气预警预报工作,防止倒伏、病虫害等。

(二)继续加大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力度。不仅要加快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还要加强生产机械化方面的落实。充分利用好“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契机,创新项目管理模式,统筹使用建设资金,建设符合经营规模化、水利现代化、种植良种化和生产机械化标准的“双高”糖料蔗基地。

(三)加强畜禽市场监测预警,避免畜禽生产大幅波动。进一步加强禽畜产品生产情况的监测预警,特别是针对猪肉价格下跌走势和家禽生产不稳定情况,要加强市场监测,及时向社会发布市场供求和价格信息,引导养殖户理性分析后市,冷静面对市场波动,不要盲目跟风、加大养殖风险和收益损失。

(四)抓好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和营销,提升市场竞争力。以柳州螺蛳粉、融安金桔、三江红茶等优势特色产品为主,打造一批农产品企业品牌,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以区内、区外二次农业交易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高铁经济带农产品交易会、柳州农业博览会为重点,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市场影响力。

返回 统计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2018年上半年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信息来源:柳州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8-03 10:3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