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6.绩效展示生态建设篇

发布日期:2014-01-03 07:12 【字体:

 

—大情怀,守护绿水青山酿幸福生活

 

核心阅读:城,仍旧依山而起;江,仍旧抱城而流。

这一年,柳州人继续守护绿水青山,仍然把留住蓝天白云,作为全体柳州人的福祉所系。

柳州以绿色润体,建工业生态,既把工业作为发展的命脉和脊梁,又把绿色生态作为滋润工业发展的重要给养。坚持“三个同步”科学发展理念,走柳州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柳州已经实现了绿色本体的建设,又在进行绿中焕彩的“花园城市”建设。

柳州人的生态宜居梦,从工业重镇的历史深处走来,又站在了建立生态文明的新的起点上。

 

花开四季满园春

核心点击:家庭医生签约主动上门服务实现专人专护。

【新闻回顾】3月,柳州在环境 、生态方面的知名度渐高,国家林业部最终把国宝派往柳州。于是两只大熊猫明浜和蜀琳正式住进柳州市动物园。4月正式与游客见面。

   今年实施的“生态花园,五彩画廊”二期工程,拉大花园城市建设框架,将花园城市的外延由城市中心扩展到城市中心及外围。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大手笔建设和精心打造,逐步形成了道路“紫荆盛放、四季花开”、沿江“百里花廊 、流光溢彩”、公园“一园一品 、各具特色”的花园城市效果。花园城市二期建设工程涵盖了街道 、河岸 、公园 、广场 、游园5个方面内容,主要包括了80个子项目,完成种植各类苗木180万株。全市新增绿地3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4.36%,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5.7%

   8月,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柳州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美丽柳州再添国字号荣誉;自然环境优美的柳州荣列“2013中国最美丽城市排行榜”第二十名。

   【部门解梦】城市规模比6年前增加了50%,绿化率却由以前的35%提升到了45%。生态环境的改善,让投资者、创业者 、旅游者纷至沓来。市园林局局长区军雄说,如今在柳州,花园城市的面貌很大程度上反映在城市的道路上,街道两旁宽阔的绿化带中种植着形态各异 、色彩缤纷的植物,体现着柳州的地理特点。

   今后几年,我市将扩大“花园城市”项目建设范围,重点从平面绿化向垂直绿化发展,增加立交桥 、跨江大桥 、墙体的垂直立体绿化彩化,计划从明年开始实施潭中高架桥、飞鹅立交桥的立体彩化工程,在城市拐点 、重要节点推进大树景观提升工程。

   【百姓说梦】家住弯塘路26号的张翠华阿姨,习惯于把自己每天去柳侯公园、河堤散步时随手拍的照片发到微信与朋友分享,她说这是因为身为柳州人的一种自豪感:“柳州真好,人在园林城市中生活,园林城市让生活出彩。”“崇尚自然 、绿色时尚”已成为我市众多市民的一种生活态度。每每谈及园林绿化,已不再认为“那只是园林部门的事”,大多数老百姓越来越注重生活与文化品位的融合。

 

生态美名广传扬

【新闻回顾】415日至17日,《光明日报》连续三天推出“美丽柳州”系列报道及评论文章,报道了工业柳州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城市全面发展格局,实现了由“酸雨之都”向“宜居城市”的美丽蜕变。工业生态文明的“柳州经验”,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5月,随着覆盖整个柳江流域的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式运行,我市以常态监测、自动监测 、应急监测为主要形式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体系基本建成,水质监测能力和预警能力全面提升,饮用水水质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9月,诗情画意的柳州入镜央视“最美赏月地”。“百里柳江 、百里画廊”成为了柳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骄傲。

11月,中国旅游协会发布2013中国休闲城市发展综合评价。我市名列“十大最佳休闲城市”。城市的独特魅力、少数民族风情 、自然山水以及特色饮食,串起了柳州休闲城市的基础。

【部门解梦】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高;加大节能减排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力度,连续两年在全区年度工业节能目标责任评比中名列第一;深入开展环境整治,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柳江饮用水保护河段继续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标准。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市环境保护局局长甘景林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保障。

我市科学发展的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不但不矛盾,而且完全能够相互促进。我市将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利用好改善环境质量 、增进民生福祉的倒逼机制,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传导到经济转型升级上来。

【百姓说梦】今年73岁的陈文是柳钢退休职工,在柳州工作生活了一辈子的他对龙城从“酸雨之都”蜕变为“魅力之都”的过程一清二楚。对于推进环境保护,陈文有着自己的理解:“不是环保专业,从业和环保无关都不是问题。

环保事业需全民参与,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 、地绿 、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区域 、每个企业 、甚至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担当。”陈文说,老百姓不能再置身于环保工作之外,我们要一起参与环保,携手把龙城打造成幸福宜居城市。

 

城因文明愈温馨

【新闻回顾】 今年,新一轮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逐步深入。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全国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工作指数测评中,我市综合成绩在全区排名第一,被自治区列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广西推荐城市的第一名重点培养。

8月,我市入列“201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第十七名,成为全广西唯一进入前三十强的城市。

10月,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组织的技术评估。这标志着我市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创卫通过了最关键的一步,经过综合评审后成为国家卫生城市指日可待。

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取得重大进展……

【部门解梦】创文明城 、创卫生城 、创环保模范城……各种“创城”殊途同归,其实都指向一个目标——让人因文明而幸福。创城,不是目的;幸福,才是所求。市文明办主任吴慧兰表示:群众才是创城的主人和主角,创建为群众、创建靠群众 、创建成果惠群众。在永不止步的创城工作中,柳州已真正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了凝聚民心 、集中民智 、改善民生的过程,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形成了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局面。常态化的创城工作,已成为市民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百姓说梦】“欢乐成景,随处可见;幸福如果,随时可摘。”这是一位网名为“情畅畅”的柳州网友的感慨。“柳州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了,正是物质、精神的双重改善才让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正如家住跃进路的市民陈蕊所说,一千个人心中,会有着一千个生活在柳州的幸福的理由。

如他一样,不少逃离“北上广”的人,把他们今后的幸福押在了柳州。

 

希望田野增魅力

【新闻回顾】5月,在全区拉开“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的序幕后,我市紧随其后召开了全市“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电视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了“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并把这项活动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 、新风工程 、作风工程 、系统工程。

我市实施“美丽柳州·清洁乡村”以来,全市城乡愈发呈现出一幅美丽画卷,人居环境优化,生态效益提高,农民主体意识逐渐强化。各个村屯找准适合自己的模式,积极开展“美丽柳州·清洁乡村”工作,其中涌现不少创新能量。

11月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对《柳州市积极采取“四创新”扎实推进清洁乡村活动》信息作出批示:柳州市“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大胆摸索创新,有明显成效,请自治区美丽办认真总结借鉴。

【部门解梦】“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伊始,我市即上下一致,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清洁战役,使得城内绿水环绕,城外郁郁葱葱。市“美丽柳州·清洁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是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实践。我市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呈现出喜人成效:干部作风变了,村民习惯变了,村屯环境变了;居民收入在变,生产方式在变,生态文明在变。

【百姓说梦】自“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乡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得到美化,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一系列由村民为主体、以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为动力源泉的“村民自治”机制,正在使广袤大地的美丽乡村持续焕发容光。“清洁也可以带来效益!”柳北区石碑坪镇石碑坪村新中屯的村民刘远杨说,“顾客来实地检验,看到这里空气好、水好 、土好,就相信这里种出来的菜是真的好,就会坚持选购我们的产品。”  (柳州日报供稿)

返回 柳州市2013年度绩效展示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6.绩效展示生态建设篇

发布日期: 2014-01-03 07:1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