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农机局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 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2017-12-01 18:13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76号)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项研究自治区2016年度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并组成整改工作调查小组下到各县(区)针对涉及事项一一调查并督促整改落实。现将整改自评报告如下:

一、调查整改情况

1.2017425日,市农机局接到关于2016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整改工作调查小组,组长由市农机局副局长韦湘担任,副组长由市农机局管理科苏春荣科长担任,成员由李少雄、黄晓红组成,并对具体整改事项进行逐一核实调查。

2.在柳城县和鹿寨县范围内,询问购机办补贴窗口工作人员和查阅所有申请购置补贴购机者的《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申请表》、《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补贴机具供货与核实表》和《2016年度农机补贴资金支付申请表》。

3.对申请农机购置补贴受益农户进行实地入户调查走访,或电话采访方式,调查受益农户是否得到补贴款,了解农户购买机具使用情况和售后维修等方面情况,以及解答受益农户提出的各种问题。

二、调查整改方式                                         

1.询问购机办工作人员和查阅2016年度所有申请补贴对象的材料(《申请表》、《指标确认书》、《补贴机具供货与核实表》)、购机补贴实施方案和结算材料。

2.对申请农机购置补贴受益农户进行实地入户调查走访,或电话采访方式。

3.调查结束形成调查报告,对所有调查结果进行客观分析。

三、调查整改结果

经过调查,针对涉及我局的《柳州市2016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责任单位任务分解表》三个意见建议,不完全属实。

1.对《柳州市柳城县太平镇近谭村文山屯的村民购买微耕机补贴800元,希望能增加到1200元》调查结果: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关于公布广西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16年调整)的通知》(桂农机管〔201613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关于公布广西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16年调整第二期)的通知》(桂农机管〔201650号),《广西公布2015-2017年农机补贴额一览表(2016年调整第三期)》(桂农机管〔201663号)明确规定有补贴金额,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补贴金额。

2. 对《柳州市鹿寨县村民购置农机的农机补贴本来是说20天到1个月这样发下来,后来拖了2个月才发下来,希望政府部门把补贴发放时间缩短》调查结果:

群众反映的农机补贴本来是说20天到1个月这样发下来这一说法,经过调查询问工作人员,购机办工作人员没有对群众承诺过20天到1个月内补贴款可以兑现到群众的指定账户上,此说法不属实。《柳州市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县(区)级农机主管部门要按月向财政部门提交补贴款结算材料,财政部门要按月组织补贴款兑付工作。农机部门不具体负责补贴款兑付工作,我们工作人员不会对群众承诺20天到1个月得到补贴款。

群众反映的后来拖了2个月才发下来的这一问题,经过查阅2016年度全年的补贴结算材料,由于群众延期提交《补贴机具供货与核实表》和购机办工作人员跟踪服务不及时等原因影响结算进度,部分群众的补贴款2个月才发下来。

群众建议希望政府部门把补贴发放时间缩短这一建议,县农机中心诚恳接受并按《鹿寨县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操作流程每月向财政部门提交1次补贴款结算材料,提交补贴款结算材料后主动跟财政部门沟通,了解财政部门对补贴资金的兑付进度。

3.对《被访者对农机购置补贴发放的条件不清楚,被访者从申请到得到补贴就花了有7个月才拿到钱,希望柳州市柳城县农机局积极一点,补贴多少钱对老百姓公开一点》调查结果:

农机购置补贴所需要的材料,办理流程,柳城县农机局在信息公开平台及各乡镇站都有公示,而且还派出工作人员进入各乡镇以发放宣传品、开设咨询台等方式做好实地宣传工作,让群众家喻户晓。

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系统于420日开通,而柳城县农机局为了方便群众,于年初系统未开通就给购买机具的农户提前验机,并到大厅递交相关材料,因此造成农户误会要等7个月才能得补贴。

柳城县农机局为农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均严格按照补贴方案执行,农户所持申请表中也明确写有补贴的金额,补贴对象名单按照办理程序会在网络公开平台、各乡镇及部分村屯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县财政局审批,县财政局审批后把补贴款拨到各乡镇财政所,乡镇财政所再把补贴款拨付到农户本人账号,因此,在核验办理过程中,柳城县农机局工作人员都会与农户再次说补贴的流程,告知补贴申请单上写有补贴金额,不存农户所说的补贴条件不清楚,补贴金额不公开的情况。

4.对《柳州市针对农村的惠民项目、公示宣传不够公开透明,民众对这方面了解不够,希望做一个公示清单在柳州市的各个农村发放给群众》调查结果:

为了做好2016年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工作,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使国家强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年初,我局筹措了20多万元投入宣传工作,由于领导重视,部门主动,工作早安排,早布置,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6年我市的农机购置补贴任务完成自治区下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任务数2416万元的121.31%,共发出指标确认书8207份,受益农户数7879户,补贴各类农机具8720台(套)。主要做法是:

创新宣传内容:将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新变化、实施范围、补贴对象、申请流程图、补贴额一览表等内容汇编成10000份《柳州市2015-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手册》发放到各县(区),同时,印制2000多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公示》宣传挂图张贴到各村委,帮助广大农民朋友准确了解、把握政策。

拓展宣传途径:为了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报道政策,我们充分利用社会宣传平台对政策进行宣传报道:一是通过柳州日报报道,使全柳州市民及时了解2016年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任务分布;二是通过柳州电视台,向柳州市农民播放2016年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使农民及时了解和购买到需要使用的农机具;三是制作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操作宣传栏,向社会公开购置补贴政策、监督电话及任务分布;四是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平台和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宣传补贴政策

扩大宣传阵地:通过广播宣传车巡回宣传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县区道路两旁悬挂宣传牌、在集市发放宣传手册、挂图资料,设立机具展厅、开通咨询热线等方法广泛宣传。

四、下一步工作和建议

1.进一步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宣传推广力度,在原来筹措了20多万元宣传经费的基础上,我们另外又向市财政申请了15万元,通过社会购买服务,在部分县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暨实用农机产品展示,邀请相关单位、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民代表和农机补贴产品经销商参加,再次掀起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热潮。

2.组织力量进一步挖掘潜力,想方设法扩面增量,发送相关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给畜牧、水产、从事农业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种养大户等等,力争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的农机购置补贴任务

3.把实施情况通报到各县(区)人民政府,使各县(区)政府进一步重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4.建议增加自治区配套资金,拉动有区补贴资金的农业机械购买力,设定补贴目录时能多考虑农民适用的农机具。

返回 自治区2016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时间归档: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农机局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 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 2017-12-01 18:1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