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动真格!阳和工业新区12家企业被查!罚款105万!

信息来源:在柳州 发布日期:2018-06-28 12:18 【字体:

  (记者 吕杨眉 王洪程)工业园区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会散发异味,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截至26日,我市收到转办案件十九批128件,办结十二批64件。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案件中,阳和工业新区涂装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散发异味的问题也在内。

  6月26日下午,我市召开阳和工业新区涂装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及治理现状问题反馈会。会议现场,市环保局柳东分局相关工作人员通报了阳和工业新区相关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问题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根据市环保局柳东分局的通报,部分企业采用溶剂型涂料,挥发性有机物产生量大,采用活性炭吸附处理工艺,活性炭装载量和更换频次均不能满足目前减少排放的要求,造成末端排口废气浓度高。还有一些企业,内涂涂料溶剂含量高,主要为苯系物,人工操作时溶剂逸散严重,并且无有效收集设施,废气收集效率低。

  各企业代表讲述了企业在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所做的努力,并表示将继续对工艺进行改进,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2016年,阳和工业新区的居民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附近企业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会散发异味,让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目前,有居民反映,这种味道有时还存在。    

  针对这个问题,市环保局柳东分局加大环境监察力度,除按照环境监察相关规范对企业进行日常巡查外,还专门安排人员对园区进行夜间巡查,回应群众投诉,并对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进行监管和监测,截至目前,共查处了12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处罚金额共计105万元,对6家企业限制生产。

  另一方面,市环保局柳东分局采用新技术,给企业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掌握企业相关污染物排放情况。目前已有4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申请安装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控设施。 预计7月完成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

  今年5月,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委托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对本区域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专项调查,组织专家组了解企业涂装生产工艺及污染治理设施水平,分析工业聚集区环境情况。目前已获得了初步的调查结果,将分批对企业进行反馈。

  【新闻链接】  

  VOCs(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物,是指常温下饱和蒸汽压大于133.32 Pa、常压下沸点在50~260℃以下的有机化合物,或在常温常压下任何能挥发的有机固体或液体。

  VOC按其化学结构,可以进一步分为:烷类、芳烃类、酯类、醛类和其他等。目前已鉴定出的有300多种。最常见的有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三氯乙烯、三氯甲烷、三氯乙烷、二异氰酸酯(TDI)、二异氰甲苯酯等。

返回 边督边改(已归档:归档时间2018年7月30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动真格!阳和工业新区12家企业被查!罚款105万!

信息来源:在柳州

发布日期: 2018-06-28 12:1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