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法治文化教育基地⑭】城中区人民法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17-12-11 09:34 【字体:

    城中区人民法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启用于2014年5月27日,是柳州市首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2015年2月10日柳州市城中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该基地主要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行预防并重点抓好六大方面的警示教育:一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二是进行社会公德教育,促使青少年把学到的公共道德知识自觉转化为社会公德行为;三是进行青少年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四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五是进行法治教育,使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六是进行安全教育,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行为甄别能力。

法治电影

 

       基地以法制教育为主线,以案例释法为基础,借助数字语音系统,以审判实践中诸如打架斗殴、交友不慎、贪财、网络等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为切入口,通过真实的案例,让未成年人对发生在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更为直观的感受,可以更深刻地了解未成年人犯罪的演变轨迹;通过组织各中小学生旁听有代表性的刑事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未成年人得以感受震撼教育,感受法律的威严,以达到更好地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目的。同时还结合未成年人涉世不深、容易上当受骗沦为被害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现象,传授日常生活中面对犯罪威胁的防范策略。

 

       基地会定期更换典型案例,同时配备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或邀请学校教师进行讲解,此外,还基地教育,设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加强对未成年被告的心理疏导、心理评估和心理矫治等工作,切实做好广大未成年人的引导教育工作,并通过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延伸法治宣传教育功能。

 

       此外,基地还不定期安排法官到社区、学校等,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举办法律讲座,组织学生参观庭审,到高校组织模拟法庭,普及法律知识,力争减少在校学生的犯罪率。

 

      自基地启用以来,不少中小学校主动联系要求组织学生参观,迄今接待广西科技大、市十二中学、市四十三中学、市景行小学、市潭中小学等大专院校和中小学校的学生,参观人数已超过2000多名。

返回 法治文化(归档时间: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法治文化教育基地⑭】城中区人民法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 2017-12-11 09:3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