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扶贫办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09 15:32 【字体:

  

  

整改事项一: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

整改情况:

一、今年已建设完工315.95公里村屯道路,改善万人行路难问题。

二、发展种植毛竹、茶叶、药材、油茶、甘蔗、茶叶共13.8万亩,养殖鸡鸭10万羽,养殖土猪2000头。累计受益贫困户11.7万人,为农民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项目贷款落实计划额度与制定1.5亿元目标相差0.26亿元,与去年额度1.2亿元相比增加0.24亿元,主要是项目贷款单位受市场影响,经济效益增长缓慢,下步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扶贫龙头企业范围。

四、到户贷款与制定目标5500万元相差0.5万元,与去年额度5000万元相比持平,主要是农户贷款额度1.5万元额度只贴息750元,资金认为太少,下步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五、全力推进扶贫培训工作。2013年自治区下达我市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25.4万元,计划培训12820人次。截止至201311月,共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4117873人次,完成任务的139%。一是各县(区)结合当地主导产业,组织专家深入到贫困村开展种、养等实用技术培训14011663人次;二是开展启发式实用技术培训301990人次;三是开展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7430人次;四是实施农家课堂培训15544人次;五是实施示范点培训493246人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参加培训的农民进一步掌握了种、养的实用技术,提高了种养管理水平,增加了收入。对于扶贫培训工作中存在的工作任务繁重的问题,我办一是将年度工作计划下达至各县(区)扶贫办,层层分解工作任务;二是加强督查,严格资金管理。按月及时上报培训进度,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培训资金管理,确保扶贫培训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确保扶贫培训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六、根据市领导指示及文件精神,我办起草制定了《柳州市关于深化“村企共建”活动实施方案》。20133月第一次向30个有关单位征求修改意见,梳理并合理吸收采纳各单位修改意见后形成第二稿。于5月向各县(区)人民政府、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市国资委及市农业局第二次征求修改意见,要求各有关单位与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根据各单位反馈的意见我办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11月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村企共建”工作协调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4个有关单位(部门)、4城区、阳和工业新区、柳东新区分管领导参加会议,我办根据各单位反馈的意见对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将呈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后形成正式文件下发。届时将召开全市“村企共建”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村企共建工作。

七、加强扶贫宣传工作。今年我市把扶贫宣传工作摆在与扶贫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并要求各县区提高认识、完善机制,将扶贫宣传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据统计,今年全系统共在各级报刊、简报、电视台、网络等县级以上媒体共刊稿300余篇。我办信息网有关政策文件和工作动态信息已达80多条,在全市同类网站中排位靠前,信息量、可读性明显增强。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我办及时调整充实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办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宣传报道组。同时要求各县()也成立相应的宣传机构,明确一至两名责任心和写作能力较强的人员为信息员。建立奖励机制,制定印发了《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加强扶贫开发宣传工作的方案》和《扶贫宣传工作奖励办法》,进一步调动了大家写稿积极性,形成帮学赶超氛围。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质量。今年3月,我办将市委、市政府有关扶贫政策文件编印成册—《柳州市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政策资料汇编》,下发至各县区、各乡镇、各贫困村,供扶贫一线的干部用于学习和宣传,至今已发放700余册,收到广泛好评。为提升队伍的写作水平和宣传报道能力,6月我办召开了全市扶贫系统共宣传工作培训班,邀请区、市媒体专家培训全系统宣传骨干。培训结束后,信息写作质量明显提高,且大多稿件是扶贫系统干部自撰自写,得到了众多媒体的一致好评。在11月即将召开的全区扶贫经验交流会上,我办的典型经验材料《眼睛向下 善于吆喝 做实做细扶贫宣传》作为发言材料在会上交流,我市扶贫宣传工作得到鼓励和肯定。三是拓宽宣传渠道,加强宣传力度。主动与媒体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宣传部门和媒体的配合支持,积极向自治区《金色通道》、柳州日报等媒体报送信息;丰富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发布扶贫咨询、扶贫政策,让群众全民了解我们的扶贫动态;拓展宣传形式,在办公区悬挂张贴扶贫工作内容的板报墙报、横幅标语,形成浓厚扶贫工作氛围。

整改事项二:农村扶贫资金方面不够透明公开。

整改情况:“十二五”以来,市扶贫办将每年度的市级财政扶贫资金按照中央、自治区及市相关扶贫政策要求,根据年度预算,依据各县(区)贫困村数、贫困人口数、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地方财政收入以及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因素进行分配当年度的市级财政扶贫资金。中央、自治区级财政扶贫资金按照“财政省管县”原则,由自治区财政厅、扶贫办直接分配到县(区)财政局、扶贫办。因财政扶贫资金主要是投向全市183个贫困村,公开范围也主要是针对全市183个贫困村。在项目建设前期、中期或后期都会在项目所在村屯进行公示公告。在村屯道路建设方面,给每条屯级道路立公示公告牌,并标明资金来源、投资额度、建设时间、项目建设方、项目责任方、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后续管护制度等内容。在产业扶贫开发方面,做到对扶持户名单、发放种苗(或肥料)等物质数量等信息在所在村屯进行公示公告。

 

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3123

返回 2013年度绩效考评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扶贫办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3-12-09 15:3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