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7.绩效展示传播正能量篇

发布日期:2014-01-03 07:11 【字体:

 

—真善美,爱心汇聚文明之花遍地开

 

核心提示:总有一个人让我们心生敬仰,总有一段故事让我们难忘动容,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昂首前行。当社会都在争议路见老人身陷危难“扶与不扶”时,立即“扶起”在龙城蔚然成风;当部分商贩不顾职业操守缺乏诚信时,龙城有个“无人售菜市场”已延续30多年;因母亲患精神病 、父亲是文盲,刚出生不久靠粥水维持生命的“小亮亮”因严重营养不良在医院医治,得到了众多市民的帮助……

2013年,龙城人用一个个善举,诠释了“扶得起”“爱得起”“信得起”等一系列根植于心的真善美,也用一颗颗最朴素的大爱之心,在社会上激荡起向善的涟漪,温暖你我他。

 

在这里,崇德尚善蔚然成风

320日,我市创卫工作人员在城中区青云菜市检查工作时,一位老人突然摔倒在污水中,人虽醒着,但不能言语、动弹。副市长崔惠柳与随行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救助,并劝离在路边买菜的市民,给救护车让出通道。此场景被网友放上网,引来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主流媒体关注。

85日,城中区青云菜市一保安突然倒地没了心跳。

现场菜贩、同事拨打110120时,两女子接力为保安做心肺复苏,让保安重新有了呼吸。待救护车赶到后,救人女子不留姓名悄然离去。后经查实,其中一名施救女子叫钟文婕,是市工人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的护士。

88日,家住鱼峰区春苑社区刚出生不久的男孩亮亮被好心邻居送到市妇幼保健院,当时,因母亲患精神病无法哺乳,靠粥水维持生命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亮亮已奄奄一息。这个刚刚来到世界的小生命牵动了众多爱心市民的心,纷纷捐款捐物,医院也减免部分费用。经医治,小亮亮终于康复出院。社区还为其开办了“爱心账户”,作为亮亮今后的营养费等。

1126日,媒体报道,地处深山的融水县滚贝侗族乡群众自发兴起“无人售货蔬菜摊”多年。村民每天早上将自己种植的青菜、萝卜 、茄子等清洗干净,按每捆1元钱扎好,放在菜市里出售。顾客可自由挑选蔬菜,再根据数量放钱进袋子,晚上,村民再收回篮子和钱。如此多年,从未发生买菜不付钱或偷盗现象。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吴慧兰说,近年来,我市着眼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着力点,发掘凡人善举,创建道德讲堂,树立起一批群众熟悉、可敬、可学的榜样,龙城大地劲吹道德新风,善行义举渐成风尚。今年,通过典型人物的带动,全市人民携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多一个微笑,多一句问候,多一点理解,多一声谢谢,多一份责任与担当,人人争当道德模范,为建设美丽柳州、和谐柳州、文明柳州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看报道说,柳州今年入列2013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真是实至名归。幸福感除了身体健康、收入稳定、家庭和睦等衡量标准,我认为社会环境、人与人之间能不能相互信任相互帮忙也很重要。”家住柳南区增鑫一区的苏心华阿姨说,公交车上总有年轻人主动给自己让座,社区的网格员还常常到家中帮忙,在柳州生活真的很有幸福感!

 

在这里,爱心汇聚公益服务

1月,2013年第一家“爱心超市”在城中区东门社区建成开业。紧随其后,柳南区东苑社区爱心慈善超市等陆续开门迎客。20余平方米的“爱心超市”主要有油、米、卫生纸、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爱心物资的来源主要依靠政府划拨,也接受单位、个人的直接捐赠,贫困对象凭券免费领取。

3月,柳州10家“雷锋超市”建成开张。目前,全市注册的志愿者有13万名,常年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超过20万人,“雷锋超市”通过“多对一”结对和居民互助互惠的方式,搭建起集散社会志愿服务平台,在全区尚属首创。便民服务、法律服务、创业就业服务、医疗卫生服务、青少年服务……在“雷锋超市”的服务“菜单”中,赫然列着100项服务内容,志愿者们的爱心服务没时限,居民可以提前来社区“点单”。

4月,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市民政局、市慈善会第一时间通过全市各大媒体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向雅安地震灾区捐赠的倡议书,采取多种有效手段为灾区筹募款物。据统计,共为雅安灾区募集善款410多万元,善款募集数额为全区之首,已全部通过区慈善总会转往灾区。此次赈灾募捐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民政厅、区慈善总会的高度肯定。

8月,柳南区菜园屯社区、鱼峰区南山社区各开办了一间“时间银行”,开启龙城人的爱心储蓄模式,让爱心可存可取。“时间银行”存取的是志愿者的爱心服务,初衷是为帮助辖区的老年人、困难人群,让邻里关系更融洽,可存可取也让志愿服务有了针对性和延续性。

团市委书记赵涛涛说:2013年,市出租车行业的“爱心车队”、市巡警支队黄村支队的学雷锋警务工作站、张筱华志愿者服务队、市志新公益志愿者协会等一个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享誉龙城,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蓬勃开展。特别是创新的载体——“雷锋超市”,目前,全市已建成“雷锋超市”56家,明年将覆盖全市所有社区,志愿服务已经朝着常态化 、便利化、长效化方向发展。通过服务站,让社区与学校 、企事业单位志愿者长期结对,通过网络方式,极大地满足群众的需求,使志愿服务供需信息实现对接。同时我们还建立起志愿者服务评价体系和数据库,充分激发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

市民政局局长、市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张彬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支持发展慈善事业,给予了慈善事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定位。

接下来,将探索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式,继续开展多种形式慈善救助活动及助学、助医、助孤、助残、助困等项目,发挥慈善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改善民生中的应有作用。

在柳南区东苑社区“爱心超市”领到生活用品的低保户戴群生笑着说,爱心超市办得好,帮助有需要的群众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是实实在在的福利。

“辖区有6000多名居民,仅依靠我们17个工作人员,吃力是显而易见的。”柳南区菜园屯社区工作人员王生说,远亲不如近邻,近在咫尺的社区工作者顾不到的,有社区志愿者、爱心储户来补充,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助循环,有助于化解社区“小马拉大车”的困局。

 

在这里,道德坐标释放能量

9月,我市评出新一届“十佳文明市民”。

他们或是一线工人,或是科技人才,或是普通保安,或是退休职工。道德其实无需仰视,道德实践并不高深,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正在成为龙城市民朴素的追求。

11月起,各城区开始密集表彰辖区的年度文明市民和道德模范,诚实守信、孝老爱亲 、见义勇为……“模范”们的事迹成为市民的榜样。1129日,城中区举行第九届“十佳文明市民”表彰大会暨道德讲堂活动,表彰1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1211日,柳南区表彰第二届道德模范10个类别的20名“道德模范”;1218日,鱼峰区举行第九届十佳文明市民和第三届美德好少年表彰会,评出10名“十佳文明市民”、10名“美德好少年”。

5月以来,市区基层道德讲堂连续开讲,学习道德模范的氛围在龙城日渐浓厚。515日,柳南区举行道德讲堂活动,全面开展“唱一首道德歌曲、看一部教育短片 、讲一个身边故事 、诵一段中华经典 、作一番感悟点评”“五个一”活动;530日,融安县道德讲堂现场交流会暨道德讲堂展示活动举行;710日,食品药品行业道德讲堂在文庙开讲;731日,市卫生局举办卫生系统道德讲堂活动。

柳南区文明办主任廖日翰说,市级、县区级,各街道乃至社区,都在积极开展“十佳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表彰在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涌现了一批令人敬仰的“道德模范”榜样,充分运用榜样力量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

此外,我市通过道德模范巡回宣讲、现场交流等多种模式,走进校园、社区、企业,让道德模范的闪光精神与更多的人为伍。全市目前已在乡镇、街道、社区及各级文明单位全面启动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建成基层道德讲堂近500个,开展讲座近1000次。

在柳州家居建材博览中心上班的罗雅楠在路上捡到一个装有3万元和各种卡、证的钱包,当即联系失主认领。她说,我想换了别人,也会像我这样做,身边有很多的道德模范做榜样。每个人做自己能做到的,城市里的微笑会更多些。

城中区诚实守信“十佳文明市民”获得者胡宾说,荣誉是鼓励更是责任。一诺千金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文明社会必有的特征之一。(柳州日报供稿)

返回 柳州市2013年度绩效展示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7.绩效展示传播正能量篇

发布日期: 2014-01-03 07:1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