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09 15:45 【字体:

根据市绩效办《关于开展柳州市2012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3〕4号),涉及我局整改内容共有8个问题,对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措施积极整改。目前,整改落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出租车服务态度太差,的士拒绝搭载建筑工”的问题,我们通过加强联合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进行落实。

整改措施及效果:1.要求各出租汽车公司加强对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日常管理,增加培训密度,确保学习时间、人员、效果、内容四落实,学习内容及重点以国家《出租汽车服务》标准为主要内容。2.根据国家交通部《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1年第13号)的规定,加强对从业驾驶员的管理和考核。一是提高从业驾驶员的准入条件,必须经过行业管理部门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能办理出租车从业资格证(上岗证);二是结合换发从业资格证工作抓好从业驾驶员每年度的继续再教育培训,规定出租车驾驶员在接受继续再教育后必须通过行业管理部门组织的统一考试,方能换发新的从业资格证。3.把出租车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及服务类投诉纳入企业的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并把企业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作为新增出租车运力的主要参考标准之一,不断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4.对于被执法部门查处的驾驶员均实行从业资格证记分,停班学习,纳入出租车驾驶员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并对发生3次及以上违法行为的驾驶员纳入“黑名单”,不得再从事驾驶出租车工作。

从5月份开始,市运管处联合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质量考核和加强对各出租汽车公司及从业驾驶员教育管理等方法手段,认真进行整治,目前,出租车服务水平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群众投诉率也在逐月下降,但鉴于出租车服务水平不高以及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直是行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及难点工作,且容易出现反复,这项工作我们将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出租车服务质量群众满意。

二、关于“出租车过于老化还在使用、不干净”的问题,我们通过加强车辆更新管理、树立车容车貌进行落实。

整改措施及效果:1.对于经营资格(使用年限)期满的出租车进行重新许可,购置符合相关标准条件的全新出租车投入营运。2.要求各出租车公司进一步加强运营车辆的日常管理及维护,除正常的日常例检、年检外,还应制定相应的车辆保养维修计划,确保运管出租车的技术状况及安全营运。3.要求各出租车公司加强车辆的卫生检查,从车辆的外观(车体是否有破损、掉漆)、标识(顶灯标贴、运价标贴、门贴、服务资格证、燃油附加费标贴、计价器)、车内卫生(座垫、座套、头枕套、工作台、脚垫、后备箱)等方面进行检查,必须符合规定要求和卫生标准。4.经上级主管部门及市政府批复后,对在营的350辆景逸出租车进行更新改造。

目前我市出租车客运资格经营许可为期为8年,重新许可更换新车也是以8年为一个周期,因此对于这些经过近8年营运的出租车很难做到一次性全部重新许可及更换。市运管处拟加速车辆更换的周期,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要求,树立车容车貌标准,提高运营服务质量。对经营资格即将期满出租车重新许可,逐步淘汰残旧的出租车,重新更换全新出租车投入营运,现已对我市616辆出租车重新许可更新;并拟对350辆景逸出租车进行更新改造,让我市的出租车符合“五美五好柳州”的城市定位。

存在问题:由于我市出租车客运资格经营许可为期为8年,重新许可更换新车也是以8年为一个周期,因此对于这些经过近8年营运的出租车很难做到一次性全部重新许可及更换。

三、关于“非法营运现象非常严重,特别是汽车总站门口最为突出,希望有关部门实行长期管理”的问题,我们通过专项整治和常态监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改。

整改措施及效果:一是针对打击非法营运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我们各城区执法大队组织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宣传活动,特别是在火车站、汽车总站等人流密集地段,通过粘贴宣传画报(12幅)、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和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非法营运的危害,要求广大群众自觉拒乘非法营运车辆,不从事非法营运行为,积极举报非法营运行为,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二是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分析“黑车”出没的规律,制定科学的整治行动计划,根据群众举报的“黑车”情况,在“黑车”出没较频繁的重点地段和重要时段采用蹲点守候、上路布控等方式,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克服“黑车”隐蔽性大和取证难的困难,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了严厉打击。三是各城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市“五车”整治工作,在城区政府的牵头组织下,联系城区辖区公安交警、城管、残联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小组,重点监管火车站、汽车站周边,鹿山职教园区等路段。四是对查扣的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对屡教不改顶风作案的按照的相关规定实行重处重罚,毫不留情。同时,实施区分性质,对可实施教育的进行教育,勒令其消除安全隐患,写出保证书,保证今后不再从事非法营运行为,给予适当的处罚。

截至11月初,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02辆,其中:高顶篷151辆、二轮摩托车2辆、机动三轮车31辆、残疾车11车,震慑了非法营运经营者,保护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再创道路运输市场规范新局面。

四、关于“农村基础措施不够完善,希望村村都能通上水泥路”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效果:我们积极争取上级单位对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加强对各县通村公路建设的监督指导。截止至2012年末,我市934个行政村中,通村公路已硬化的有575个,通畅率达61.5%,今年使我市行政村通畅率将提升至68.5%。

存在问题:

1.需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市上报计划的支持,批准我市项目;

2、各县地方自筹资金对地方财政压力较大,且自2010年以来各县有不同程度的历史欠账尚待解决。

五、关于“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公交车太少,同时能增加公交车到部分县、乡”的问题,我们协调调整公交线路、深入开展“村村通”工程进行落实。

整改措施及效果:1.根据市政府及阳和工业园区管委会要求,市运管处已批复同意市恒达巴士公司调整阳和公交车专线绕行和祥路,穿行阳和工业园区,并根据实际情况及工业园管理方的需求,视情增加该专线车的公交车辆数及发车密度;2.我们要求市恒达巴士公司在节假日及客流高峰时段增加发车密度,以加班车及区间车的形式运行,以满足柳东新区一带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3.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市区至各县、乡的旅客运输由客运班线负责,因此我们将深入开展“村村通”工程,进一步方便县、乡居民的出行。

市运管处协调市恒达巴士公司开展柳东新区全部客流调查,根据各区域的客流情况调整了公交车运行的线路及趟次。目前我市辖6县,截止2012年,共有89个乡镇(不含市区),80个乡镇开通客运班车,通班车率达89.89%;856个建制村,通客运车辆的建制村698个,其中通客运班车的建制村数693个。

存在问题:受法律法规的制约,城市公交车不能运行至各县、乡。

六、关于“希望交通局、财政局和交警部门等部门服务态度有所提升”的问题,我们通过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进行落实。

整改措施及效果:1.我们加大了对办证大厅交通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端正腻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能力,加强检查督促;2.搞好执法队伍建设,在执法人员中开展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和执法职业道德教育,举办了一期综合执法人员资格培训班,并开展“为何执法、为谁执法”、“如何执法、如何严格执法、如何文明执法”大讨论和执法督促检查。3.港航处重新调整窗口服务人员工作安排,设定A、B岗位,及时为企业做好水运政务服务,相关业务科室做好对企业的咨询服务。

经过整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办事效率加快,能够及时高效的为水运企业做好行业审批工作,并获得服务对象的肯定。

七、关于“公交司机微笑服务,让顾客有亲切感,不要太严肃”的问题,我们通过督促公交公司加大管理力度、提升司机的服务意识来落实。

通过调查了解,确实存在个别公交司机服务态度生硬、司乘关系紧张的现象。主观上是公交司机缺乏服务技能、服务态度不端正等原因造成的,但客观上也有公交司机工作辛苦繁琐、待遇较低和乘客素质参差不齐等现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效果:1.要求市恒达巴士公司加大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以“邓红英工作法”为准则,用微笑服务拉近乘客与公交驾驶员见的距离,避免不必要的乘务纠纷发生;2.要求市恒达巴士公司按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送每季度公司的运营服务质量情况,有行业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督促公司进行整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3.扩大邓红英服务热线知名度,变广大乘客为公交监督员,监督驾驶员的服务质量及水平;4.开展专项检查整改行动,要求专职公交监督员在下半年的公交线路检查中,重点检查公交驾驶员的微笑服务、服务技能和水平方面,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恒达巴士公司及行业管理部门,督促公司进行整改;5.建议恒达巴士公司适当提高公交司机的薪金待遇。

八、关于“希望政府能纠正交通部门存在的收费不合理的现象,主要是交通部门对于出租车收取的GPS费用,不开发票群众都很不懂他们交的费用是交给了谁,交到了谁手上”的问题,根据国家《出租汽车服务》标准及国家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规定的要求,出租车必须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使用GPS系统产生的费用由各出租车公司与提供GPS服务公司共同协商后收取,不属于行政收费。各出租车公司向各出租车经营者收取GPS信息服务费后统一交给提供GPS服务公司,并由提供GPS服务公司各出租车公司开具发票,因此开具的发票只能写出租车公司名称,未能具体到每一辆出租车。

整改措施及效果:1.要求各出租车公司在收取各项服务费用时,增加收费的透明度,公布收费项目、额度及标准,让广大出租车经营者一目了然,并公布GPS信息服务公司开具的有效发票。2.加强沟通解释工作,打消出租车从业人员疑虑,增强对交通管理部门的信任度。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3年11月25日

返回 2013年度绩效考评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3-12-09 15:4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