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第三产业增幅位列全区第一 桂中商埠尽显发展新活力

信息来源:柳州市商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10-29 16:12 【字体: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柳州市第三产业活力持续释放,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据统计数据显示,1-9月,柳州市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782.8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区,位列全区第一。第三产业占GDP 比重达39%,再创历史新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5%,成为柳州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一、第三产业主要指标表现亮眼

    1-9月,我市服务业八大行业运行平稳。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9.1%、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10.7%、交通运输及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5.8%,这四个行业增速迅猛,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7.84.62.60.4个百分点,是拉动第三产业发展的主动力。

    第三产业主要指标中新兴服务业相关指标表现亮眼。1-9月,全市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6.52亿元,同比增长34.2%,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得益于我市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1-9月,我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038.73万件,同比增长63.18%,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313.60万元,同比增长40.71%。同时,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我市电信业务总量激增,同比增长195.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9.4个百分点,为我市第三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二、消费拉动经济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市商务委立足流通扩大消费,以培育市场增长点为核心,不断激发消费品市场活力。在市商务委组织开展的“百日促消费”、“惠聚龙城周末狂欢购”“水上狂欢节之缤纷狂欢购物节”等品牌活动的带动下,我市华润万象城、联华超市、苏宁电器等大型商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930日柳州万象城启幕之季,“缤纷狂欢购物节”正式启动。购物节活动期间有超过5000个商家、近2万个品牌参与活动,销售额近10.76亿元,客流量超过250万人/次。据统计数据显示,1-9月,柳州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8.07亿元,同比增长9.8%随着我市消费市场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将继续拉动我市经济行稳致远。

    三、大商贸大流通构建发展新格局

    为了进一步优化我市商贸流通业发展格局,柳州市围绕“大商贸、大流通”做文章,成功申报国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是全国第二批18个试点城市之一,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6000万元。为推动我市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降本,我市初步计划用三年时间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流通供应链体系、食糖流通现代供应链体系、广西现代医药流通供应链体系、螺蛳粉现代供应链体系、城市生活品供应链体系共5大供应链体系,加速三次产业融合,通过供应链这一新型产业和经济组织形态构建商贸流通业发展新格局。

    四、重大项目助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

    近年来,我市围绕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两条主线”,大力实施现代物流、专业市场、电子商务、汽车后市场四个千亿产业崛起工程,助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我市商贸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截止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约63.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总目标的70.1%。其中,柳州传化公路港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目前云仓储中心建设基本完成。未来,利用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的转化物流体系,将有力推动柳州市乃至西南地区的制造业降本增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毅德商贸物流城项目加快推进,(一期)已完成主体建筑建设,作为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柳州毅德城致力于打造成为西南规模大、现代化程度高、交易服务门类全、服务完善、辐射能力超强的综合商品交易集散地,是柳州服务业发展的又一经济增长点。另外,我市还积极协调推进顺丰、中通、万科物流三个国内重大快递物流企业在柳州落地建设快递快运产业园区。目前,在市商务委的大力推动下,融安县经济贸易局、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广西融安蚂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顺丰集团融安金桔标准化预分拣预包装“云仓”建设项目。

2018年9月30日柳州华润万象城开业

柳州市召开国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启动座谈会

柳州毅德商贸物流城项目效果图

返回 图片新闻(归档时间:2020年10月30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第三产业增幅位列全区第一 桂中商埠尽显发展新活力

信息来源:柳州市商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8-10-29 16:1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