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法治文化教育基地⑥】柳州市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7-11-21 08:47 【字体:

 柳州市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柳州市柳南区航三路银山消防中队内,总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150平方米。该教育基地由市消防支队和市科技协会联合打造,并于2016年7月揭牌正式启用。

 

       教育馆内设置消防历史资料、消防实物、消防常识展、消防服装等展示区域;设计了烟雾逃生通道、结绳法示意、火灾生成演示、119模拟报警、自动消防设施演示、家庭火灾隐患排查、火场逃生、厨房安全用火、防触电知识等多个体验模块。

体验救生梯

火灾烟雾中体验逃生模拟

体验救高楼生

厨房安全教育

体验心肺复苏模拟

体验灭油盆火灾

       柳州市消防支队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馆集宣传性、教育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优势,结合每周一次的消防站开放活动,为参观的辖区群众安排丰富的参观体验活动,通过观看了消防科普教育馆内各项设施,近距离接触消防器材,尝试现场报警、烟雾逃生体验、消防趣味游戏系统等方式,使前来体验的群众零距离地体验消防,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了解消防装备器材和逃生自救方法,切实增强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常识,提高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的本领和能力。

119模拟报警系统

跨步电压系统

基地地址:柳州市柳南区航三路3号(柳州市公安局消防支队银山中队)

垂询电话:0772-2812092

 

       此外,柳州市还有分布在县区的7个消防教育基地:城中大队消防教育馆、柳北大队消防教育馆、柳东大队消防教育馆、柳江大队消防教育馆、鱼峰大队消防教育馆、柳南大队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鹿寨大队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

 

城中大队消防教育馆

 

       柳州市消防支队城中大队消防教育馆,位于东环大道139号的特勤中队营区内。占地面积面积90平方米,建筑面积2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人参观学习。

城中消防火场逃生体验区

城中消防灭火器材体验区

城中消防灭火器材体验区

城中消防灭火器材体验区

       一楼为消防常识展板区和消防装备展示区,常识展板区设置包括前沿、消防常识、消防标志、消防器材图示等展板20余块,直观宣传消防常识。消防装备展示区则陈列基本防护类、特种防护类、灭火类、破拆类、水域救援类等五类器材,还提供各类器材操作体验教学。

城中消防体验区

 

柳北大队消防教育馆

       柳州市消防支队柳北大队消防教育馆建立于2015年,位于柳州市第四十中学校内,是集宣传、教育、体验、学习为一体的多功能馆所。

 

       该馆含数十块消防宣传展板,内容分别为讲述“消防”由来、消防工作简介、柳北消防大队的“前世今生”、火灾产生的常见原因、火灾的预防、家庭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消防装备实物展示等。教育馆的成立,既便于学校开设消防课程,也能够满足各年龄层次人群对防火知识的需求。

 

柳东消防大队消防教育馆

柳州消防支队柳东消防大队教育馆位于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阳和大道3号柳东消防大队一楼,该教育馆建于2015年11月,占地面积150平方米。整个消防教育馆共分为消防常识普及、装备器材展示、逃生自救体验和模拟灭火演练等展区,设计精美巧妙,并集宣传性、教育性、观赏性、趣味性、科学性于一体。

 

      在这里,可以学习消防法律法规,火灾案例,感悟神圣的柳州消防铁军精神;在这里,还可以经历火灾报警,灭火战斗,体验生死时速的紧迫感。

 

鱼峰消防大队消防教育馆

        柳州消防支队鱼峰消防大队消防教育馆位于柳石路80号,鱼峰消防中队营区内。占地面积9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平方米,分为四个教室,拥有六大教育功能。可同时容纳120人参观学习。年平均接待人数1400人,起到良好的消防宣传作用。

 

       一楼为消防常识图板区和消防装备展示区,图板区共设置包括前沿、消防常识、消防标志、消防器材图示等图板20余块,直观地宣传消防常识。消防装备展示区展示基本防护类、特种防护类、灭火类、破拆类、水域救援类等五类器材,可为参观者提供体验各类器材操作教学。

        二楼为消防设施演示区,演示区内设立独立完整自动喷淋系统一套,可以进行自动喷淋系统实际操作教学。

        三楼为火场逃生体验区,体验区内拥有烟道迷宫,逃生指示标志,发烟装置等设备。可以模拟火灾逃生现场,为参观者提供火场逃生体验。

         四楼为火灾生成展示区和火灾案例教育区,火灾生成展示区设置火灾烟雾走向模型、烟雾扩散模型、火灾生成视频资料等,让参观者了解火灾发展四个阶段以及应该采取的相应措施;火灾案例教育区则通过视频播放近年来国内外重大火灾事故,以警示参观者树立高度的防火意识和火场逃生意识。

 

柳江大队消防教育馆

       柳州消防支队柳江大队消防教育馆位于柳江县拉堡镇柳堡路689号,柳江县消防大队院内,建于2015年12月25日,独立设置1层,总建筑面积145平方米。

 

       教育馆内设置有消防常识图板区、消防设施演示区、火灾案例教育区、火灾生产展示区、消防装备展示区、灭火器材体验区、火场逃生体验区等功能区域。其中,火灾案例教育区设置有电视机,可播放火灾案例警示片。

 

鹿寨大队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柳州消防支队鹿寨消防大队科普教育基地,位于鹿寨县消防中队,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利用消防车库、训练塔、学习室等室内场地与营区其他设施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消防科普教育活动。

 

       基地配备了包含消防常识图板区、消防设施演示区、火灾案例教育区、火灾生成展示区、消防装备展示区、灭火器材体验区、火场逃生体验区等功能区域。其中火灾案例教育区和火灾生成展示区合并设置,并通过视频方式演示。消防常识图板区配备固定图文展板,设置了包括火灾类型、案例剖析、消防法规、消防常识、消防安全标志、消防器材装备等内容;消防器材展示区与消防车辆相结合,展示灭火器材、消火栓、消防员个人防护器材、消防特种器材、消防逃生器材等10种以上器材;消防设施演示区演示自动报警、喷淋、室内消火栓等3种建筑物固定消防设施的运行和工作原理;火场逃生体验区利用训练塔进行分隔设置烟道逃生体验,利用训练塔设置缓降器逃生及结绳逃生等体验内容;在室外设置灭火器材体验区,包含了灭火器、灭火毯、水带水枪等3种体验内容,并增设了搜救犬表演区域。

返回 法治文化(归档时间: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法治文化教育基地⑥】柳州市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 2017-11-21 08:4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