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司法局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反馈问题的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2016-11-16 15:20 【字体:

  整改事项一:

  针对自治区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执法部门法律部:现在我有个官司从去年六月份到现在,律师他们一拖再拖,做事太拖拉了。

  我局答复是:律师是收费服务的,官司拖拉因素很多,如果针对个案投诉,我们将及时办理。

  提出的整改措施为:

  1、畅通对律师服务质量投诉渠道,市律协在接到投诉60个工作日内答复投诉人;

  2、律师职业道德规范职业纪律教育常抓不懈,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律师列入律师全员培训重要内容;每年召开律师事务所主任会议,及时通报、整改损害律师行业发展的各种问题。完成时限:20161231日。责任科室:律师管理科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们按照既定目标、提出措施,目前已全部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律师服务管理,提高办案效率,自评优秀,提升内容和主要亮点如下:

  1.以党建为抓手强化律师队伍建设

  2016年,已成立独立党支部26个,联合党支部1个,全市没有共产党员的律所11家,已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1名,党员律师204人,占律师总数31.5%。律师队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律师强化了理想信念,加强了自身修养,澄清了各种模糊认识,从思想上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全区律师行业率先开启了以“五个创新”为抓手和“五星级”律所党支部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自治区“两新”党工委和柳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2.积极深化推动律师“两结合”管理模式,狠抓律师班子建设,狠抓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

  2016年柳州律协和律协党总支成功完成新班子换届。新一届班子补充了年轻律师、女律师,加强了党对律师组织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律协组织呈现年轻化,团结有力的工作局面。女律师覃柳芳出席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当选全国律协理事,柳州律师首获殊荣。完成广西区律协第九次全区律师代表大会柳州代表和理事候选人推选工作,推选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司法厅要求的程序、比例、条件,确保局党组酝酿名单经过市律协理事会通过。我市参加区律协第九次会议的22个代表和7个理事候选人中,党员代表17人,占总数的80%以上;女代表5人,占总数的20%以上;少数民族代表6人,占总数的27%

  认真组织、完成全市律师所和律师2015年度年检考核工作。按照自治区司法厅统一部署的考核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考核工作。对全市62家律师事务所、2家公司律师办公室,共计64家执业机构考核,评定合格58家;新执业不评定考核等次6家;对全市688名律师考核,评定称职660人,新执业不评定考核等次18人,拟停业不参加考核的10人。考核情况良好,但有极少数律师事务所管理松散,规章制度不健全受责令整改。

  3.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狠抓律师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开拓视野,加强与兄弟城市律师间互动交流,提高律师综合素质。

  组织柳州市律师协会与来宾市律师协会、南宁律师协会以球会友并业务交流,就律师队伍建设、业务开拓、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各自的办案经验和体会;组织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互相交流学习,引导鹿寨等县域事务所到我市优秀事务所考察学习,促进我市律师事务所均衡发展,提高全市律师服务整体水平。

  结合“律师队伍加强年”的工作目标,制定律师工作培训计划, 2016年组织律师参加业务培训共1169人次。成功举办首期柳州青年律师培训和柳州律师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513日,全市24835岁以下的青年律师参加 “诉讼可视化表达与法律大数据”业务培训,信息量大而高端,视野开拓,年轻的受训律师学习兴趣高收获大效果好。514-18日柳州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县区司法局主管律师工作的负责人和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共58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是我市律师行业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创新“自选动作”,通过实景观摩、历史回顾,近距离感受革命事业信仰的力量,红色根据地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使心灵震撼灵魂得到洗涤。活动中的红歌对唱,向烈士宣誓,学员分享体会都以律师为主参与组织,律师学员面对全班谈体会真切感人,期待明年开展类似主题教育活动。律师从被动要求受训到主动要求参加,完全是质的转变,是对我们组织策划工作的最高嘉奖。继我市成功举办柳州律师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后,受到业内关注好评,梧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司法局参照我市培训模式,组织律师赴井冈山举办革命传统教育培训。

  4.组织律师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服务经济服务民生。

  (一)利用节点抓亮点,开展“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日”《反恐怖主义法》宣传月各主题活动、各类公益活动,发放宣传折页2924份,义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03人(次)。组织律师为公益事业捐款27场次,为公益助学捐款4.2万元。律师成为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前行者,柳州律协发动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募集精准扶贫专项资金77315元,全部投入融水县汪洞乡贫困户的帮扶脱困中。

  (二)引导律师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律师开展公益法制宣传,定期举办法制讲座,普及日常生产生活涉及的法律知识,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完善律师公益法律维权团建设,指导职工维权律师团、妇女维权律师团、青少年维权律师团、老年人维权服务团、科技维权律师团开展公益法律服务,2016年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78件,为柳州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5.与市政法机关配合,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和柳州市大案要案审判保障工作。

  按照中央政法委《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要求,司法局组织市律师协会主动与市公安系统、市检察院系统、市法院系统对接沟通,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听取律师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作风。市律师协会与市中级法院制定《关于律师参与化解与代理申诉制度暂行办法(试行)》,确保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规范运行,使信访案件“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201512月起市中级人民法院、各城区人民法院设立了律师接待值班室,我市律师到各级政法机关值班参与处置涉法涉诉已成常态。市妇女维权律师团每星期二的律师值班制度已经坚持5年,柳州市是全区首个律师在法院开展涉法涉诉值班工作的城市。2016年全市239名律师参与柳州市中级法院和各城区法院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值班,接待信访群众533人次,咨询处理信访接待375件。有效的化解了矛盾纠纷,得到了政法部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市律协组建柳州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代理人才库,协助政法机关开展息访息诉工作。通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江波配合市检察院促成2起信访申诉和解,申诉人与被申诉人当场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处理结果检察机关肯定,群众满意。今年到市政法委上访人数明显减少,同比减少了30.7%,投诉信同比减少了43.5%,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高。

  今年柳州中级法院承接某省部级高官审判任务。我市选派政治可靠,业务能力强的律师组成律师小组,参与审判保障,稳定住犯罪嫌疑人家属行为,使该起在全国范围内大要案的审判工作圆满完成。

  6.全面推进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律师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有力促进柳州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律师担任政府、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04家,担任企业法律顾问329家,担任公民个人、社会团体法律顾问34家。

  一是市司法局依据区司法厅《关于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协助各级政府法制机构遴选、培训顾问律师,做好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教育培训工作。2016年柳州市、县两级政府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政府决策,行政执法,依法管理社会经济事务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市司法局会同市法制办、市律师协会举办“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实务”专题讲座,通过全员培训,提升顾问律师们为政府依法行政“参谋”的能力和水平,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发挥“智囊”作用。

  二是继续推进律师服务工业园区,助力企业发展活动。柳州市司法局联合柳东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成立“柳东新区(高新区)科技企业法律顾问团花岭片区服务站”,以公益活动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实现企业法律需求与律师服务“零距离”。为联合市律师协会、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在柳南区河西工业园孵化大楼广场举办 “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柳州市进园区活动”。通过高新区科技企业法律顾问团这一载体,进一步完善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模式,解决法律诉讼纠纷,切实为企业做好法律护航。

  三是全市律师积极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贴近群众服务为民。2016年我市43家律师事务所408名律师担任56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市500个示范点,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占75.6 %,超出自治区30%的指标要求。2016年,已建立律师法律服务联系点481个,律师到村(社区)值班2884人次,,接待来访群众6535人次,接受法律咨询9005次,参与案件调解815件,解决矛盾纠纷625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真正使公共法律服务接地气、暖民心。

  7.强化监管,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一)加强对律师行业的日常监管。按照自治区司法厅的指示要求,加强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日常监督、管理、指导,促进律师事务所的规范管理和律师依法执业。严格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性、群体性案件及专项案件的报告备案制度。截止目前,报告备案的案件共12件,由于律师办理重大敏感性案件报告及时,工作到位,没有发生由于律师的原因导致的群体性事件和过激行为。

  (二)加大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的处罚处分力度。指导督促我市律师切实履行法律法规和行业章程、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职责,完善司法行政与行业协会之间的投诉、查处机制,加大对违法违纪执业的人员的惩戒力度,并建立投诉、查处情况通报制度,发挥惩戒的教育警示作用。截止10月份,市律协接到对律师服务投诉7件,结案6件。

  8.参与配合司法改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协作沟通。

  建立畅通律师和政法机关良性沟通渠道。今年3月,与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推进法治柳州•法官律师座谈会,55日,市司法局与柳州市检察院联合召开“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512日检察院邀请律师代表参加检察文化沙龙活动,印发《关于建立法官与律师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这一系列活动和措施为加强律师与政法机关之间互动交流,规范法官和律师之间的相互关系,保障律师执业营造了良好的执业环境。

  我市建立了律师和各政法机关参与的龙城律政微信群,及时交流工作信息,协调处理工作问题,律师和公检法机关沟通渠道畅通有效。

  整改事项二:

  针对自治区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提高公证部门、养老机构的工作效率。有些工作部门场地小、办公人员少,有需要的群众多就很麻烦了,特别是一些离退休人员的办证地点尽量集中一条龙服务,照顾老同志。

  我局答复是:受体制、编制等条件限制,市公证处目前仍是人少、事多、场地小的状况,但2015年在总办证量15698件,比2014年增长18.2%,达历史最高,复杂继承类业务负荷全区最重情况下仍大幅提速60%,已最大限度满足各界需求。今年司法行政办公用房建设也才刚立项,全区公证体制改革方案仍未出台, 2016年市公证处针对群众期待确立目标为:竭力提高效率、优化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同时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尽量提供便利服务。

  提出的整改措施为:1.积极发展新公证员,力争2016年新申报任命1-2名公证员。2.引入先进的厦门鹭江公证处的办证信息系统,不断提高办证效率。3.继续推行1万元以下小额财产继承简化程序免费办理措施,给予群众实惠。4.65岁以上老年人给予办证便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积极协助申请公证法律援助。完成时限:20161231日。责任科室:公证管理科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们按照既定目标、提出措施,目前已全部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有效提高了公证服务效率,自评优秀,提升内容和主要亮点如下:

  一、积极发展新公证员不断补充市公证处的办证力量: 2016年已获司法部任命1名公证员, 2名也在待批中。

  二、10月底全区率先完成先进的华夏正元公证办证系统的安装、培训和运用,不断提高办证效率。

  三、1-11月初共免费办理小额财产继承116件,给予群众真正实惠。

  四、1-11月初,共办理公证法援案8件,对60岁以上老年人给予各项办证便利。如:进一步完善规范化公示、指示标识,办证大厅有电梯直达,大厅及接待室设置有报刊架、电视、饮水机、老花镜等方便老人及群众办证,对老年人给予优先接待及优先预约,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积极协助申请公证法律援助,办结1件涉及老年人的法援案。

  五、全年公证工作亮点还有:

  1.市公证处进一步缓解群众“办证难”。11-10月,市公证处克服车改、取证难等困难,共办理各类公证业务12367件,与去年历史最高水平的同期办证量相持平,(其中:国内公证7492件,涉外涉港澳台公证4875件),免费办理小额财产继承业务110多件, 12345投诉大幅减少、公证服务满意度问卷满意度为100%,收到三封公证员表扬信或感谢信,群众满意度较去年明显提升。2)适应新形势变化我市公证服务的领域及范围不断拓宽:办理了广西首例股权承继公证,办理了我市首例“微信公众号、朋友圈”保全证据公证等保全电子数据公证20多件;办理新型反担保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协议公证1件,试点办结绿色继承公证1件。3)公证服务效率又有新提高:一般证及涉外证基本为当天或第二天可受理,出证也在一周左右;材料齐全的继承证预约受理最短仅需半个月,进一步提速。

  2.圆满答复代表委员得到肯定和认可。组织召开了“2016年柳州市司法局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公证工作恳谈会”,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公证工作的关切,听取意见和建议,8月按期答复。

  3.争创全区一流。组队参加2016年全区公证业务技能大赛取得团体和个人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4.大力推进公证机构规范化建设。我市年底前将有三家试点公证处率先完成“八统一”形象建设,超出区厅绩效指标要求的二家的50%

  5.公证宣传打造柳州公证新形象。如:柳州日报“最美柳州人”对公证团队的跟踪采访和宣传、广西日报对柳州办理首例微信公证的报道,报纸、微信对柳州获全区公证业务技能大赛双第一、率先全区安装新公证办证系统等宣传。

返回 自治区2015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司法局关于2015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反馈问题的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 2016-11-16 15:2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