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金融办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09 15:58 【字体:

 

 

根据柳州市绩效办《关于开展2013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工作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12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中,社会公众对我办提出一项意见建议:“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政策应该再放松,学习广东,收集民间资本,利率不要太高。”我办已月5月就此项意见制定整改目标及措施,现汇报本年度整改工作情况。

一、整改措施及进展情况

(一)“引银入柳”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今年,民生银行、鹿寨渝农商村镇银行、桂林银行柳州分行相继开业。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良性竞争,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选择渠道,有利于民营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充分享受到最优惠的贷款政策。

(二)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中央支持中小企业各项政策,不断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

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及监管部门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相关文件,给予民营中小企业在利率及信贷投放等贷款政策上的倾斜。创新融资模式,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政策扶持具有优惠利率的特色金融服务产品。今年率先为我市5家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发放专利质押贷款,实现广西专利质押融资零突破。深化对民营中小企业优惠的贷款政策,加大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中小微民营企业贷款的考核力度,鼓励其不断增加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保证中小微企业贷款不断增长。截至9月末,柳州辖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9.62亿元,比年初增长28.12%,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3.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量为120.64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4.1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0.14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1.1万户。

(二)积极搭建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服务平台。

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合作,争取获得广西银监局政策资源倾斜,确定我市为广西银行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为民营企业融资探索新的路径,牵头推动区域集优债务融资工作,使我市成为全区首个开展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试点城市,成功发行广西第一支中小企业区域集优债。鼓励和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中小民营企业信贷产品,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根据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成立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专门机构,建立适应企业授信特点的授信审批、风险管理等制度。还通过开展举办中小企业活动月银企交流会和举办小微企业投融资高端论坛等活动,为民营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

(三)大力支持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利用民间资本优势为民营企业缓解发展中资金缺乏的问题。

1.推动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融资总量不断扩容,成为支撑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大力深化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要求,推动我市新型金融组织快速、健康发展。截止9月末,我市对外挂牌营业的39家小额贷款公司中,民营企业和自然人持股达到95%以上。作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一条重要途径和通道,小额贷款公司将聚拢、整合的民间资本再投入到中小微民营企业生产发展之中。对民间资本拓展投资领域、规范民间借贷、填补了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利用小额贷款公司“小、快、灵”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的缓解了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截止20139月末,全市已正式开业运营39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24.36亿元,同比增长154.28%,贷款全部用于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生产发展;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企业及组织贷款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占比分别为74.34% 21.59%4.07%

2.融资性担保公司充分发挥信贷增信功能,为中小民营企业成功实现融资。截止20139月末,全市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担保公司共16家,其中民营融资性担保法人公司共12家,注册资本合计11.06亿元。通过汇集的民间资本为我市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帮助其顺利的获得银行贷款,解决资金短缺难题。9月末,我市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性担保余额103.48亿元,同比增长10.18%,当年累计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86.56亿元。全年累计为全市744家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缓解其融资难题。

二、整改效果

贯彻落实国务院及市政府的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进行的融资创新,开发适合小微企业民营贷款需求特点的融资产品,中小民营企业贷款政策放松,对中小民营企业贷款投入逐年增长。民间资本活跃,小额贷款公司蓬勃、健康发展。今年还与温州金融办签订民间融资利率指数数据采集合作协议,根据全国性的民间借贷利率指数监测我市民间融资利率。据测算,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利率普遍低于全国地区性小额贷款公司利率指数。民间融资利率稳定,金融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柳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31129

返回 2013年度绩效考评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金融办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3-12-09 15:5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