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东新区管委会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2017-12-01 18:37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反馈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76号)的要求,新区绩效办会同新区相关责任单位、部门进行了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柳州市鱼峰区雒容镇秀水村的水利,道路部分建设还没有完善,也已经向政府有关部门上报了,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多拨些资金下来建设。 

  秀水村高沙屯拦水坝确实存在被水冲垮的情况,根据工作安排,于第二季度组织召开高沙屯村民会议对修建拦水坝一事进行讨论,目前已完成项目勘察设计,出具项目初步设计报告。项目计划总投资21.9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分别有拆除旧坝13米,新建拦河坝16米,挡墙80米,建成后将改善灌溉面积200亩。目前正在调整、筹集建设资金,计划于2017年底落实资金,2018年开工建设并完工。 

  二、柳州市柳东新区的企业人员希望政府部门对企业自主创新的补助能兑现承诺,什么时候给,要给个时间,不要拖拉。 

  20164月新区科技局收集了第一批专利资助及奖励申报材料,并于20168月下发第一批专利资助和奖励367.45万元。惠及企业57家、专利666项。20169月新区科技局收集第二批专利资助及奖励申报材料,并于201612月下发第二批专利资助和奖励355.95万元,惠及企业71家、专利568件。 

  新区科技局于201645日修订并重新印发了《柳州高新区知识产权资助及奖励暂行办法》柳高新[2016]2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新增了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奖励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柳州高新区的优惠政策等20项奖励措施,奖励的多样性和支持力度在全市处于前列,有效的调动了企业加大知识产权投入的积极性。 

  1)暂行办法里已经明确规定新区企业可以在每年的4月和9月提交知识产权资助及奖励的申报材料,对符合政策的申请,新区会在当年内对应的发放两批资助及奖励款到企业。 

  2)暂行办法制定后,柳东新区的官网上第一时间公示了暂行办法的详细内容及政策解读。 

  3)暂行办法制定后,新区对已掌握的所有服务于柳州市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下发了暂行办法,并会在每年的4月和9月再次提醒各大服务机构,让其通知他们各自的服务对象向柳东新区科技局提交申报材料。 

  4)针对新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相关业务培训班,并在会上对暂行办法进行解读,来自新区的90多家零专利规模以上企业、高企后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企业代表共3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 

  5)企业自行咨询相关政策的时候,我们也会耐心的给予指导,并将暂行办法的电子版发送给企业。 

  下一步,新区科技局将与企业加强沟通、加强宣传。避免企业人员对新区政策的误解。 

  三、柳州市柳东新区环境污染严重,废沙、废水未经过处理就直接排进地下管道,造成管道堵塞 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觉得应该让环保局局长辞退。 

  新区环保分局接到通知后,立即制定《柳州市环境保护局柳东分局对自治区2016年度群众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方案》,方案中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主体、整改措施、整改回应机制和整改要求。 

  根据方案,环保分局对雒容工业园主要企业的污水走向、柳东新区AB区及附近企业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2016-2017年分局处理的相关信访投诉及排污企业历史检查记录台账进行自查自纠。调查结果显示官塘污水处理厂20159月建成投入使用,雒容镇区、官塘片区配套的污水收集管网投运以来均处于正常状态;花岭片区收集管网已基本建成,预计近期可投运。其中,花岭片区两个临时污水处理站运行正常,此片区企业污水均纳入临时污水处理站处理。环保分局环境执法人员在排查中未发现辖区内企业非法排放废水现象。企业排放工业废水已纳入市政管网,处理前及进入官塘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废水均达标。20165月,环保分局对东风柳汽进行调查时发现地下机油输送管泄露,致泄露机油流入雨水管道,通过新区各部门积极对接,妥善处理了该事件,后续未发现再次泄露现象。 

  每年环保分局借助“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纪念日组织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群众环境环保意识,提高其参与环保、监督环保的积极性。每年度组织辖区企业进行环保法宣贯和培训,发放各类宣传品进机关、企业及乡镇。  

  四、柳州市柳东新区雒容镇连丰新村的村民反映农村危房改造公开不到位,群众不太了解政策,希望当地政府能公开透明化,到实地调查,不要光听说没有危房就不调查。 

  每年危改任务下达后雒容镇都会召开专题工作会,村委组织村民大会进行宣传,并收集村民递交的申请表后报送雒容镇规建部门审核调查。2016年自治区下发文件规定危改对象均为精准扶贫户,所以去年不再审核普通户,但村委也在村民大会上进行政策宣传及强调。村民提交危改申请时,村委也会对非贫困户的申请人进行说明。 

  在危改工作中雒容镇已做到: 

  1、严格按照《柳东新区农危改实施方案》执行,确保农危改公开透明; 

  2、加强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对于提交危改需求的扶贫户,及时审核调查。 

  3、村委在召开村民会时加强精准扶贫工作宣传力度,把自治区文件精神传达到位。 

  五、柳州市雒荣镇多建一些学校,我们孩子都没有得上学了。 

  2014年国家启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来,柳东新区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标准先行、科学规划,高效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新区14所农村中小学均不同程度实施了改扩建,尤其是边远农村小学、教学点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在此基础上,又新建了景行小学柳东校区、柳铁一中初中部、雒容镇第二小学等三所新学校,极大满足了新区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渴求,不断缩小校际差异,努力实现新区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雒容镇第二小学于2017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办学,位于雒容镇新城路西端,总投资9347万元,规划48个教学班,2160名学生。总用地面积60520平方米,净用地面积40558.73平方米,建筑面积15336平方米,教学楼、报告厅、塑胶运动场等硬件设施和教育装备一应俱全。该校的建成,为柳东新区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实现了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扩充,缓解了雒容镇小学大班额现象,有效解决了雒容镇小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小学段子女入学难问题。 

  雒容镇目前有中学两所,可提供学位3000个(雒容中学:1800个;雒容二中:1200个)。目前在校学生只有1760名,不存在学生上中学难的问题。 

  六、柳州市雒容镇什么东西都贵,物价涨工价不涨,绿化工人或环卫工人现在的资薪1600元,希望可以涨到2000元。 

  新区执法局组织相关人员对上述问题到升禾公司(柳州市柳东新区官塘创业园B区物业楼A1号)现场与升禾公司财务经理覃文恋了解环卫工人薪资的构成、发放等情况。经调阅升禾公司2016年的员工工资发放表及银行转账凭证来看,环卫工人资薪=基本工资1600/+岗位津贴约601000/+月度绩效约3001400/月,环卫工人岗位最低资薪1960/月,升和公司按照合同规定,环卫工人工资待遇达到柳州市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新区执法局调查结果,新区目前环卫工工人工资没有低于柳州市最低工资标准1400/月,基本达到当事人希望的月收入。同时,新区目前的环卫清扫、保洁工作都是通过招投标以市场化形式由中标单位按合同要求市场化运作。鉴于以上情况,新区环卫清扫、保洁升禾公司在没有违法合同要求及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下执法局无法要求承包单位提高环卫工人工资标准。因此,只能在2017年度柳东新区环卫招标工作中,依照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市场实际力争提高环卫工人薪资。 

  七、柳州市雒容镇果园村水碾屯村民申请危房改造半年左右才办下来,村政府办事效率要提高,希望政府按程序走就可以了。 

  经雒容镇调查2016年水碾屯并无群众提交危改房申请书。危改审批流程按照农户自愿申请,村委民主评议并公示,乡镇审核,新区审核及公示的程序确定改造对象。雒容镇规建部门按照流程对提出申请的危改户进行审批。危改户提出申请后可以在工作时间到雒容镇规建部门查询审批进度,也可拨打电话6663002进行咨询。 

  八、柳州市鱼峰区秀水村牛路屯因为房产证不得解决,之前是按当地土地办说房屋做到100平方,后面土地规划局说不合格做超了,只能做80平方,房产证办不下来,希望当地的国土税务局按原有的规划,调查清楚,解决房产证的问题。 

  新区规建处组织规划分局、雒容镇、反映人现场了解:该村民土地证面积为8*8.67m,雒容城建国土所给出反映人房屋占地9*9m的批建条件,超出反映人土地证面积,导致房屋竣工后无法办理验收手续。 

  经研究,根据柳州市私房管理办法,该户建房占地不能超过土地证面积(8*8.67m),而根据自治区危改规定,该户家庭人口3人,可按照占地80平米建设一层房屋。因2015年新区农村危房改造时间紧、任务重,短时间内无法衔接自治区与柳州市相关政策,雒容镇根据自治区政策及扶贫户实际情况予以批建。目前该户房屋已建成入住,同时我处已督促雒容镇加强该户思想工作,确保稳定群众情绪,争取群众支持。同时,我处组织规划、国土等部门拟文报送新区管委,制定《柳东新区农村危房改造审批工作协调会会议纪要》(柳东管阅[2016]123号),解决未来农危改工作中出现的类似情况。 

  九、对在柳州市柳东新区在土地供应使用都是给一些国企的,一些中小型企业的申请用地都比较难,希望当地政府部门多灵活些。 

  2015-201710月,柳东新区签订投资协议的购地企业有31家,其中国有企业2家,非国有企业29家,非国有企业占比93.5% 

  请入园的企业向新区投促局提出申请并提交材料后,新区投促局会同新区经发局、新区规建处对申请入园企业的申请材料根据《柳东新区企业准入管理办法》进行初审,对初审符合要求的企业,提交评委会评审(评委会由柳东新区管委会分管经济工作副主任、分管招商工作副主任、分管规划建设工作副主任,柳东新区经济发展局、招商局、科技局、规划建设环保处、财政局、市规划局柳东分局、市环保局柳东分局主要负责人组成,并邀请市发改委、市工信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和有关行业专家参加)。柳东新区企业准入评审委员会对入区企业进行评审把关,评审通过的企业提交新区管委主任办公会批准后作出答复。未达到购地要求,但符合新区产业导向,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可以租赁入驻新区标准厂房。因此不存在土地供应使用都是给一些国企的,一些中小型企业的申请用地都比较难这种情况。 

  十、柳州市雒容镇象岩南路没有路灯,不方便出行,希望安装或维修好路灯。 

  象岩南路已安装路灯,因柳东延长线项目施工穿过象岩南路,截断线路导致象岩南路雒小门口路段2盏路灯不亮。延长线通车后,雒容镇已积极与延长线建设及管护部门及其他管线部门联系,对路灯线路的修复进行了沟通,现已完成路灯的复亮。 

  十一、象岩南路治安没有人巡逻,希望能安排有人巡逻。 

  1)加强巡逻密度,完善巡逻制度。 

  在人流量较多的学校放学时段至少安排1辆摩托车在学校门口蹲守,时段过后对校园周边进行巡逻;安排 2辆巡逻自行车在发案较高的重点时段、路段和区域开展巡逻,并可把巡区中的必到点设为停靠点,用于适当休息和开展定点盘查,与摩托车巡逻形成线上互补,巡逻车辆在巡逻时以低速行使、闪烁警灯为宜。巡逻班次原则上按科学合理、警力到位的原则安排调整,不得随意抽调巡逻警力执行其他任务。 

  2)增强盘查力度。 

  要求巡逻人员加大盘查力度,与路面巡逻形成有效互动和策应。对发生的重特大案件、突发性事件要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通过整改,象岩南路提高了街面见警率,挤压了犯罪空间,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十二、希望柳州市柳东新区雒容镇在搞生态乡村绿化的时候要根据实际情况,乡村不缺绿化,最主要还是能搞整齐些。 

  雒容镇连丰金田二屯为自治区级绿化示范点,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其余村屯经征求村民意见后,按上级要求坚持三不两保留的原则(即不推山、不填塘、不砍树、保留农村传统民俗风情、保留农村田园风光),全部根据农民习俗和可绿化空地零星地因地制宜地、见缝插绿地由村民确定绿化地点实施村屯绿化工作。由于雒容镇大部分村庄未经整体规划,房屋及道路建设零乱不一,个别村民不让种,导致村庄中间零星绿化稍显不整齐,但是村庄道路两旁及整体绿化整齐美观,群众满意度95%。村庄道路绿化情况图片见附件。 

 

返回 自治区2016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时间归档: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东新区管委会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 2017-12-01 18:3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