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柳州市统计局能源科 发布日期:2020-03-16 10:34 【字体:

2019年,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继续保持下降的态势,部分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明显放缓。我市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增速回落,外排水量实现连续五年下降。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消费特点

(一)取水量和外供水量持续增长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4.32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3.9%。外供水量3.01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0.39亿立方米,增长14.7%。其中,自来水外供水量2.7亿立方米。增长16%;地表淡水外供水量0.3亿立方米,增长3.6%

(二)七大高耗能行业四升三降

2019年,冶炼、化学、制糖、造纸、非金属矿物制造、电力等七大高耗能产业行业取水总量1.14亿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1.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取水总量的26.5%。其中,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取水量较上年增长6.4%5.8%1.6%0.6%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取水量分别下降51.5%33.8%16.6%

(三)重复用水量和直流冷却水量大幅下降

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28.9亿立方米,比上年净减5.8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6.8%。重复用水率95.7%,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采用直流冷却水的有4家,河湖冷却直排水用量0.05亿立方米,比上年净减2527.63万立方米,下降84.5%。造成冷却水大幅下降的原因在于受国家政策影响,我市部分火力发电企业停产所致。

(四)外排水量连续下降

我市在注重节约用水的同时,继续保持对废水排放的整治力度,规上工业企业外排水量实现连续五年下降。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外排水量达0.66亿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0.6%。全市外排水量超过100万立方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8家,外排水总量达0.44亿立方米,占规模以上工业外排水总量的66.4%

 

 

      二、用水意见和建议

(一)严格水资源管理,优化工业用水结构。虽然柳州市水资源较为充足,但仍需在保护水源、节约用水、优化用水结构等方面引起足够重视。在今后的发展中一要坚持贯彻自治区“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切实落实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及时补充完善水资源考核控制指标体系。二要着力调整工业产业结构,鼓励和优先发展用水效率高、低污染的产业;应极力限制高耗水、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发展,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水资源利用效率。

(二)提高废水处理利用率,鼓励水资源再利用。从源头上,要加快推行清洁、低碳、环保生产工艺,严格控制废水或外排水的产生和排放;在终端上,要着力改进废水处理工艺,提高废水处理品质。在水资源再利用上挖潜增效,鼓励可利用再生水的行业,如造纸及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推广使用再生水,促进再生水综合利用。加强雨水收集利用研究和推广,支持具备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建设条件的企业开展雨水收集,并加以合理利用。

 

返回 统计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柳州市统计局能源科

发布日期: 2020-03-16 10:3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