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金融办落实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4 09:28 【字体:

柳州市金融办落实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自评报

根据自治区2017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及整改工作要求,我办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立即开展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反馈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现将我办绩效考评群众反馈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整改事项

265“(柳州市政府联合金融部门,沟通好,对中小型企业增加支持力度,现在经营情况不好,政府几乎停止对中小型企业贷款,基本上贷不了款,希望政府能针对不同的有发展有潜力的中小型企业给予支持贷款。)”

266项:“(柳州市政府,对辖区的企业进行调查访问,主管部门领导要了解企业所需所想,及发展情况,怎样发展做好企业,希望政府贷款政策上多扶持。)”

267项:“(希望柳州市当地政府能够主动上门咨询企业的需求。)”

整改工作采取的措施

1.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中小微企业专营机构的建设,在风险可控制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中小企业服务效率。鼓励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创新开发适合我市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努力成为为中小微企业满足全面需求的合作伙伴。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扎实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多层次、多维度的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2.搭建政金企合作平台,为投融资各方创建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定期召开金融运行分析会,传导当前央行货币信贷政策和国内外金融形势、分析柳州市金融运行基本情况。同时,进一步完善政金企之间的内部金融协调机制,制订地方性金融解决措施方案。

3. 加强对我市各项金融扶持政策的宣传推广,对银行、工业园区开展宣传走访,切实了解银行和企业需求,寻求解决途径。

4.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各项金融扶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渡过暂时性难关。

整改工作成效

(一)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一是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引导和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和产业基础配套设施等的信贷投入。截至9月末,柳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840.49亿元,同比增长3.1%,比年初增加125.8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04.14亿元,同比增长19.32%,比年初增加441.85亿元。

二是引导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健康发展。截至20189月末,全市持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许可证的小额贷款公司42家,注册资本共计29.08亿元,贷款余额25.8亿元,当年累计发放贷款15.88亿元。自2009年我市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以来我市小贷公司行业快速发展,开业至今累计发放贷款197.88亿元。贷款全部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小微企业服务空白,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三是积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创新信贷融资新模式。今年七月份,柳州市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柳州市工信委举办“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推介会暨2017年度柳州市‘诚信中小企业’授牌仪式”活动。通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柳州市十家诚信企业,为引导和规范企业信用行为,提升企业诚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对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的推广,进一步提升应收账款融资效率,打通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渠道,增强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通过推进金融支持企业产业 “群”、“链”发展,鼓励金融机构产品创新,打造“银担、银商、银政”合作平台,推动企业融资规模稳步提高。近年来,柳州市积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间创新争优,扎实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满足企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四是联合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柳州市中心支局、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柳州市财政局、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柳州银监分局召开了“柳州千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宣传和融资对接会”,邀请我市辖内19家商业银行主要领导及信贷部门经理、1000多户小微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向所有参会人员赠送《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手册》1500多册,同时,通过政策、产品宣讲,现场签约等形式活动,让企业能一站式了解辖区21家银行机构60多种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为柳州小微企业的良好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五是推进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通过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座谈会及实地调研走访等形式,传导普惠金融相关政策文件和指导要求,督促各金融机构完成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小微企业专项金融服务行动。引导柳州辖内各机构全力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的开展。今年,柳州辖区各银行业机构开展活动的园区、社区、校区总数为122个,共设立流动服务站39个,举办银企对接会21场,举办金融政策、知识宣传165场,解决问题个数1691个,提供服务项目、产品186个,提供融资金额69616万元。持续落实续贷政策,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续贷难题。上半年柳州辖内机构共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2138笔,金额57.54亿元。

六是积极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扶持新模式。通过搭建政银企合作新平台,在全区率先开展成长性企业信用贷款工作,通过以财政资金带动金融机构资金的形式,缓解企业贷款压力。2015年该工作转为“惠企贷”信贷引导资金工作,按自治区、市本级、县区1:1:1的资金配套方式用于信用贷款资金,由柳州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合作银行原则上按存入风险保证金的10倍给予符合申请条件的中小工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截止6月末,柳州市中小企业信贷引导资金总额已达到2.32亿元,发放“惠企贷”贷款37笔,发放贷款2.62亿元。

七是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降低企业资金周转风险。柳州市金融办会同市财政部门、市工信委出台《柳州市中小工业企业应急周转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在柳州市辖区内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符合国家中小企业规模类型划分标准,因资金困难短期无力办理还贷、续贷业务的中小工业企业,提供应急周转资金短期转贷支持。该资金将采取滚动支持、逐步增加的原则,逐步增加的资金规模能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20188月底,今年已为52家(次)中小企业提供3.63亿元应急周转服务,累计为企业节省融资费用687万元。

八是鼓励企业采用商标专用权质押的方式筹措资金。鼓励企业采用商标专用权质押的方式筹措资金。出台了《柳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补助和风险补偿办法(试行)》,通过财政资金的扶持,鼓励注册商标的合法拥有人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从而拓宽融资渠道和发挥商标品牌的带动效应,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截止20188月末,全市共有18家(次)中小微企业通过商标权融资到位3014万元。

九是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立健全担保基金的风险分担、风险分散和风险补偿机制。增加创新担保品种,提高担保资金的运行效率,建立健全 “4321” 政策性融资担保保障体系,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广西再担保有限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业务发生地的市级财政按照4321的比例分担代偿责任,以确保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顺利开展。上半年财政部门补充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金融融资平台资本金1500万元,补充柳州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资金本1000万元。20181-8月,小微担保公司实现新增4321小微担保贷款业务83笔,新增业务发生额22765万元。截止2018930日,累计实现新增4321小微担保贷款业务105笔,涉及企业77户,业务发生额2.84亿元,在保余额3.25亿元。

(二)积极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多方合作平台,加强政银企沟通协调,为投融资各方创建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

一是继续完善政金企沟通协调机制。今年39月,市金融办组织召开了全市金融运行分析会、柳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柳州市汽车产业链融资座谈会等会议,会议邀请相关市直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通过搭建政金企沟通交流平台,总结前期金融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小微企业、新型城镇化的信贷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更好的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持续发展。

二是20185-6月,分管金融副市长带队分别调研走访了三江县、柳城县、鹿寨县等县辖范围内的企业和农户,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召开了柳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和柳州市汽车机械行业境外发展座谈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座谈会,通过搭建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分析当前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商讨加快企业发展,破解融资难题的良策,增强政金企合作,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和金融事业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在三江县举办“柳州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专题的金融业务研修班,为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平台公司,搭建业务学习和交流平台,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市金融行业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和金融创新能力,在防范重大风险、去杠杆、服务实体的背景下,使金融更好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柳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是充分发挥债权人委员会支持经济稳增长作用。为有效防范化解银行业金融风险,增进银企信息共享互通,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共渡难关,实现银企共赢。20183月和5月分别召开了二家企业的债务问题解决专项会议,会议积极推动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集体研究增贷、稳贷、减贷等措施,有效保护金融债权,帮助企业缓解债务问题,力促其走出当前困境。

(三)设立我市企业融资服务热线电话及邮箱。今年91日起,柳州市金融办正式设立柳州市企业融资服务热线电话及邮箱,为我市企业融资提供政策咨询、事务协调、意见建议受理等服务,目前关于柳州市企业融资服务热线电话及邮箱的公告已在柳州日报(91日版)刊登,服务热线及邮箱的设立将进一步提高我市金融服务水平,拓宽企业融资服务渠道,更加方便快捷地解决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成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四)制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市金融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排查、认真分析全市营商环境现状,以有效解决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为重点,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为导向,拟定了一系列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草拟的《柳州市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督促柳州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健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相关工作监测、评估和督导机制,真正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落到实处,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强化对柳州市各金融机构的考核,督促机构高度重视“两增两控”等小微企业贷款指标的考核,按计划投放小微企业贷款,在保证资产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信贷增速,力保新考核指标的完成。三是扎实开展小微企业各类专项支持行动。通过对国家普惠金融相关扶持政策和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机制、服务模式和创新产品的宣传,因地制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升服务精准度,切实缓解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四是整合分散的专项财政资金,发挥资金聚集优势,提高风险补偿规模。整合分散在工信委、非公办等各个部门的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并将风险补偿限额扩大为财政投入的风险补偿金总额,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在引导金融资源配置方面的集聚引领和杠杆撬动作用,促进小微企业增信。五是继续加大金融政策宣传力度,使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能够及时、充分了解并享受相关金融扶持政策,同时加大对柳州市企业申报各类奖补资金的业务指导,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主动加大普惠金融力度,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果。




柳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81129




10


返回 柳州市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归档时间:2018年12月31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金融办落实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04 09:2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