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2017-12-01 18:44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76号)要求,我院高度重视,专项研究自治区2016年度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并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制定的整改方案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自评如下: 

  一、 整改情况 

  (一)开展百日清案活动 

  20175月至8月,全市两级法院开展了百日清案活动。两级法院成立大力提高审判质效2017百日清案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法院清案工作。清案期间,全市两级法院多措并举清理未结案件。到93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0916件,同比增长6.57%;审结43810件,同比增长11.36%;结案率71.92%,同比提升3.09个百分点;两级法院员额法官人均收案144.69件,人均结案104.06件。其中,在百日清案专项活动期间,共审结诉讼案件19313件,同比增长17.06%,结案率64.36%,同比提升9.08个百分点。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审判质效有了较大提高,较好完成了党组确定的任务目标,得到了自治区高院的充分肯定。 

  (二)成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 

  327日上午,市中院在新闻发布中心举行民事审判第四庭暨清算与破产审判庭揭牌仪。柳州市中级法院成为广西首个成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的中级法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的成立,标志着柳州中院在服务和保障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大步。在健全《关于执行不能案件移送破产程序的若干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该庭化身生病企业专科医生,进一步筛查、整合在不同法院、针对同一僵尸企业的多起被执行人财产不足以全面清偿债权的案件信息。在征求涉诉、涉执当事人意见的情况下,经过严格的审查,截至20177月,已推动全市法院4件执行不能案件成功转入破产程序,涉及执行标的额52413.6万元,为规范僵尸企业退出机制、保障债权公平清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此,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陈愿表示,随着机构、队伍的不断完善,执行转破产程序的衔接也将更加顺畅。 

  (三)繁简分流化解纠纷 

  727—28日,全国法院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工作培训会在云南省丘北县召开,交流推广各地法院诉讼服务、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经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作为全国案件繁简分流示范法院受邀参加,在会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罗金新作了题为《以立案庭实体裁判权为核心 实行二次繁简分流裁判格局》的经验发言,通过PPT配合,向全国各地法院参会代表详细展示了该院的主要工作举措和创新,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 

  繁简分流是快速处理纠纷、简化诉讼流程的重要机制,全市基层法院均于2014年前后建立了交通巡回法庭,交通巡回法庭具备法律咨询、诉前调解、诉调对接、诉讼引导、司法确认等职能,并依法开展立案、诉讼保全、司法鉴定等工作,避免了交通事故当事人四处奔波之苦。作为全国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示范法院,鱼峰法院积极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执行改革创新,通过对执行案件进行繁简分流,优化、节约人力物力,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2017年上半年,执行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结案率达78%。鱼峰区法院交通巡回法庭配备高清摄像头,可做到案件受理、审理、宣判一站式服务,并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笔录同步展示,以及电子证据现场展示。这种一站式服务、三调联动、快速止损的运行模式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誉,成为全区典范。2014年以来,全市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共受理交通事故案件3836件,占全市法院受理一审交通事故案件数的48.3%,其中调解、撤诉3739件,调解撤诉率达97.5% 

  (四)创新案件管理机制,大力提高审判质效 

  高度重视审判质效管理工作,强化运行态势分析,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审判数据的分析研判,强化对诉讼过程各个节点的管控,重点关注结案率、改发率、调解率等主要指标态势,每个月定期对结案情况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积极主动、成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工作被动、排名靠后的予以督促。重点抓好柳北法院家事少年案件集中管辖,同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执行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在改革框架和法律范围内,不断完善各项改革措施,为全市司法体制改革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同时健全院、庭长的管理和监督机制,院、庭长通过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研讨等方式进行指导、监督,确保改革过程中工作秩序不乱、审判质量稳步提高。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案件查询、信息发布、诉讼指南、网上服务等系统和平台,进一步丰富便民利民举措。依托法院专网和互联网全面推行远程立案、远程开庭、远程接访,方便群众就近表达诉求,使司法的人文关怀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当前的执法办案压力依然巨大,全市法院面临的结案形势将更为严峻,审判任务更加繁重。一要对未来形势科学预判,审时度势,提早谋划,提前布局,在全盘统筹谋划全年办案计划和任务的同时自我加码、自我加压,院、庭领导要带头狠抓落实,继续调动干警积极性,鼓足干劲,延续清案时期的顽强拼搏精神。二要充分挖掘内部潜能,合理调配审判资源,优化审判流程,推动院、庭长主动办案常态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案件流转和审批环节;三要充分运用各改革成果、平台、机制作用,全面提升办案效率,扎实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用足用好小额诉讼和刑事速裁程序,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从源头上缓解案件压力;四要强化办案保障,依托信息技术,提供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的服务,进一步完善后勤服务,切实减轻审判人员事务性负担。  

 

返回 自治区2016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时间归档: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 2017-12-01 18:4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