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整改意见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2016-11-16 15:20 【字体:

  根据《关于印发<柳州市2015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柳办〔201614号)和《关于开展2015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65号)的工作部署,我局对涉及本单位职能的8项公众评议问题整改事项进行了全面整改,现将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整体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绩效办相关文件要求,我局于20166月对2015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反馈意见的8项整改事项开展整改。我局对每个整改事项进行逐一梳理和调查摸底,通过分析调查结果,明确整改目标,围绕本局职能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主体,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标准、时限和责任。目前各个整改事项均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有序开展整改工作,除需长期整改的工作事项,其他各项整改事项均能在计划时间内如期完成。

  二、各项整改事项具体开展情况

  (一)《第229项“我是从事养殖这一块的,政府都没有什么帮助,想扩大养殖场但是没有资金支持”;第291项“建议继续加大对农村农业产业的投入”;第310项“养殖项目应该多增加些,对农民好些”;条316项“管农业部门的这些部门多到企业调查,看看小企业在运作这方面有什么困难,不要只听几句美言就可以了,要实际行动了解企业困难”》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1.每年我局根据财政批复的养殖生产发展资金规模及养殖项目的调研情况,制定我市相应的水产畜牧业项目申报指南、模式项目建设要求和补助标准,并在局网站进行公布。例如《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系统2016年项目申报指南》、《2016年柳州市水产畜牧业模式项目建设要求和补助标准》、《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系统2017年项目申报指南》、《柳州市水产畜牧业项目管理办法》等。我局扶持的模式项目主要有优质蛋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优质肉禽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草食动物产业发展项目(肉牛肉羊)、生态养殖项目(生猪规模养殖场高架床建设项目)、生猪产业基地项目、优势和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建设(池塘标准化改造、网箱养殖基地)、稻(藕)田套养基地建设等;扶持的非模式项目主要是养殖业原良种场(含越冬保种场)等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标准化和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各县区未列入模式项目但具备较大发展潜力、有地方特色、需要加以示范引导的其他生产项目发展。

  2.为加快养殖业发展,拓宽养殖业融资渠道,探索支农惠农新方式,切实增加对养殖业的投入,从2009年起我局率先开展养殖业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截至20169月,我市金融部门累计发放养殖业贷款4.5亿元,争取市级财政贴息资金4240万元,累计发放贴息3086万元,极大的推动了养殖业的发展壮大。2016年,在广泛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我局对《养殖业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从贷款时限、投资规模、贷款额度三个方面放宽对获得养殖业财政贷款贴息条件限制,并进一步放宽与市级以上养殖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农户”模式合作的规模养殖户的贷款贴息限制。一是贷款时限由原来的90天放宽到180天,即在柳州市辖区范围内,从事水产畜牧生产经营、加工并取得营业执照,且已获得银行贷款后180天内的企业或个人均可申请贷款财政贴息。二是总投资额度要求从原来的100万降低到40万,即总投资额度达到40万元以上的养殖业贷款贴息企业或个人可申请贷款贴息。三是贷款额度要求从原来的40万降低到20万,即申请单笔贴息贷款额度达到2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或个人可申请贷款贴息。四是与市级以上养殖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农户”模式合作的规模养殖户,总投资额度达到20万元以上,单笔贷款额度达到10万元以上,即可申请贷款贴息。方案的修改充分体现了对小企业贷款诉求的急切回应。

  3.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市级财政支农资金对我市养殖业的扶持。据统计,2016年共得到中央、自治区、市级财政扶持资金4000万元,其中养殖业项目扶持资金2800万元,渔业生产用油补贴1200万元,极大的支持了我市养殖业的持续发展。

  (二)《第303项“乡村公路环境河流环境污染很严重,养殖场要取消掉”》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1.为了更好的了解具体情况,我局已于2016510日及530日分别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畜禽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以及补充通知,各县区局在接到我局通知后已将西江水系“一干七支”两岸畜禽养殖情况摸底调查汇总表以及分表(汇总表、200米内、200-500米、500-2000米)、禁养区外畜禽规模养殖场环境影响评价完成情况表上报至我局,我局已将情况汇总报市环保局。

  2. 201646日我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水污染防治工作信息的通知。目前水污染防治工作相关事宜我局也已稳步开展,已定期将情况反馈至市环保局。

  (三)《第332项“希望政府部门多出台一些惠农政策,让贫困群众早日脱离贫困”》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我局根据《柳州市开展精准脱贫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2016年部门预算产业发展资金中切块1134万元养殖业产业扶贫资金下达给各县区。资金用途主要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牛羊等草食动物、生猪、家禽、小动物、稻田养鱼、网箱养殖、特色水产养殖等产业发展以及贫困户养殖业贷款贴息。产业扶贫资金由各县区根据当地扶贫实际情况安排使用。

  (四)《第358项“主要是政策宣传不到位,特别是涉及农村利益的政策”》 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2016年我局主要采取网站公布的形式,在我局网站上向公众提供和宣传我市对各类水产畜牧养殖业发展扶持的政策。主要包括《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系统2016年项目申报指南》、《2016年柳州市水产畜牧业模式项目建设要求和补助标准》、《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系统2017年项目申报指南》、《柳州市水产畜牧业项目管理办法》、《养殖业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方案》等内容。

  (五)《第360项“建议政府多出台农民致富门路方面的好政策或是好的路子,加强对农民的种养方面的技术培训”》 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1.积极争取养殖业技术推广扶持资金。其中:《关于提前下达2016年中央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资金的通知》下拨到我市六县养殖业技术推广培训205万元,《关于下达贫困地区2016年中央财政重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资金的通知》下拨到我市三个贫困县养殖业技术推广培训245万元,极大的支持了我市养殖业的技术推广。

  2.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产业发展计划派出养殖业技术干部,与贫困村进行挂钩帮扶。2016年,在广西养殖产业脱贫2016春季大行动中,我局组织全市系统313名养殖业专业技术干部与全市贫困村进行挂钩帮扶,定期下乡指导贫困户开展养殖脱贫帮扶。

  3.截止9月底,我局共举办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7期,培训人数620人,培训内容包括稻田生态养殖、网箱养殖、泥鳅养殖、鱼病诊断、现代设施渔业、病害防治等。

  三、根据市绩效办2015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市绩效办2016913日督查提出,要求我局对整改事项的档案作进一步完善。我局接到督查反馈后,立即对8项整改事项的档案和佐证材料作了重新分类和整理,按照时间顺序,每个整改事项编制了一份佐证材料目录。针对绩效办提出的我局未对整改工作进行公示的问题,我局在1011日整理了8项整改工作相应的前期调查报告、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政策、落实情况等材料,均放到我局网站进行公示。

  四、存在具体问题

  (一)环境影响评价完成情况由于是各养殖户自己投资建设以及整改,资金较为紧缺,建设以及整改工作推进较慢。

  (二)由于前段时间降雨较多,建设施工进度也受到一定影响。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严格按照自治区“五个有”(即有整改方案、有责任落实、有成效公开、有回应机制、有实际成效)的标准实施整改工作,并将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整改成效采取网站公布的形式向社会公开。

  20161011

  
返回 自治区2015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整改意见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 2016-11-16 15:2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