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市非公办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2017-12-01 18:45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76号)要求,涉及我办牵头整改落实的事项有:国字号的经营公司不能太多,市场开发项目应该公平竞争,多给民营公司机会促进非公有制发展,对企业而言最大的问题就融资难、融资贵。望政府为非公经营的实体店提供融资渠道加强对非公经济政策和战略发展方面的指导和培训。按照文件要求,我办制定了《市非公办关于自治区2016年度群众意见的整改方案》,并按照整改方案开展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整改事项的有关情况 

  (一)国字号的经营公司不能太多,市场开发项目应该公平竞争,多给民营公司机会。一是下发工作方案。为加大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力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进一步为非公企业提供项目机会。市国资委向各监管企业下发了《关于落实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监管企业积极开展与民营资本的合作,对产业集团、北城集团进行调研,了解公司与民营资本合作情况及拟引入民营资本的项目。二是强化政府基金引导。市金融集团与北京融和明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柳州金控明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此发挥资本的杠杆效应,强化政府引导基金等资本对我市战略性新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创新的助推作用,形成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加快发展的资金合力,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积极开展项目洽谈。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有:1、自治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直投公司拟与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新设子公司,由新设公司将资金投入到柳州七色珠光项目中,到期回购。项目方案正在讨论中。2、柳州龙建公司拟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节能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柳州市清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担柳州市建筑垃圾循环利用(一期)项目建设,合资公司负责以柳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主,面向柳州市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已报备,正有序推进当中。3、为集聚国内重庆跨座式单轨产业的技术力量,积极推广技术+市场+资金相结合的产业模式,提高现有技术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提升我市跨座式单轨交通梁桥系统本地制造水平,柳州龙通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单轨交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柳州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合同已敲定,待龙建集团董事会批准后签订。 

  (二)促进非公有制发展,对企业而言最大的问题就融资难、融资贵。望政府为非公经营的实体店提供融资渠道。一是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召开了第一、第二季度全市非公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由市金融办等职能部门为非公企业家们提供融资领域的战略指导,宣传自治区、市两级关于鼓励中小企业融资、拓宽融资渠道的政策,并为非公企业协调解决融资上的难题。二是举办政银企交流活动。市金融办通过银企政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国家和银监会各项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主动为实体经济发展减费让利。完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联动其他部门通过开展金融座谈会、项目推荐会等活动,大力推进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三是落实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无还本续贷政策,今年以来,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57.84亿元,减轻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降低小微企业的高息过桥融资成本,优化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管理。四是开展惠企贷——信贷引导资金融资服务业务。全区首创三级信贷引导资金模式,已覆盖柳江、鹿寨、鱼峰、阳和、柳南、柳东、柳城、融安合作县区8个,涵盖柳行、交行、农信社、邮储行、建行及桂林行等6个合作银行。联合相关县区经济主管部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及相关合作银行共同开展信贷引导资金融资服务。目前,实际到位的信贷引导资金共计25600万元,其中自治区级财政资金940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3276万元,县区级财政资金2200万元,合作担保机构配套资金10724万元。五是推进中小企业应急周转资金合作模式。为改善我市中小工业企业融资环境,有效缓解中小工业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减少企业融资成本,积极防范和化解中小工业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市工信委牵头拟定了《关于印发柳州市中小工业企业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补充条款的通知》(柳工信通〔2017100号),推进县域工业经济发展,为中小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应急周转资金已为13家企业提供总额为10058万元的应急周转服务。六是开展非公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为加强对非公企业家的政治思想指引,,我市组织了市工商联执委以及30多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举办的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后立即组织参会企业家交流心得,相互学习,积极引导非公企业树立讲诚信、有信誉的社会形象,进一步缓解融资难的问题。 

  (三)加强对非公经济政策和战略发展方面的指导和培训。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由市财政落实专项培训经费,以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通过在国内高校举办培训班和市内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的方式,为广大非公企业传递信息、提振信心、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实施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培育计划以中小企业培训学院为载体,联合社会化培训机构,打造中小微企业培训平台,培育培训市场,带动企业开展培训,营造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培训氛围,使我市培训机构专业化水平得到整体的提高,总体提升企业人才素质和能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2017年,我市已组织非公企业家参加各类非公经济专题培训班7期,并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举办全市统战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到自治区专家组为非公企业家授课。 

  二、下一步工作要点 

  (一)继续加大政策宣传,搭建政企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宣传。借助柳州非公经济微信公众号、《柳州商会之窗》等平台,及时宣传市委、市政府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最新政策,以及我市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工作动态,打破职能部门和非公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局面。 

  (二)加强力度为非公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一是继续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非公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通报全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非公企业发展难题,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落实责任单位,确保有反映、有落实、有反馈。二是充分利用广西非公经济服务平台,为广大非公经济体提供资讯信息、解读相关政策、分享推广经验等业务,并由各有关部门、县区协调解决发展非公企业反映的发展难题。 

  (三)继续做好非公企业服务工作。一是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二是根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非公办要求,开展我市非公企业服务年活动 

返回 自治区2016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时间归档: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市非公办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 2017-12-01 18:4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