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法治文化教育基地⑮】鹿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发布日期:2017-12-17 09:37 【字体:

 鹿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坐落在鹿寨县世纪小广场,占地面积约1.5公顷,投资近50万元,建成于2015年。

2016年8月15日,自治区司法厅厅长赵波在鹿寨县法治文化公园调研

 

       公园整体设计,秉承“寓学法于休闲中”的理念,尊重广场原有整体结构的基础,利用广场占据地域、环境和人气优势,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融入大量法治元素,对原有公园进行提升改造,设计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立牌、法治广告立牌、法律之门、《宪法》主题雕塑、法治填词墙、法治文化石、法治故事长廊、法治落地标识牌等,让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与自然生态完美结合,形成保持良好环境的兼具户外休闲、学习法律、活动益智的一体化空间。

 

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立牌——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立牌由公园的名称和法治鹿寨的LOGO组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立牌共有两块,分别竖立在公园的两侧,构成主题公园的两扇门,推开门走进来,徜徉其间,法治气息扑面而来,让生活周边的群众能够慢慢感受法治就在身边。

 

法律之门——讲述人们一生当中经历的几个阶段常用的一些法律法规。比如,胎儿时期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少年时代受《未成年人保护法》呵护;嫁娶之后有《婚姻法》保护;工作创业需《劳动合同法》等护航......

鹿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之法律之门

 

《宪法》主题雕塑——公园内的标志性景观,上面镌刻着《宪法》序言摘录。《宪法》是中国的根本大法,在国家的整个法律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和最大的法律效力,它既是国家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公民立身行事的总依据。国内所有法律法规的制定都须依据《宪法》,任何法律法规都不得有与其相抵触,从2014年起,12月4日被确定为国家宪法日。

 

法治填词墙——这是整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中可与群众互动的法治宣传媒介。通过轴承转动的多棱柱词条,可让群众自己动手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

 

法治文化石——雕刻在法治文化石上的是老体“灋”字。“廌(zhì)”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能辨别曲直。古代法庭审理案件时,它会攻击无理者使其离去。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十部上“廌”部说:“灋,刑也。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灋由三部分组成:氵、廌、去,所以具有法的意思,也是中国古代最早明文记载表示法律含义的字之一。

 

法治故事长廊——采用图文并茂的表现方法,讲述涉及法律发展进程、古今中外的法治典故、法治格言、法治警言等内容,通过浏览群众可从中获取法律知识。

 

法治落地标识牌——以生动的漫画形式,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加以呈现,让抽象的法律规则、法律概念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成为公民的行为准则。

 
返回 法治文化(归档时间: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法治文化教育基地⑮】鹿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发布日期: 2017-12-17 09:3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