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民政局落实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4 09:29 【字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民政局



柳州市民政局落实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

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自评报告

根据自治区2017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及整改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立即开展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反馈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现将我局绩效考评群众反馈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整改事项

  第268项:“柳州市民政方面,希望政府能加强中央下达的福利文件的公开透明度和执行力度”。

二、整改工作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调查,进一步了解受访者的需求

  按照“留有联系方式的群众,必须进行电话沟通”的要求,我局分别于521日、523日、625日通过电话与受访人谢先生联系,了解谢先生的具体需求,工作人员得知主要是了解大病救助方面的相关政策后,进行了政策解释,受访人对解释工作表示满意。

(二)多措并举,加大民政政策宣传力度

一是利用政府网站对民政政策宣传,特别是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做到及时在网站公开,确保民政政策公开透明。

二是利用报纸、广播电台等媒体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民政相关政策、民政业务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公众知晓度。

三是利用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创新载体及时发布民政救助政策、工作信息等内容。

四是利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民政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南,特别是通过乡镇(街道)服务中心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村(社区)服务大厅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1. 整改工作成效

  (一)实施救助情况。为了进一步了解掌握情况,做好整改工作,我局要求受访人所在柳南区民政局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解决受访人谢先生的实际困难。713日下午,柳南区低保中心及河西街道办工作人员在社区办公室约见了谢先生,得知谢先生因儿子生病治疗费用较高,家庭经济压力较大,工作人员当面介绍了相关救助政策和申请办理社会救助相关程序。根据谢先生提供的相关材料,柳南区民政局按相关政策规定,审核并通过谢先生家庭为低收入家庭,并告之可在柳南区民政局申请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但谢先生一直未申请。1016日,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给谢先生了解当事人近况以及未申请救助的原因。1024日,谢先生提供了其子生病住院期间的费用凭证并申请临时救助,柳南区民政局已按相关程序审核通过临时救助申请,将按有关规定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资金。

  (二)报纸、广播电台等媒体宣传情况。我局主动与柳州报社、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合作,签订相关协议,定期为我局开设民政工作专栏,宣传民政政策,报道民政新闻。据统计,今年以来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南国今报等3家报社共报道民政新闻130篇,电台共播报民政新闻117条。123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宏接受了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网络直接访谈,回答了群众在民政方面关心关注的问题。111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丽波应邀到柳州综合广播《创城热线》栏目直播室,回答了市民提出的申请居家养老服务、申请低保等方面的问题。  

  (三)民政门户网站宣传情况。2008年我局就建立了民政门户网站,一直以来,我们不断完善网站功能,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加大民政政策、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民政政策的知晓率。截至目前,2018年我局民政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0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55条。

(四)新闻发布会发布情况。2018年年初我局制订了新闻发布会方案,将新闻发布会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达到很好的效果。今年以来,我局共召开了三次新闻发布会。42日下午,我局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召开2018年柳州市清明节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殡葬管理处、市烈士陵园公墓管理处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627日上午,我局召开了本年度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丽波在会上通报了2018年以来我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情况。1031日上午,我局召开了柳州市养老工作新闻发布会,局党组成员宁理龙,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市养老联席会成员单位的具体负责同志参加了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养老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老龄事业发展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五)展板宣传栏宣传情况。2018年我局在办公楼南面显目位置设置了宣传栏长廊,加上原有展板一共达到了11块,板报内容重点宣传社会救助、救灾救济、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等民政相关法规政策以及民政工作信息,并定期更换宣传内容,为来访群众了解民政政策提供方便。

(六)服务窗口宣传情况。我们加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民政服务窗口建设,充分利用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南,通过乡镇(街道)服务中心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村(社区)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服务。

  



     柳州市民政局

  20181119


返回 柳州市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归档时间:2018年12月31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民政局落实2017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04 09:2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