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1.绩效展示经济升级篇

发布日期:2014-01-03 07:15 【字体:

 

—挑大梁,打造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

 柳州国家“两化”融合试验区“智花”满园,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超出预期的“大丰收”。今夏在柳召开的全区工业发展大会也传递出信息:柳州要挑起广西新型工业化“大梁”——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工业再上新台阶”三年计划“春风扶柳”,老工业基地老枝新芽,生机勃勃。特色农业产业,龙头劲舞,走出“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十大商贸工程”新作频出,柳州由第二产业主导型城市向第二与第三产业共同主导型城市转型正在加快。

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广西“双核”驱动发展战略,合成一股强大的牵引力,导航柳州经济“稳中求进 、进中求好 、好中求快”,平稳驶过“错综复杂 、风险倍加”的2013年,顺利完成2.0版本升级。

盘点2013年柳州经济,可谓“创新不断品牌提升,结构调整势大力沉,转型升级步履稳健”——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科技支撑特色农业产出新兴高效,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三产”优化升级。

 

工业:提质增效 再上台阶

关键词:十大工业结构调整工程,新兴产业,两化融合。

【数据聚焦】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3513.9亿元,增长13.2%。全市技改完成投资703.96亿元,增长36.1%。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达246.2亿元,增长19.6%,占全市比重6.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5%1月~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220.9亿元,增长9.8%
  【新闻回顾】4月,柳州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通过国家工信部两化(信息化 、工业化)融合试验专家组验收,在同批验收的8个国家级试验区中名列第2

8月,全区工业发展大会强调柳州要成为广西新型工业化主战场,打造成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

9月,柳州北斗信息产业园在柳东新区开工奠基,柳州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成立北斗产业联盟的地级市。这标志着柳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从此迈上集群化 、专业化发展道路。

10月,英国牛津国际科技孵化基地落户柳州高新科技园,意味着国际高新科技特别是工业设计,将转移到柳州实现产业化,从而加速柳州产业升级。

11月,上汽通用五菱第1010万辆汽车下线;12月,东风柳汽第20万辆汽车下线,两大车企发展里程碑式的突破,显示柳州汽车跻身中国主流汽车制造商的发展张力。

 

农业:特色产业 品牌体系

关键词: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

【数据聚焦】预计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9.0亿元,增长5.2%,增加值155.4亿元,增长5.0%。水生蔬菜作为我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的新兴高效产业,目前全市生产面积已超过10万亩(6667公顷)。据市农业部门田间测产显示,全市今年全年粮食产量将达82.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其中稻谷产量7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5%;玉米产量9.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实现粮食生产“九连增”。

【新闻回顾】10月,在上海举行的2013柳州名特优农产品推广周上,除了全国知名品牌柳城蜜橘、融水糯米柚 、“柳韵春晓”茶叶等,柳州农业企业生产的粮、油、糖、水果、蔬菜产品及其加工品,畜禽、水产养殖产品及其加工品等近百个品种崭露头角,15家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合作社与上海市的15家经销商签订了销售意向协议书,签约金额达3亿元。

11月,在我市举行的2013年第七届全国水生蔬菜学术及产业化研讨会上,我市“水生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水生蔬菜繁育中心”揭牌,标志着柳州水生蔬菜产业发展进入全国先进水平行列。

今年我市通过实施《柳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粮食增粮提质工程》项目,与粮油企业建立优质米、特色粮食基地,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生产经营模式,打造品牌,促进粮食增收,提高种粮效益。

 

第三产业:项目带动品质为上

十大商贸工程,八大服务业项目,重振桂中商埠

【数据聚焦】据统计,全市现有第三产业企业4203户,占内资企业总户数的78%1月至11月,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61.2亿元,同比增长7.7%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13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2亿元;今年下半年开展的促进大众消费活动,目前累计实现消费额18.4亿元。

【新闻回顾】5月,柳州首个服务业发展规划——现代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实施,标志着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有了系统的纲领蓝图。规划列出73十二五期间拟建设的现代服务业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00亿元。

9月,柳州首个国际化购物中心步步高广场正式开业。这个全新城市综合体总投资8亿元,是我市第一家集购物 、餐饮 、娱乐 、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验式购物中心。步步高广场进驻柳州,提升了我市第三产业发展品质。

10月,第三届中国-东盟汽博会在柳举行。为期5天的博览会国际实际成交额120万美元,国内实际成交额7716.69万元。展会为中国和东盟汽车 、零配件及工程机械产业双向投资 、贸易合作提供了专业化平台,有力地推动柳州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也把柳州汽车会展业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柳州日报供稿)

返回 柳州市2013年度绩效展示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1.绩效展示经济升级篇

发布日期: 2014-01-03 07:15

分享至: