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市全面构建农贸市场“15分钟生活圈”

信息来源:柳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9-08-09 09:53 【字体:

   市区70家农贸市场正在紧锣密鼓地升级改造,该项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年内要完成。农贸市场究竟要如何升级?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公布了《柳州市农贸市场布点规划2018-2035(修编)》,对今后我市农贸市场建设提出统一规划要求、配置标准,指导农贸市场的改造与新增建设。规划到2035年,全市范围内农贸市场设施总建筑规模达到150平方米/千人,街道级和社区级农贸市场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全面构建农贸市场“15分钟生活圈”。

  据了解,现行农贸市场建设规划于2016年经市政府批复实施。随着柳州城市发展框架的不断拉大,原有农贸市场建设规划已与城市发展实际发生了一定的差异。此次农贸市场布点规划修编范围为市区范围,包括主城区、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柳江区中心区,规划对象是以销售蔬菜、水果、肉类、禽蛋、粮油、水产品等农副产品为主的菜市场,规划期限为2018年至2035年。

  规划按照城市发展建设水平分为近期、远期两个阶段。规划近期至2025年,市区规划农贸市场共173处,其中保留47处、改造45处、新建81处,实现农贸市场布局体系基本完善,农贸市场总量和空间布局合理化,市场管理规范化,市场设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的整体管理水平有效提高。

  规划至2035年,全市共配置农贸市场246个,其中市级农贸市场2个,城区级农贸市场8个,街道级农贸市场86个,社区级农贸市场150个,规划建立等级合理、服务便捷的农贸市场体系,并将农贸市场的建设与社区邻里中心紧密结合,全面构建农贸市场“15分钟生活圈”,满足城市居民需求。

  按照本次规划所确定控制指标,我市将形成以市级农副产品批发中心为依托,以城区级综合农贸市场为主导,以街道级农贸市场和社区级农贸市场为基本框架,以生鲜超市、净菜商店或标准化菜店等多元化的生鲜超市作为补充的农贸市场体系。

  同时,综合统筹“15分钟生活圈”的构建,鼓励集约共享邻里中心的复合功能,规划新建农贸市场尽量围绕邻里中心集中布局或就近设置。

  记者另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有专项配套资金补贴的。2018年至2020年,预计补贴资金2.1亿元。各个市场的升级改造资金由市级财政、区级财政、市场业主按照3∶3∶4比例投入。去年,市级财政补贴了1190万元,今年计划安排6000万元。

返回 项目进展(归档时间:2019年12月31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我市全面构建农贸市场“15分钟生活圈”

信息来源:柳州晚报

发布日期: 2019-08-09 09:5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