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法治文化教育基地⑨】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柳州市城中区国税局)

发布日期:2017-11-27 09:16 【字体:

  2017年02月24日,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落户柳州,柳州市城中区国税局也成为广西国税系统中唯一被确定的首批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并实现连续3年获得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第一批广西国税系统法治税务示范基地、自治区级依法行政示范点和柳州市级依法行政示范点称号。

 

       城中国税局干部在柳州文惠小学开展“税收宣传进校园”活动,为该校的三年级学生讲解了一堂生动的税法宣传课,并为他们发放学习用品,收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作为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柳州市城中区国家税务局坚持将法治培训常态化,对内强化干部培训,实时灌输最新政策法规,从思想上培育法治税务意识;对外建立纳税人学堂,面向全市纳税人。用“执法标准规范化、执法手段信息化、执法监督公开化、执法队伍专业化”的法治思维和方式调整税收关系,法治税务的“柳州模式”已然形成。

城中国税局干部在柳州文惠小学开展“税收宣传进校园”活动

特点一 牵住“牛鼻子”:法治为尊,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自主研发“税务行政处罚一点通”软件,主动为执法穿上法律的盔甲,自觉接受纳税人的监督。通过文书制作的版式化和处罚程序的智能化,将复杂的工作简单化,实现处罚行为合法化,裁量幅度公平化,行为错误最小化,发票违章、逾期申报、未准期缴纳税款处罚准确率均达到100%;国地税合作做到五厅联动“五个一”,成为广西首个国地税深度合作联合厅,做到“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

 

特点二 扎好“篱笆子”:科技兴税,智能“大数据”添馨香。率先在自治区国税系统中开发和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统计系统”,打破各类征管系统“各自为政”的数据壁垒,实现税收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和高效应用;科技控权稳步提升,研发并向全国推广的“广西国税内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事前预警、事中阻断和事中控制的痕迹化管理,并构建“实体办税厅+网上办税+移动办税终端+自助办税终端”的纳税服务平台,将纳税服务由粗放型“端菜式”改为精准型的“点菜式”,促进税务干部行为更规范,保障执法更规范治税更精准。

 

特点三 开好“药方子”:对照“镜子”,“尺子”交给群众,让行政审批阳光高效,研发“网上行政审批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纳税人基础信息的更新维护,开启实名办税按下“法治办税”快捷键,实现对涉税事项办理的电子流转与监控,纳税人可24小时随时查询涉税事项办理进程和政策法规,涉税纠纷有效化解。

依法行政小组工作例会

特点四 突出“钉钉子”:人才培养,形成“雁阵”效应。法治培训到位,促进领导干部增强知行合一的法治理念。人才归口到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干部优先安排在税收法制岗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同时畅通干部交流渠道,促使干部在实践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特点五 税法宣传着眼“新、特、实”,走活税收法治“一盘棋”。通过座谈、培训、QQ群在线辅导、大走访、网上办税厅及12366微信、短信平台等形式,扩大税法宣传辅导力度,进行法规政策解读,推进专业化咨询服务,增强纳税人纳税意识,提高其税法遵从度;为大学毕业生充当“创业参谋”,开展个性定制创业服务,把依法治税这条税收“生命线”贯彻到底,全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推进法治建设。

城中区国税局走进阳光100社区开展税企微沙龙活动

【小链接】 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是国家税务总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有关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培育法治税务建设先进典型的重要举措。第一批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是税务系统基层税务机关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先进典型,是执法严明、管理规范、服务优良、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型基层税务机关的优秀代表。

返回 法治文化(归档时间: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法治文化教育基地⑨】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柳州市城中区国税局)

发布日期: 2017-11-27 09:1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